20736

魔鬼峡谷奇遇——感恩大自然馈赠

查看:1986 | 回复:2
发表于 3 天前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穿越魔鬼峡谷、带出遗留垃圾、拨开茂密竹林、遇赐野生灵芝、泡一壶大奇泉茶回味一路的辛苦和惊喜。带灵芝回家给母亲炖老鸭汤。

心中响起......
把心敞开吧
不如穿越生命中的自己
我最爱的你啊
盛开着呼吸

本次探访的峡谷是一片没有被开发的处女地,天气预报有小雨,刚到峡谷口就开始下了点零星小雨,很快就停了。前2小时的路途比较简单,基本是沿着河床边的机耕路往里走,水流很小,有点小失望,可气的是见到了树上挂着的垃圾包,果断收入登山包内带出去。垃圾多是达利园小蛋糕面包之类的塑料包装,初步判断是近期一个跟大部队走过的伪驴留下的,在此发布寻物启事,感谢遗留垃圾的你,让我有机会成为山友,也许大自然因此在后面行程中眷顾我。

越往里走,溪水越大,非常清澈,还能偶遇螃蟹、虾,水里还能看到很多田螺。峡谷两岸山峦耸立,峭壁悬崖,沿途林木葱郁,约4个小时后,开始本次行程的艰难之旅。路越来越难看清了,因为都是茂密的矮竹子,路已经被覆盖了,需要扒开才能看清。自从上次在九顶山后山探路被蜜蜂蛰过后,回来就想到了用乳胶手套防刺。戴上了乳胶手套,就开始肆无忌惮的扒开竹林,登山杖前面开路,微低下头,用冲锋衣帽子护住头,一头钻进去了,无奈雨天路滑,很快就全身湿透了,也非常的消耗体力。

遇到一个岔入口,选择了峡谷深处的方向,越往峡谷深处走,路迹越来越不明显,很快就没有了路,眼前是山谷里的溪流,很多个大小瀑布组成,这段路开始是一会溯溪向上一会峡谷两边的竹林里找路,反正登山鞋已经进水了,也不打算换溯溪鞋了,但是岩壁湿滑,幸好我早有准备,一直带在身边的废旧毛巾袜派上了用场,稍微剪开口子,就可以套在登山鞋底外面,在岩壁上试了下防滑性,着实增加了不少摩擦力,这样溯溪攀岩就安全省力多了。这段路虽然只有短短2公里多,由于需要来回找、溯溪,耗费了我很大体力和时间,走了快4个小时,期间又遇到一处比较陡峭的岩壁上散落着不少包装袋,实在是没有体力和时间去捡了,期待着后面的山友继续维护我们热爱的美好自然风光。眼看天色渐晚,还没找到能走得顺畅点的路,第一个手机耗电过多也快关机,节约用电吧,心里不停的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冷静观察,冷静思考,冷静判断,踩好每一步,千万不能慌,肩膀上已经忘了背包的存在了。靠着经验总算走到了一条明显的路迹上,这时已经18点多了,得赶紧找营地,搞不好整成野外生存了。

刚一松懈,脚下一滑,右鼻孔被竹尖戳破了,鲜血瞬间充满了鼻子,来不及好好处理,只得压迫止血,还得赶时间,就边走边压着一个鼻子。肚子也开始不争气了,开始咕咕叫了,狼吞虎咽了最后一块沾着血的蛋白棒。人类痕迹出现了,林子里开始出现石头墙,心理上总算感觉到一点安全的气息了。而且路迹就算是在昏暗的光线下也能辨得清,最后看一眼手机的行进轨迹是对的,后面就开始找合适的平地了。

走到岔入口,两个方向的路都是很明显的,旁边还有小山泉,草坡虽然有点斜,但是能容纳一顶帐篷,不走了,天色已晚,就在这扎营了,至少鼻子也不流血了,应该安全了。因为树上有很多水,蹭着还没下雨先搭好了外帐,再搭内帐。考虑到天气不好,又没来得及买气罐,就在药店买了一瓶消毒酒精,同时准备了柴火炉,将快递包装盒撕碎成小片并卷成块,看这火焰够旺吧。从树上弄了点干树枝,去掉湿了的外皮,增加燃料。刚好烧开1L水,一半倒进保温杯留着应急或明天用,一半今晚泡方便面。这次带了个轻巧的折叠凳,让我脱离了湿漉漉的草地,可以美美的享受一餐。

殊不知,我也被蚂蝗美美的享受了一餐,应该是路上就沾上了,一路紧张的,忘了把裤腿塞进袜子里,等我吃完饭,感觉腿上有异样时,掀起裤腿才发现一只胖嘟嘟的蚂蝗吸饱了血滚落了下来,其他的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压死了,只留下了5个血口子,使劲挤出毒液,反复冲洗多次,仍旧血流不止,坐在帐篷里,心想着如何止血,看着云南白药创口贴上写着止血、消毒、愈创,先用碘酒面签逐个擦拭后,每个伤口上都贴上了一个,无奈还差一个口子,就这样地吧,困死了。

第二天醒来,感觉腿跟抓绒毯黏住了,我靠,一晚上不知道流了多少血,现在反正是止血了。在帐篷里收拾的时候,听到外面很大的喘气声,应该不是熊,估计是野猪吧,等它走远了,赶紧收拾完装包。为了赶路,早起就不开火了,节省能源和热水,喝牛奶就面包就可以了。净水器过滤了1.5L水,后面一路应该够用了。湿漉漉的背包、湿漉漉的衣物,尽管使劲挤水了,感觉重量不比昨天少。

岔入口这选择了右拐继续爬升,后面的路比较清晰,虽然两边都是竹林,但是没有覆盖,只是湿滑。半个小时就到达了这里的最高处——观音尖,周围一片白茫茫,看不到一点景色,留一张照片就开始下山了。后面也不是完全的一直下,至少3
个小时都是上上下下的,一路没有卸包休息。一路虽然没看到什么景色,但是大自然馈赠了我几朵野生灵芝,割下子实体,将下面的重新埋回去,期待下一个有缘山友接受馈赠。欣喜的时候差点忘了危险,幸好登山杖在前面探路,一米多长的毒蛇,看着像蝮蛇,突然动了,却没有立刻跑掉,而是竖着脖子跟我对峙,紧张的我都忘了开录像了,小心翼翼的绕到它背后,不一会它就知趣的溜进竹林里了。心跳还没平复,一对鹌鹑嗖得飞起,不好意思打扰你们谈情说爱了。一声巨响,右面的竹林里发出很大的奔跑声,速度很快,幸好不是奔着我来的,估计是野猪之类的体型。

虽然每一步都是小心翼翼的,但是路好走的时候,千万不能松懈,特别是被草覆盖的路,一定要拨开走,要不然不小心就踩窟窿里了,幸好有大包卡住,一路下坡,坡度很陡,走得异常耗手腕。进入大奇山森林公园的标记就是看到石板路了,其实石板路更湿滑难走,还不如踩草。下面不远处就是大奇泉了,从岔入口营地走到这大概6个小时,在这里可以好好休整,洗个澡或者涮洗下衣服,再用泉水泡壶茶,美美的享受一番,算是给自己的奖励。品着茶回味着一路的艰辛,说实在的,路线难度超出自己预料,特别是那2公里多的溯溪而上,还付出了血的代价。敬畏大自然,感恩大自然,爱护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