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河北人游河北邯郸之一:一枕黄梁梦,千年吕仙祠

黄梁梦为双义词,其一是地名,为河北邯郸市北一城镇的镇名。其二是黄梁一梦的意思。

黄梁一梦是成语,词中黄粱:小米,此处为煮一锅小米饭所需时间之意。梦:十分美满的好梦,比喻虚幻的不可实现的梦想。成语出自  唐 沈既济《枕中记》中:“怪曰:‘岂其梦寐耶?’翁笑曰:讲的是唐开元七年(719),有一卢生骑青驹,穿布短衣进京赶考,在邯郸城北一客店遇道士吕翁(吕洞宾),自叹贫困,苦不得志,但他仍不甘心,思建功立业,想升官发财,享富贵荣华。吕翁授他青瓷枕,说用此枕可得其志。时值店家刚煮黄梁(小米)。卢生一枕而睡,使入梦乡。梦中回到山东老家,娶妻崔氏,容貌美丽。后举进士,宦海浮沉,几经波折,因功进为中书会,封燕国公。五子也均为高官,姻亲均为名门望族。在朝五十余年,享尽荣华富贵。年愈八十,病终榻上。至此卢生翻身醒来,店主所煮黄梁未熟,卢生才知自己所做竟是一梦,吕翁在旁微笑着说:“人世之事亦犹是矣。”人,卢生觉悟,随吕洞宾仙去。后人根据这个故事在那儿建了吕仙祠寺,以引起人们对人生哲学的思考。而那个地方就叫成了黄梁梦。

在我国,还有不少与梦有关的成语,如南柯一梦、白日做梦、梦幻泡影、如梦方醒、大梦初醒等等。好多与黄梁一梦的意思接近。都是教育人们要脚踏实地,不要空想的意思。

黄梁梦镇位于邯郸市北郊。邯郸,河北省省辖市,位于河北省南端,其西依太行山脉,东接华北平原,全市现辖6区、1市、11县,1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个省级开发区,总面积12073.8平方公里,总人口1051.45万人;主城区面积2661.83平方公里,人口367.42万人。是国务院批准具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和市区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

邯郸位于太行山东麓,晋、冀、鲁、豫四省接壤部,属晋冀鲁豫四省要冲和中原经济区腹心,华北地区和晋冀鲁豫四省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和各等级公路纵横交错,形成了发达的交通网络,交通便捷。邯郸是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唯一同时具备铁路、公路、航空港的城市。

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传说上古时期人类始祖女娲就在邯郸古中皇山抟土造人、炼石补天。8000多年前,新石器早期的磁山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孕育了新石器早期的磁山文化,开启了农业文明的新纪元。 邯郸的城邑,肇起于商殷。在商代早期建都于邢(今邢台),后迁都于殷(今安阳)的数百年间,邯郸均为畿辅之地。  “邯郸”之名,最早出现于古本《竹书纪年》,《竹书纪年》中有商末殷纣王在邯郸建“离宫别馆”的记载。至迟在殷纣王时期邯郸一名就已经出现,证实邯郸古城距今已有3100多年的建城历史。战国时期邯郸为赵国都城,魏县为魏国都城; 汉代与洛阳、临淄、南阳、成都共享“五大都会”盛名; 汉末曹魏在临漳建都, 先后为曹魏、冉魏、前燕、东魏、北齐都城;北宋,大名府为北宋陪都;清代,大名府为直隶省第一任省会。

邯郸地名之由来,现一般以《汉书·地理志》中三国时魏国人张晏的注释为源:“邯郸山,在东城下,单,尽也,城廓从邑,故加邑云。”意思是说,邯郸的地名源于邯郸山,在邯郸的东城下,有一座山,名叫邯山,单,是山脉的尽头,邯山至此而尽,因此得名邯单,因为城廓从邑,故单旁加邑( 阝)而成为邯郸。邯郸二字作为地名,三千年沿用不改,是中国地名文化的一个特例。

河北人游河北邯郸之一:一枕黄梁梦,千年吕仙祠

邯郸与石家庄近在咫尺,喜欢户外的我这些年多次在邯郸上下车,但都是中转,没在邯郸真正的转过。直到有一天,我陪夫人来到邯郸。

作为拥有3000多年城建史的历史文化名城,邯郸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山水型的旅游景区有摩天岭(长寿村)、五指山、古武当山、七步沟、朝阳沟、京娘湖等,古迹型的景区有南北响堂山、娲皇宫、广府古城、弘济桥、黄梁梦、古丛台等,人文型的有学步桥、回车巷、赵王城、赵苑、市博物馆、彭城古镇等,红色旅游有晋冀鲁豫烈士陵园、129师司令部旧址等这些地方如果全转,至少得一周以上时间。

因夫人腿痛,也因时间和交通问题,我去邯郸只能是城市旅游,转转那些地处市内或城市边缘,交通方便的景点。我去的第一个景点是黄梁梦。

河北人游河北邯郸之一:一枕黄梁梦,千年吕仙祠

前边说过,黄梁梦是个双义词,一是黄梁梦镇,因是黄梁梦故事的发生地而得名。黄梁梦镇坐落于邯郸市北部,距市中心(邯郸火车站)约10公里远。属邯郸市丛台区管辖,全镇镇辖26个行政村,常住人口8万余人,其中农业人口5.4万人,土地面积88平方公里,镇建成区域面积4.2平方公里。黄粱梦镇南依古赵都城邯郸市,北临太极之乡永年县,西望太行雄姿,东有滏河清流。我国南北交通的三大动脉--京广铁路、107国道、京深高速公路,从该镇穿过,驰名中外的"吕仙祠"、"广济宫"坐落镇区。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丰富,构成了黄粱梦镇的独特优势。

黄梁梦的第二个含义是一座道观的简称,该观全名黄梁梦吕仙祠,坐落在邯郸市黄梁梦镇镇,距邯郸火车站约9.5公里处。系为纪念卢生黄梁一梦的故事而建,因此也简称为黄梁梦。游客去黄梁梦镇基本全是去吕仙祠,故游客说的黄梁梦一般特指此观

河北人游河北邯郸之一:一枕黄梁梦,千年吕仙祠

黄梁梦公共交通便利,从邯郸火车站乘坐6路、70路、80路、801路、901路公交车均可到达,其中6路、80路、901路走107国道,车站(站名黄梁梦)在永安路口北。70路、801路走中华北大街,车站(站名北湖中央公园北)在永顺路口南,不管坐哪 条路上的公交,下车后都要步行大约1公里才能到吕仙祠。我去时乘坐的901路,返回时为方便去学步桥和丛台,到中华北大街乘坐的70路公交车。

永安路口下车,沿永安路一路东行,第三个路口(御西街口)向南拐,很快看到一个停车场,停车场东西两侧是两组古建筑,其中西边为广济宫,东侧即吕仙祠。二组建筑隔广场相对而立,构成黄梁梦镇的两大旅游精品。

107国道 、中华北大街上的公交车站位置示意(图中红点处)

河北人游河北邯郸之一:一枕黄梁梦,千年吕仙祠

广济宫、吕仙祠相互位置

行前没有认真做功课,我只知道吕仙祠大致方位,不知其具体位置,更不知黄梁梦这儿还有广济宫。沿御西街向前,我首先看到的是路西的古建筑——一座红墙绿瓦的殿堂后身,廊下有石阶,门前有一对石狮,两边是对称布局的配房,房前左右分立有众多石碑,一侧墙上还嵌有邯郸市级文物保护碑。这种布局不会是古建筑的侧墙,更象是大门,只是这座大门现在被封闭了。而文物保护碑上的文字显示,这座建筑是邯郸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梁梦广济宫。我这才知道,我现在看到的建筑不是我要寻访的吕仙祠。

即来之,则安之,顺路一游。

原广济宫大门

墙上的邯郸市级文物保护碑,立于1995年

地面的另一块文物保护标志立于1989年邯郸县级文物保护

原大门右侧的石碑,多是修庙捐款功德碑,以现代新碑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