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河北人游河北邯郸之一:一枕黄梁梦,千年吕仙祠

未见吕仙祠山门,先见一照壁,此壁坐落在名为御街的黄梁梦主街路西,正对路东的吕仙祠山门。其墙体稳重、风格古朴,雕花精美、落落大方。从墙面及雕花的精细程度看,此照壁应是近几十年新建,或重新翻修的。不过基本做到了作旧(或修旧)如旧的程度。

御街东侧即黄梁梦吕仙祠。

吕仙祠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北10公里黄粱梦镇村南,
欲称卢生庙、邯郸古观,依唐代沈既济传奇《枕中记》而建,汤显祖《临川四梦》之一,始建于北宋初期,明、清时代及1984年均有大规模修复。是一组占地1.3万平方米,殿宇房舍180余间的古建筑群。是华北地区影响较大的千年古观,相传卢生遇神仙,做黄粱一梦的故事了生于此地。 "黄粱美梦"成语和毛主*诗词"一枕黄粱再现"一句均出于此。现为河北省著名文物古迹和旅游胜地,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全国闻名的宗教旅游资源。

吕仙祠前的御街

黄梁梦吕仙祠山门坐东朝西,三开间硬山顶,红墙灰瓦、拱门圆窗,两边是八字形影墙,门前一对石狮,标准的中国古庙宇风格。门楣“邯郸古观”四字,原来的字相传是明代太仆寺卿蒋于甫所书,现山门的挂匾“邯郸古观”为箸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所写。

黄梁梦镇坐落在千年古道 上,是一座千年古镇,镇中的南北街南通邯郸城、北接永年县,自古即南北通衢要道,也皇帝南巡北游的必经之路,因此得名御街。

黄梁梦镇原名王化堡,有一天同, 在这里发生了一个流传千古的故事,使的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镇摇身一变变成为黄梁梦镇,

据唐人沈既济的小说《枕中记》记载:唐开元年间(公元719年),道士吕翁成仙后,化作长者云游天下。一天,在邯郸道上的一家客店里,他遇见了一个骑着青驹进京赶考的穷书生卢生。卢生向吕翁讲述自己命运不济,屡考不中的境遇。谈着谈着昏昏欲睡,吕翁见状从行囊里取出一个两端有窍的青瓷瓷枕递给他,说:“你先睡一觉吧”。卢生一枕上瓷枕,便很快进入梦乡。他梦见自己考中进士,连连升官,但又几经浮沉,几次遭受诬陷,亏得皇帝为他平反冤狱,后又出将入相,封为燕国公,娶了美丽的妻子,全家享尽荣华富贵,高寿81岁久病不治而亡。梦到这里卢生猛地醒来,只见店主人正在煮黄粱米饭,卢生惊讶不已,吕翁却笑眯眯地对他说:“人生之道,不就是一场梦吗?”卢生茅塞顿开,扔下诗书跟吕翁学道去了。 在后来的作品中,人们对情节进行演义,让吕洞宾取代吕翁,成为黄粱梦中的主人公。这就是流传至今的黄梁梦的故事。

黄粱梦吕仙祠、依唐代沈既济传奇《枕中记》而建,欲称卢生庙、邯郸古观,汤显祖《临川四梦》之一,始建于北宋初期,明、清时代及1984年均有大规模修复。是一组占地1.3万平方米,殿宇房舍180余间的古建筑群。

1982年,吕仙祠入选第二批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名单

而在河北邯郸,则流传着另一个版本的黄梁梦故事,两个故事大同小异,不过这个故事更加的生动。

黄粱梦村东北有个村子叫卢英堡。唐开元年间,卢英堡村有个卢生,据传名英,字粹之,生在书香门弟,家里十分富有,父母只有卢英这个儿子,父母希望他日后能魁名高中,光宗耀祖。卢英自幼结亲、娶妻马氏,是个贤惠的媳妇。卢英苦读十年,几回应试总是不中,慢慢消沉下去。于是一些朋友常请他喝酒解闷。卢英天天出入酒场,越发不想读书。学业全部荒废,父母气的双亡。卢英没了管教,居然沾染了赌钱的恶习,家也败了,有一回,他喝醉了酒又去赌场,迷糊中把妻子当财注输给了人家。可怜他媳妇直气得死去活来。后来还是岳父出钱替卢英还帐,才把女儿赎回来,从此妻子被岳父接走,只剩下卢英光棍一个,落了个沿街要饭。

一天,卢英要饭路过王化堡(即黄粱梦),恰逢鹅毛大雪,便到村南一个叫“王母宫”的小庙里躲避。这庙多年失修,破烂不堪,四面透风。天已黑了,卢英身上衣衫单薄,肚里没食,冻得他团团乱转。这时从外边走进一个道人,背着个破行李卷儿,夹着一捆干柴。只见这个道人在墙角找了三个砖头,支起小锅,用火镰子打着火,烧水做起饭来,卢英看在眼里,肚子咕噜咕噜直响,他凑到老道跟前,乞求说:“眼下大雪纷纷,天黑不能回家。我今天水米没打牙,饭好了能不能匀我半碗?”老道看看卢英笑了笑,没有答话,停了好一会儿,才自言自语道:“天有风雨阴晴,人有富贵贫贱。”卢英倏地一愣,心想:老道莫非知道我的事情?这时候,水开了,老道从布袋里抓出一把小米(黄粮下到锅里,然后解开衣襟,借着火光捉起虱子来,捉住一个就放在锅里,卢英看了直觉得恶心。

卢英忍饥受冻了一天,浑身象筛糠一样,支持不住,在火边烤着打起盹来,差一点栽倒在锅上,老道见他困成这样,便从破行李中掏出一个又脏又小的枕头递给他,说:“给你,枕上它睡一会儿吧,等饭好了我叫你。”卢英接过枕头,没顾回话,便躺在火旁迷迷糊糊地进入梦乡,他影影绰绰看见一座高大阔气的宅子,朱红大门,青砖灰瓦。不一会儿大门开了,见有一位老者由家院陪着,从里面走了出来,卢英近前一看,见是自己的老父亲。老人一把拉住卢英的手走进家中,来到上房。卢英望见老母,磕头便拜。又见妻子站在母亲身后冲他微笑,他心里非常高兴。不多时家人摆上酒筵,全家同席共饮。正在这时,忽然门外三声响,家人来报:“少爷高中了头名状元。”全家人等喜气洋洋,紧接着各位乡绅名士们都来拜访祝贺,真是宾客盈门。不一会儿家人又报:“圣旨到!”席上主宾个个惊奇,卢英忙上前跪下听旨,原来是皇上宣他进京听封,全家顿时悬灯结彩,锣鼓齐鸣,送状元进京。

卢英在金銮殿参拜皇帝后,皇上问他家中还有何人?卢英回奏:“上无父母,下无妻子,只独身一人。”皇上一听,龙颜大悦,当下就把他招为东床驸马,接着是御街夸官,好不威风,卢英在宫中享荣华,受富贵,真是一步登天。谁知好景不长,就有大臣奏本,说卢英犯下四条大罪:一是上欺万岁招为驸马,二是不奉养父母,三是赌钱输妻,四是赖朋友账不还,是为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万岁爷听了暴跳如雷,当下定他死罪,绑到午门就要问斩卢英吓破了苦胆,边声大喊:“万岁饶命,万岁饶命!”皇上不肯饶恕他,眼看刀搁在脖子上,他激灵醒了过来,才知道是一场梦。

老道见他醒了,笑着说:“枕上功名只扰扰,指端变化又玄玄。”卢英深感惭愧,暗想:这老道莫非知道我做的啥梦?他见锅里小米饭还没煮熟,自己的一场美梦做完了,心里沉得挺奇怪,便向老道跪下,诉说自己的苦衷,求指一条明路。老道忙扶起卢英,对他说:“贫道早年也曾几回赴京应试,无奈一次也没考中,但我没有灰心,继续苦读,果然在六十三岁时考中进士,皇上授我县令官职。我本想尽赤诚之心,拯民于水火,解民于倒悬,报效皇上,成一番事业。可是官场的倾轧、争斗和黑暗,皇上的昏庸无能,使我看破红尘,厌倦了仕途,于是弃官不做,跟随师父,到庐山仙人洞修道去了。修成之后,我云游四方,天下为家,今日咱们才能在这里相遇。”说着小米粥已经煮熟,俩人便一同吃起来。

一碗热粥吃下,卢英顿时觉得浑身发暖,身轻如棉絮。原来这个老道是八仙中的吕洞宾,他看卢英日渐误入迷途,早晚要毁掉自己,便想度他脱凡成仙。卢英吃了他的仙食,就被超度了,卢英的凡体留在庙里,不吃不动,变成石人,后人称为睡公。后来人们便把这座小庙改名为吕仙祠,也叫卢生庙。

卢英的妻子马氏得知丈夫睡死在王化堡庙中十分伤心,便到丛中村(在黄粱梦村西南)尼姑庵中出了家。有一天,夫妻二人相见,抱头痛哭一场,卢英说:“我要跟吕祖师修道,咱们从此分别吧。”卢英走后,妻子终日思念他,不吃不喝,渐渐卧床不起,昏睡不起。这事传开了,人们都说:“黄粱梦有个睡公爷爷,丛中有个睡公奶奶。”

到现在,黄粱梦卢生庙(吕仙祠)庙门朝西,丛中村姑庵门朝东,两门遥遥相对。只是不知睡公爷爷和睡公奶奶在睡梦中还能不能见面。

2013年吕仙祠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单

吕仙祠现在国家三A级景区

吕仙祠景区门票价格及优惠条件公示牌

走进吕仙祠山门是一条宽大庭院,庭院尽头是一座二层楼阁,名八仙阁,庭院左侧是一卷棚顶殿房,即吕仙祠大门。大门两边是一字排开有十数尊古碑,大门对面是一青砖琉璃瓦顶照壁上书“蓬莱仙境”四个大字,据传中吕洞宾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