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徒步临安青山湖绿道环线

2020年8月1日,白桦林AA登山队一行人开展了徒步临安青山湖绿道环线活动,乘坐地铁出行。
    昨天一大早,我们乘坐地铁二号线、五号线、十六号线来到农林大学站。上午8时走出地铁站,沿青山湖绿道逆时针环线徒步穿越。绿道沿着湖畔蜿蜒向前,时而穿梭在森林中,微微湖风吹来,让人清凉透心;时而踏在栈桥上,在骄阳似火下让人大汗淋漓。中午,我们在山边树荫下停下来休息、吃路餐、午睡。
    下午气温更高有36度,我们继续沿绿道环线陡步穿越,走过长长的栈桥,又翻越小山坡后一路向前。下午3时来到青山湖地铁站,活动顺利结束。这次活动共徒步25公里,累计爬升200米。
    青山湖绿道全长42.195公里,长度与国际马拉松赛程相当。2015年10月开工建设,共分三期,一期、二期分别于2016年、2018年建成开放。今年6月三期竣工,宣告青山湖绿道全线建设贯通。
    青山湖是个大型人工湖,原来是一片沼泽和平地,是临安人民通过肩挑背扛挖出来的。1958年12月18日破土动工。1960年4月大坝堵口截流成功。1964年4月工程竣工投入使用。是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是杭州市最大的防洪蓄水工程。多年来有效地控制了天目山区洪水,直接保护杭嘉湖地区的防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