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江西沟

从环湖东路的小泊湖到环湖南路的江西沟乡,满打满算顶多70公里。路况主要是起伏路,安排一天的话,上午30来里,下午30来里,算是不紧不慢的休闲骑。这段路的经典景色就是绚丽烂漫的青海湖油菜花花海。时下流行的说法叫“网红打卡”地带。

青海湖的环湖路,只有东西两条路叫环湖路。南北两条都是带G字头的国道。湖南道是G109,湖北为G315。沿着109可以去拉萨,应该是青藏公路,地图上标注的叫京拉线——北京至拉萨。315叫西莎线,看地图是西宁通往新疆喀什地区的莎车县,三千公里。这么一看,将来有机会自驾的话,打山东出发,去的时候可以走乌荣高速至喀什,返程就选315自喀什经和田若羌到西宁,然后经兰州沿着连霍高速回山东。从最东的威海天尽头到最西的喀什,从大海到平原到高原到沙漠戈壁,现如今的国家道路是乡乡通、村村通,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动不动就几千上万公里。沿海的,沿边的,环城的,环省的,要想玩,没个十年八年的,怕是转不完。如果再抱着点历史的、发展的情怀,各地城乡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巨变,会让你的每一次出行都是满怀的自豪感。论景观大道,咱们的国土上多了去了,换个角度可以说处处都是景观。如长江三峡沿岸的零散村落房屋大多已经是别具风格的别墅了,而印象中我们还往往留在很久以前的树篱老屋黑瓦残墙中。

早上的天有些阴,出发后骑上六七公里的一段慢坡,就到了湖东种羊场。姑且就把那里作为一个地名吧,说是场,到了一看其实是乡镇的规模。几百米的一条街,两边一家又一家的宾馆餐馆。可能也是主要做骑友生意的。环湖骑行的人们,第一天大多选择在这里食宿。

我找了家饭馆,喝了碗肉菜混沌。老板不在,就一个十几岁的小伙子。说话办事颇为麻利。下的混沌,放的作料,味道正好。闲聊中,说自己才干几天,刚放暑假,上初二。年轻时我曾教过几年初中,凭直觉,这孩子的应酬举止言谈交流水平,应该是班干部级别的。一问,果然,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小伙子喜欢文史,就是偏科严重。将来打算上大学学企业管理。我建议他,说企业管理主要是理科,有数学的。想上的话,得硬着头皮把理科的课程攻上去。一顿边吃边喝的胡聊,聊到吃完结账时,小伙子可能看在我曾当过老师的情分上,说只算混沌吧,花生米就不结了,反正老板不在家。我还点了半分盐水花生,全份的得18。我哈哈一笑,闲聊归闲聊,账归账。就扫码、付款、确认。手机吱的一声,28就没了。

出门上路是段漫长加拐弯的下坡。一直下到湖边。到这里才正式可以近距离看到青海湖了。苍苍茫茫的一片,如同连天大海的汪洋。

前行数公里就骑到了环湖东路的最南端,接上109京拉线青藏线。各种车辆顿时繁忙了起来。好在当地专门在公路一侧的下沿铺了条窄窄的骑行绿道。尽管路况时不时有些破损,但总比在干道主路上骑大为安全。

环湖东路与109国道的交叉口,在铺满绿草与油菜花的半山腰上,在山头滚滚的乌云之下,有一大片金碧辉煌的建筑群,那里矗立着世界藏传佛教第一大未来佛露天佛像。从这个交叉路口向西骑行20来公里是青海湖畔的著名景区——二郎剑。这段路程也是青海湖最热闹的地段。是七月份青海湖油菜花花海的集中地。

2013年7月曾经来过这里,也曾兴致勃勃地抓紧抢拍了张不花钱的“青海湖留念”。七年过去,油菜花的颜色还是那么金黄灿烂。花海的面积还是那么铺盖地。浩渺的湖面依然是花海的天然衬托和背景。无数红男绿女的游客还是一如既往的摆拍身段、动作和姿势,连每个人亢奋的眼神和骄傲的面容似乎也是一如既往的一样。

明显的多出的变化,就是管理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了。谁家的菜地谁负责。每块开放的菜田都有人看管收费。收费也是公示和明确的。骑马照相多少钱,和很有艺术气质的白色牦牛合影多少钱,坐在湖畔花地秋千上多少钱,光拍花多少钱,在各种留念牌前拍照多少钱,都是明示的。再不用担心遇到看上去没人管的花地,你刚拍照完,就有人窜出来伸手讹你,不给钱不让走的窝心事。

我试着隔着路边的围网举起手机拍了几张,原来考虑是有人跑过来收费的。实则,呵呵,人家那些看地的、把门的,不是懒得理你,是真懒得理你。

沿途绵延着一处处村落,也绵延着一个挨一个的餐馆和农家。显然这段十几二十几的沿湖路,已经成为游客落脚欣赏全天候花海湖色的度假休闲地。如果不是急着赶路,在这里住上几天还是令人每天都能赏心悦目和沉醉的。

而群山上的阴云是渐渐浓密,渐渐成团成片地压过来了。乌云滚滚。但风却不大。

二郎剑景区的附近,公路的南面,都建成一座座房屋考究,错落有致,布局很有民族风情的小镇了。才几年功夫。

湖区的规划管理还是很鲜明的。过了二郎剑,楼房瓦舍顿然无存。直到江西沟,都是辽阔旷远的高原草场,一望无碍。车辆也不那么一辆辆往来奔驰令人避之不及了。。

雨,刚过中午头就淅淅沥沥地下下来了。雨中骑行青海湖,也是一种浪漫和快意。

江西沟是个乡,就在越骑越近的前面,有时而平直、时而起伏的路联通着。雨下成中雨。山雾弥漫,湖面水汽蒸腾,满眼的青稞油绿正旺,金灿灿的油菜花水灵鲜嫩。雨水不算凉,打在雨衣上噼噼啪啪,倒也很有激越的乐感。

昨晚半夜,睡不大着的时候,就查阅江西沟的住宿。定了家民宿的大床房。

这家民宿在公路南侧的村子里,是民宿,也是自己的住宅。按着手机导航骑过去,直接就骑进了他家院子。院子里红砖铺地,栽种着绿树鲜花。这家人是小两口,既开民宿,也开餐馆。老板负责做饭炒菜,老板娘打下手。他家餐馆开在路口的一侧,表明的一些菜价比相邻的能便宜好多。像酸辣土豆丝,才13,家常豆腐15。住的也不贵,大床房和标间网上的价格85。

自然,住在他家,也就吃在他家了。这家人还是挺会做生意的。

晚上,逐渐就陆续有游客自驾而来入住。

江西沟乡也是一条主干道穿乡而过,道路两侧也是家家的宾馆餐厅。抵达的时候,雨正下得急。路边餐馆门市的好几个老板或服务员都招呼进去避避雨再走,热情而诚恳,令人满怀感动和谢意。

江西沟

顶帖支持一下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感谢分享!2014年去的,也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
杠上开花 发表于 2020-8-2 10:46

从环湖东路的小泊湖到环湖南路的 ...

围观支持好活动!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