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人生苦旅之重装穿越荷叶坪芦芽山

芦芽山峰峦重叠,山峰尖峭,因形似一“芦芽”而得名,海拔2736米,荷叶坪是芦芽山脉的最高峰,海拔2784米,不属于芦芽山景区管辖。原计划两天穿越36公里,从荷叶坪途经芦芽山后直达马伦草原,后想到没有危险路段,都是高山草甸,于是决定前一天下午出发,晚上直接夜宿徒步起点大营盘村。第二天一早出发,试试一天完成穿越,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前路未知,决定两手准备,走不完就停下来露营,能走完就第二天再选个路线。所以重装三十多公里还是有点虐。

按照原定计划,我们前一天下午六点准时出发,由于修路绕行一段到达大营盘村已经将近晚上十点,村里比较荒凉,不见任何农家的影子,好不容易看到一户羊圈,下去和主人协商看能不能借宿一晚,没想到一进去小屋羊粪味非常刺鼻,主人狮子大开口,五个人和我们要200块钱才让借宿,房间里还什么都没有,于是我们果断决定去之前路过的13号废弃卫星技术中心遗址安营扎寨,于是和天马嫂子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

男的们负责扎帐篷,我和天马嫂子负责准备晚餐,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我们吃了一顿简单却不失浪漫的晚餐。

晚餐后赶紧休息,第二天四点半就得起床准备出发。虽然是夏天,但是山脚还是很冷,天马嫂子说:“牛牛,我抱住你就不冷了。”就这样一晚上一会她抱着我,一会我抱着她,度过了难忘的一晚,这就是抱团取暖吧。

第二天四点半我们就起床收拾,东西太多,出发的时候已经五点五十了。

进入小路后,就是持续的爬升,尽管坡度不大,但近900米的爬升可是很耗体力,加上开始一段多走的缓坡大路爬升,这段路等于上来就是直接爬升1000米。尽管天气凉爽,重装出行也是很累的。

阴霾天气很凉爽爬坡挺惬意一路基本在落叶松林中穿行,地上的厚厚的松针踩着松软如毯,舒服。走走拍怕大概三个半个小时左右登顶荷叶坪,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广阔无垠的高山草甸,草甸上开满野花,心情豁然开朗。看马儿在草丛里野花间撒欢,有感觉有意境。

荷叶坪的来历有好几种。佛系普渡众生说是仙人坐荷叶而来治水,用荷叶盖住汾河源头治了汾水之洪,坐的荷叶也就留下来化成了山。民间传说这里本来就是一个莲花湖,莲子娘娘和霹雳大仙斗法,带褶皱的衣裙化作了荷叶坪的山,乳汁化成了甘泉。现代学术派说是从空中看,荷叶坪是个巨大的荷叶。村民或者采药人说这里独产一种像荷叶一样大的草,当地称旱荷叶(确实途中到处能看到,有的还和金莲花混生)。从历史爱好者眼里看,山顶巨大的草甸上分布着几十个小海子,以前这些海子里面是常年有水的,荷叶坪也是古代军事养马练兵的场所,传下来就有南将台、北将台之名称,这些海子或许以前真有荷叶呢。不管怎样,美丽的传说还是学术名字,眼见为实,大美。北将台最高处附近有公园界碑和测量的三角点。

不管什么由来,来到荷叶坪必须头戴荷叶。

栈道延伸至远方,展示草原的纵深与辽阔。

没有水的饮马池,摆个造型假装驴喝水。

风很大,急忙穿上抓绒衣。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令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