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当童话的钟声敲响 那是来自梦中的婚礼—瑞士篇

多年以后,当我的孩子长大了跟我说:麻麻,我想去看世界。我可以从容不迫地说:孩子,你所经历的我都经历过,人生不只诗和远方,唯有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很多年以前,班上有一对情侣,他们毕业后选择了旅行结婚。两个人都很爱摄影,带上塞满箱子的婚纱,摆上三脚架,在圣托里尼蓝色大海边拍婚纱照,笑容甜蜜而灿烂。那时候我就梦想着,有一天也可以带着爱人来一场浪漫的旅拍。
        遇到杨先生后,我想就是他了。我们商量结婚,我说想要旅行结婚,影楼的婚纱照没有灵魂,世俗的婚礼则像玩偶一样任人摆布。杨先生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不浪漫,也不爱摄影,但他还是赞同了我的任性,去哪任由我安排。我们去买了厚重的婚纱、西装礼服、捧花、头纱,把旅行用的大部分东西扔掉,把这些塞满了两个小箱子,然后飘洋过海一路从阿尔卑斯到爱琴海,开启了这场梦幻的童话。当我再一遍遍翻开照片时,更加明白了它的意义,提醒着我们有过如此幸福美好的时光,在以后无数山高水远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中,依然能够支撑着彼此携手相扶,不忘初心。去年我们看了一个很棒的片子,《海蒂和爷爷》,背景就是瑞士的满眼青翠,时光仿佛又回到那个美妙的童话中。有生之年,希望还能和杨先生再回到瑞士,再住一次神仙的居所,然后对着我们的孩子说,这就是爱开始的地方。        一、行前准备
        对于瑞士,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白月光,尤其当下动乱不安的欧洲,法国意大利乱糟糟,南欧经济衰败,北欧季节未到,其他几个小国风景一般,而瑞士的雪山湖泊纯净风光深得我心,加上物价偏高游客较少,非常适合蜜月情侣。于是把婚假的2/3拨给了瑞士,剩下1/3留给一直怀有执念的希腊圣托里尼。        1.签证:我俩都是第一次申根签,所以签证的准备是最耗时的。申根签需根据个人行程安排向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申请,法国意大利相对容易,而瑞士比较严格。由于第一次必须本人去大使馆面签,即使找中介能做的就是帮你把中文材料翻译成英文,所以还是建议自己准备。好在网上的攻略很全,按照要求逐项准备即可,英文版机票酒店保险单均可以通过预订的网站或者代理商解决,英文行程单可以用穷游网的行程助手自动转换导出,签证照片多半不合格最好现场补拍。所有材料准备好后,在签证中心官网预约日期,然后凭预约码现场递交材料,总体审核一周左右,效率还是挺高的。通过的秘诀就是真实,不要隐瞒。我们是先预订了机票酒店再申请,据说很多旅行社代办签证提供的是假的机酒,反而不容易通过。        2.衣:因为婚纱体积庞大,又带了很多拍照道具,所以其他衣物尽量从简。瑞士温度差异较大,厚薄衣物均需带上,希腊温度较高,薄裙子就能解决。为了节约空间,在淘宝买了可以手动的真空压缩袋。靠着几个压缩袋,我们两个人四季所有衣物加上婚纱居然能压缩在一个20寸的小箱子里,非常给力。如果全程背包游的,可以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的行李柜,一天几欧元。       3.食:去过的朋友都严肃告诫我们瑞士吃饭是个难题,不仅店少难吃又贵,建议国内多带方便食品。为此,杨先生买了很多卤蛋、榨菜、豆腐干,还从老家带了一大摞煎饼,当场被我嗤之以鼻,但后来饥不择食把煎饼吃光光时不得不佩服他的明智之举。说真的,瑞士连方便面都没有国内好吃,中餐馆在小镇很难见到。最实惠的方式是去超市采购自己煮方便食品(小镇超市一般下午6点就关门了),路上碰到一对情侣自带电热杯,烧水(酒店的矿泉水收费很高,很多不提供烧水壶)煮面很方便,记得自带餐具。早餐尽量选含早餐的酒店,这边酒店早餐都很丰盛,比较划算。        4.住:来瑞士一定要多住几晚湖边小镇或者高山小镇才过瘾,风景绝佳,幽静清新,真正有世外桃源的感觉,而大城市如非赶飞机建议不住,又贵又次。我们大概提前一个月才开始订房,热门酒店基本没有了,好在仍有不同层次的可选,150瑞郎以下的很少,基本就剩共享民宿或青旅床位,150-200瑞郎之间booking上仔细找找还有不错的,缺点就是交通不太方便,需要步行10-15分钟左右,但自然景观反而更美,正符合我的要求,所以整体行程的住宿都很满意。路上碰到几家人一起自驾出游的,他们租整套民宿公寓才不到100瑞郎,可以自己做饭,非常赞,这种方式也非常推荐。       5.行:瑞士游首推公共交通,这个国家的火车系统非常发达且人性化(比如火车上有充电插口),专为游客设计,而且瑞士很多湖光山色就是要坐在火车上才能更好地欣赏。瑞士交通非常贵,坐几分钟火车就得上百块,超过三天的行程建议提前在淘宝购买Swisspass,运气好能买到折扣特别低的,上火车、游船、缆车只要出示SP二维码一路免费畅通无阻(少数私人运营的火车线除外),非常方便,搭乘公交车、参观博物馆也是免费的。火车、公交、船次很多,基本都是无缝衔接,下载SBB App可随时查看车次信息、站台、如何到达等,还可实时查看车开到哪里,非常棒。如查当地的天气,推荐meteoswiss app,若要上少女峰,还需登陆少女峰天气眼网站实时查看山顶天气。       其他:瑞士和希腊适用不同的充电插口,记得带上专用转换器,手机卡提前在淘宝上买更方便。瑞士通用瑞郎,刷卡方便,不用换汇太多,也无需小费。特产就是瑞士军dao、名表、巧克力,尤其是巧克力,非常多种类,都是国内没有的。另外,来瑞士一定要多喝牛奶,这里的牛奶真的非常赞,连我这种从来不喝的人都觉得好喝,口感跟国内完全不是一回事,依云矿泉水也是白菜价。        二、初见韦吉斯—鲜花铺就的小镇
        我们的路线是苏黎世入境,一路往下,日内瓦出,再飞希腊。飞机降落前从高空中就能感受到瑞士的美丽,脚下的土地像豆腐块一样整齐划一,森林覆盖率极高。出关后持SP一路从机场至苏黎世中央火车站zurich HB(15分钟),再转线至卢塞恩火车站luzern bahnhof(45分钟)。需在app上提前查好路线,到达站点也得选准确哦。另外,车厢外有标数字1或者2,代表座位等级,注意不要坐错了。        当初选酒店的时发现无论是苏黎世还是卢塞恩都死贵死贵的,一晚1500以下的找不到,而且条件还很差,仅相当于国内的便捷旅馆。无意中刷到离卢塞恩不远的韦吉斯小镇有1000块左右的湖景房,景色非常赞,还是有名的鲜花小镇,大文豪歌德和马克吐温曾在此生活过,于是第一晚直接住到韦吉斯。
        出卢塞恩火车站后,按提示走到对面码头1号等开往fluelen的游船。码头对面就是赫赫有名的卡佩尔廊桥,不过当时天气阴冷我们也困了,于是直奔目的地。火车和游船的时间基本是衔接起来的,约50分钟到达第三站韦吉斯(末班船4点,超过这个时间可以陆路火车+公交方式到达,略麻烦)。来到瑞士的第一张照片,先跟国旗合个影吧。

欢迎关注公众号:心扉的世界

下船后按导航到达酒店办理入住。这个酒店坐落在韦吉斯半山腰,虽然交通略有不便(走路15分钟,上坡搭公交更快),但位置幽静,因为地势高正对着琉森湖的美景,很有度假的feeling。收拾妥当后,出门觅食,小雨中一路散步到湖边。整个镇上的房子都装饰着各式鲜花,洋气而精致。小镇巴掌块地方,最热闹之处就是下船后的那条街,但几乎没有商店,少数几家餐馆要么关门要么需提前预约才能入座。我们饿的饥肠辘辘,超市又关了门,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有座的,一份扣肉加几粒米饭50欧,尽管咸的要命因为太饿还是觉得很美味。回酒店后,时差困意徐徐来袭,便早早入睡。

早晨在鸟语花香中醒来。酒店自助早餐非常丰富,性价比很高。虽然都是西餐,但我们俩中国胃居然吃的津津有味,各式奶酪火腿味道鲜美,其中一款rice milk的牛奶非常好喝,以前很抗拒喝牛奶的我第一次开怀畅饮,真心觉得瑞士的牛奶和国产牛奶完全是两码事。

吃完早餐后,心情大好,我换上婚纱缠着杨先生拍起了婚纱照。虽然是阴天,但效果非常赞,有了遥控和三脚架,抛纱这种技术活我们自己都能搞定了,还更放松自然。同住酒店的一家澳洲人看到后,忍不住也帮我们拍了两张合影。

拍完后太阳开始露了影子,我们赶往附近的瑞吉山。瑞吉山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在山顶的瞭望台可以欣赏阿尔卑斯山全貌和延伸到德国的黑森林和法国的平原,山上很多徒步路线,对瑞士人来说就像爬香山一样平常,凭SP卡还免费。搭乘公交车到菲茨瑙Vitznau火车站,等上山的红色齿轮小火车。等候时认识了一对来庆祝五周年的上海小情侣,因为相见欢我们越聊越投缘越聊越开心,最后引来几个老外喝止,才意识到我们太大声了。瑞士人挺注重公共场合礼仪,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哦。小火车运行30分钟到达瑞吉山rigi kulm。一路烟雾缭绕,山顶居然有一块建交的峨眉山纪念碑,很多游客在此拍照。我俩没有停留太久,就徒步下山了。大约走到rigi kaltbad,正赶上一列缆车直接到韦吉斯的。下山后居然放晴了,虽然瑞吉山景色一般,但休闲放松还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