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金边往事

翻开我那厚厚的旅行记本子,我记得写字的习惯是许多年前在香格里拉养成的,那年我在同房间认识了一个香港小伙子,他有一个很要好的习惯就是把自己的经历记录下来,直到后来我开始写游记,在泰国曼谷我遇到了一个35/6岁的看起来很年轻的韩国人,我们两个一起在客厅边交谈边写字。我总是先写在本子上,然后再誊写在网络上,我的上海朋友施有一个很要好的习惯就是写游记,但是他的确写了一手好字,而我可笑的是连我自己写的字都不认得。直到他邀请我去上海,他说他举办了一个读书分享会,每周四都会有一个活动,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分享文化的活动,而我却和他谈到最近我遇到的厕所革命,不禁觉得好笑。

我知道大多数人都对我独自在国外的旅行经历很感兴趣,但是最近我写的偏偏是国内的事情,关于国外的事情,我很少去触及,其实不是这样子的,我这个人有个习惯,总之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来写,因为如果我不了解我是不会去下手动笔写一些我自己都觉得难堪的文字的,每天都干什么,都做什么,但大多数都是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也许很多人都喜欢看这些猎奇吧,但是对于我,我更喜欢看的是一个人文情怀的有着底蕴的东西,抑或是文字。于是我会去了解它,通过读书哪怕是影视作品。

关于金边,其实这座城市我不甚于了解,初次听到这座城市的时候不是在地图册上,而是从尼泊尔飞回国内在昆明机场的时候和一个同车的小伙子聊起来,各自飞行经历,我们都从加德满都飞回来,而他们却是从金边,后来我才知道金边原来就是柬埔寨的首都,柬埔寨是个命运多舛的国家。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才完成初步的和平,红色高棉政权彻底被宣布非法。红色高棉政权就是人类史上的一场灾难。金边市区附近有百万骷髅纪念馆,可包车自行观看。

我是一个不爱拍照片的人,其实金边对于我来说照片并不多。我一直在灵魂游走于文字之间。所以照片对我来说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我和两个年轻梳着麻花辫子的西班牙女孩子从越南胡志明一同乘坐了一辆夜间sleeping Bus到达了金边,他们是靓丽的,头发都是卷曲的,而且身材高挑,但是肤色有点像是越南人,他们和我说他们要去暹粒——Siem Reap,当时对于暹粒的英文单词我是陌生的,也不知道是哪里,于是乎我学着叫起来,他们也不知道所以然,于是乎他们到达了金边没有住下来,在汽车站直接预定了一张前往暹粒的车票在便利店里喝着咖啡等候巴士。刚到了一个新奇的国家,我呢当然是想领略一下首都的风情,于是乎我一个人呢背着我的沉重的登山包走出了汽车站,我用 booking在汽车站蹭了免费的Wi-Fi,然后用离线地图找到了附近的一家很便宜的客栈,直到我顶着大太阳冒头大汗的走来走去,路边的突突车小贩叫嚷着,他们看我是东亚面孔,以为我很有钱,让我去做他们的突突车,突突车其实就是电动的三轮车, 而这破旧的车子在东南亚地区到处都是,一个面色黝黑体态肥胖的突突车司机看我并没有去乘坐的意思,说着我不了解的语言,明显是在嘲笑。我没有搭理他一直走出去,在一个十字路口我花了一美元买了一个冰冻椰子,要知道在柬埔寨美元是通用的,我坐在路边的石台阶上面,再喝着椰子水之后让小贩打开吃干净椰肉,绿色的椰子是新鲜的椰子,大都是喝汁水的,所以白色椰果自然不是多的。

走到客栈的时候,我在附近买了一张SIM card,当然这个国际旅行的第一件重要的事,因为只有这样我才可以利用谷歌地图来导航。走进了一家文艺的客栈,我问过当地的年轻前台,他告诉我没有空调的是便宜的,于是乎我预定了一个没有空调的只有风扇的房间,要知道在热带这是相当不舒服的。放下我的背包后,我洗了一个冷水澡,步行出来吃了一碗粉,晚间的时分,我徒步走到附近的一个 night market后,就走到金边皇宫。

金边皇宫是金光闪闪的,正中央挂着他们皇帝西哈努克,对面是一个很硕大的广场,很多当地人和游客在广场上聚集,有一些小商贩,还有一些僧人,广场上有很多鸽子,很多游客在喂食鸽子,我徐徐走来,面对着对面的大河,若有所思,做了一首诗,之后和一名僧人一起拍照合影后,因为金边皇宫下午的时候大约关门了,我只好绕着皇宫走了一圈,走回客栈休息。直到第二天自然醒后,我又重新返回客栈买了一张前往暹粒的mini bus。

环球旅行自由主义者,特蕾莎修女的忠实追随者,世界旅行代购杂货铺,旅行文学写手,Web前端工程师 —— 行者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