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登山 | 半脊峰 一众山河里,你沉默骄傲

发表于 2020-8-5 09:10 显示全部帖子

半脊峰冲顶中。图/蒋四保

图基本都在后面,前面没啥图

天色浅暖,风软软的吹

一觉醒来,睡的有点蒙。

睁开眼四下环顾,干净明亮的三人间,脚下是散落的装备和背包,头盔歪挂在行走镐上。左手边的两张床整洁无痕。

我在哪里?

呆坐了一分钟,大脑渐渐恢复运转。

下午两点钟。距离毕棚沟口不远处的一家客栈。

七小时前我还在长坪沟翻跃毕棚沟的垭口上吹着大风看大雾,此刻已经躺在舒适的客栈等待明天一起登半脊的伙伴们的到来。

打开手机,看到雪姐说给我带了四保哥家自己种的樱桃,正在来的路上。

一抬头,阳光透过落地窗斜斜的洒了一地,有灰尘在空中悬浮跳跃。白色的纱帘在光影中微微舞动着。天色浅暖,风软软的吹。

回神、起床、洗帐篷

晚饭前全队人马集合完毕。

四保、迦玲、雪、山高、春天、领悟、波林、小军、小龙、还有我。

检查装备,整理背包,技术培训,然后坐在一旁听大家聊天。作为一个无比无比无比慢热的人,在新的环境下,我更愿意静静地坐着,去聆听别人的精彩。

通常这种时候,你会发现在你的生活圈子之外,还有很多很多种人,他们用各自不同的方式生活着,拥有不一样的价值观,让这个世界显得纷繁复杂又有趣。而你们又一定拥有着相似的世界观,才会相遇在这傍晚落霞漫天的山野之中。

发表于 2020-8-5 09:10 显示全部帖子

山中有雾,林中有路

毕棚沟。图/心洛

半脊峰的大本营在毕棚沟内的上海子接待站,海拔三千多米,坐景区观光车即可到达。我们一行十人卸了一地装备,等待着大巴车的到来。我瞅着自己三十多斤的包,忐忑的琢磨着一会儿能不能背得动。作为一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我一向秉承着极简轻装的理念玩儿了好几年户外。然而这一理念最终败给了磨人的雪山,高海拔重装,而且败的心甘情愿。

半脊峰BC,上海子接待站。图/领悟

半脊峰BC至C1。图/心洛

我一向上坡疯下坡跪,三十多斤的大包似乎也阻挡不了我的脚步。而且从大本营到C1这段路几乎全是上坡,走起来很舒服。天气一会儿阴一会儿晴,我一边调整呼吸一边暗自对比着长坪沟和毕棚沟的风景。

刚到C1,天开始慢慢放晴。应该是和雪姐太阳神的称号有关。搭好帐篷后便是疯狂的拍照模式。山高哥也拿出无人机开始记录。困意倦意在美景面前全部烟消云散。

半脊峰C1营地。图/心洛

半脊峰C1营地。图/波林

空谷拥有着沉坠的蓝天,和流浪的云朵。

那阳光正从云端跌落,掷地有声。

半脊峰C1营地。图/心洛

发表于 2020-8-5 09:11 显示全部帖子

夜像在祈祷,无声的在期盼

凌晨一点起床,两点冲顶。刚出营地没多久就到了雪线。厚重的高山靴踩在新雪上发出咔哧咔哧的声响,一时间没有人讲话,夜色暗的很深沉。

冲顶路上。图/蒋四保

每一个去冲顶的夜晚,都是历历在目的。高原的凛冽寒风或者熹微暖风,蔓在脸庞无声的爬着。即使彻夜未眠也不会觉得困倦,因为总有人同你一起,朝着同一个目标稳步向上。在这越发稀薄的空气里,只需要听着自己的呼吸一步一步的向上走,在黑暗中前进,去追逐黎明破晓时的耀眼光芒。

C2营地上面。图/蒋四保

不远处的R3和R4。图/心洛

天微亮时到达了C2营地。C2以上主要是冰川雪坡,从这里开始坡度比较陡,有落石和雪崩的风险,要尽量快速通过。我们的攀登时间在六月初,正是春雪的尾声时节,所以积雪很厚,看不到亮冰。这也就打消了我强烈想走R2的想法,转为传统R1路线。R1的坡度大约在35°-45°,攀爬暴露感较强。

图/心洛

发表于 2020-8-5 09:11 显示全部帖子

R1路段一共架设了六段绳距,我们另外备了两条60米路绳,两条25米结组绳以及冰锥雪锥。第三段路绳后坡度越发陡峭,队友们陆续穿上了冰爪,我在最前面执着的靠着蛮力死磕。因为我执着的认为对于我来讲,在海拔5350的地方,穿冰爪所消耗的力气一定远大于自己死磕上去的力气。

距半脊峰顶峰10米处。图/蒋小军

R1路段第二段绳距。图/波林

发表于 2020-8-5 09:14 显示全部帖子

转角半脊,沉默骄傲在群山之中

半脊峰,一座黑户雪山。官方的登顶证书上写着无名峰。

登顶前的无数个瞬间,我想象着山脊究竟要长成什么样,才能被定义为“半脊”。然而无知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对不起,我把你想的太丑了。

半脊峰顶。图/波林

半脊峰顶,准备下撤。图/心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