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女生单人单车环华骑行日记2020季至第219天(完毕)

中午1点半到了扎西宗乡,吃个午饭。顺便在饭店洗个头,2个人点了一个洋葱炒肉40块,米饭10元。

在卡日寺路口开始转入土路Y220

途中遇到一些小孩张开手拦路,有些还会抓住尾包,我跟他们说注意安全,他们就走开了,有些小孩会追上来,队友说这些小孩是想要东西吃的,给不了那么多,干脆不给了,这些风气也不太好。

无力吐槽

牧民扎营点

2点半进入土路,6点50走了22公里,路上没信号,看不到前方多远有村庄,队友说在这个牧民帐篷旁边扎营还能安全点,藏民刚好走出来,我们指了一下里面,他摇手然后指向前面,估计是让我们到前面去,我们也只好继续往前骑

走了一会,一辆皮卡停下来问我去哪里,我说出岗嘎镇,他说还有30公里这样的烂路,问了一下他们是负责修这段路的,问我要不要搭车,我说能不能放下3辆车,他说可以,我就先上车,开到前面问两个队友要不要坐车,他们不坐,我就一个人走了。

他们说这条路的路基是很早修好了,但是天气不好经常下雨耽误了进度,说这个月20号正式开始铺沥青,55公里大概2个月左右就可以完工,后面的骑友就不用再骑烂路了。

搭车走了30km,坐在车上也颠得不行

他们回到工程项目部,我也下车了,走几十米出大路就是好路,这里距离岗嘎镇还有8公里,偏下坡,骑了15分钟就到了

进岗嘎镇路上

岗嘎镇一大半都在修路搞建设,又是灰尘满满,当天晚上全镇停电,漆黑一片,我去到镇政府问能不能扎营,他们给我安排了一个废弃的房间,就在里面扎营,没水没电的一晚,洗漱只能用湿纸巾代替,吃点干粮就睡去了。

顶一下

2020年9月9日 岗嘎镇 天气晴 气温7~14定日县岗嘎镇~聂拉木县门布乡62km

骑行攻略

岗嘎镇到门布乡,都是偏上坡的起伏路,途中乡村比较多,可以补给,每天下午3点开始就开始吹大逆风,强劲西风。

人文风景

岗嘎镇是通往樟木口岸、吉隆县的必经之地。其组建了牦牛驮运服务队,为到卓奥友峰登山、探险的游客提供服务。

聂拉木县是318国道的终点,地处喜马拉雅山区,由南至北可分为5个地貌类型区:喜马拉雅山南麓高山峡谷区;喜马拉雅高山区佩柘错高原湖盆区;琐断陷谷区;拉轨岗日高山区。属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有雪布岗和希峰两个核心保护区。最低点为中尼边境54号界桩,海拔仅为1433米;最高点为海拔8012米的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马峰。

骑行日记

早上8点多起来,一如既往地冷,裤子一条两条,衣服一件两件三件,深呼一口气,开始收拾东西,9点半出门

和队友分开,继续一个人出发,不得不说,有队友会轻松很多,难度和风险都大大降低,这几天我都没有很详细地看路线,看哪里有补给,看今晚要去到哪里

今天开始又要好好规划看路线了

20元青椒肉丝炒饭

政府出来左转走一会儿烂路就上到水泥路,往前岗嘎镇小学,再左转就来到318国道,原来这里才是岗嘎镇的主路,两旁有饭店,超市公路养护站等,在一家饭店吃个炒饭当做早餐,和老板聊了一会,才知道昨天那个政府是旧政府,新的在318国道旁边,建筑规模很大。

刚出发的时候下雨,吃完早餐雨停了

重新回到318国道上

途中一个村庄,有温泉

聂拉木是希峰故里,南亚门户

日喀则境内都属于珠峰保护区

乃龙乡是甲谐之乡

“甲谐”的汉语意思是隆重的歌舞表演,是一种集体舞蹈。其历史起源有三种说法:一是为庆贺战争胜利而跳的舞蹈;二是歌舞比赛获胜时跳的舞蹈;三是唐朝时代庆祝文成公主进藏而跳的舞蹈。 第三种起源流传更广。

甲谐的服饰都是用高级绸缎做成,以红色和黄色为主,显示出一种高贵典雅的气质。演员所戴的是一种大而圆又有流苏的帽子,表演时不停的摇摆,就像狮子一样威武、雄壮。

2008年,甲谐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乃龙乡是希夏邦马峰的一个旅游接待处,正在搞建设

一栋栋民宅,很整齐

中午在桥洞休息吃点干粮

这里除了辽阔壮美的自然美景外,还有让人头疼的风沙,这里部分土壤荒漠化严重。

这几天下午3点左右开始刮大风,还是逆风,太可怕了,今天很困,5点多就想找地方扎营

不知道啥碉堡,只剩一处残檐断壁,也没有介绍说明

下午5点半来到门布乡,遇到之前在理塘青旅认识的摩旅小姐姐和她的队友,没想到,过了一个半月,相隔2000多公里,我们再次相遇

漂泊在外,最难得的不过是久别重逢

兴奋的我们决定今晚一起扎营做饭

找到了一个正在装修的房子,二楼好多房间,一个用来做饭,一个用来扎营,还有客厅,功能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