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女生单人单车环华骑行日记2020季至第219天(完毕)

我们各自兴奋地和刘老师说遇到之前在理塘青旅认识的小姐姐,刘老师说看到还在浪的我们,内心在暴风哭泣

加油刘老师,好好上课~

还是小姐姐掌勺,我洗碗

今晚煮了青椒炒鸡蛋,洋葱红烧肉,红烧肉是罐头,他们吃得很少,很快就吃饱了

他们开始边煮茶聊天,边看我表演把全部饭菜吃光。。。。。

小姐姐简和她的队友在隔房间

给了我一些暖宝宝,茶包和搽脸的东西,感谢~

小姐姐以前也骑车旅行,后来改摩旅,希望以后有机会一起旅行

当天晚上超困很早就睡了,PO一些小姐姐拍的星空图

西藏的夜晚,抬头便是满天星

希望我们脚踏实地的同时

别忘了仰望星空

2020年9月10日 门布乡 天气晴 气温6~14

老师们,节日快乐!聂拉木县门布乡~吉隆县卢玛克乌桥旁边工地72km

骑行攻略

门布乡出来骑行15公里偏上坡的起伏路来到318与219的分界线,这15公里没有商店村庄,需要在门布乡买好这一天的补给

如图直走,去樟木口岸和希夏邦马峰大本营,右转进入219国道

右转骑30km到寺马村才有商店补给,今天有连续45km接近无人区的荒漠

然后是25km起伏路偏下坡到达卢玛克乌桥,这一路也无补给

人文风景

佩枯错又名拉错新错,藏语中“佩枯”有吉祥之意,是一个吉祥之湖。

她是珠峰保护区内最大的内陆湖泊,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海拔4590米。

她属半咸水湖,三面环山,地形开阔,东南55km处的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是唯一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以上的山峰,北面距离雅鲁藏布江40公里,因此“佩枯措岸边看希夏邦马峰的倒影,听雅鲁藏布江的涛声”,成了佩枯措永恒的主题。

佩枯错湖水有两个来源,其一希夏邦马峰主峰及其峰群的冰川融水,其二是湖面降水,湖区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降水较为丰沛。

佩枯措观景台

骑行日记

早上8点多醒来,昨晚睡得不错,简和队友都还没醒来,她们说一般都是10点多醒来,中午出发,这样太爽了吧,我也要考虑一下摩旅了

收拾的时候有藏民过来了,他说是在这里工作的,昨天我们找不到人问能不能扎营,我说马上收拾好就走了,他说不着急慢慢来。

景色和之前两旁的青稞田相比,荒凉了不少,光秃秃的小山坡一大片湿地,有牛羊在吃草

开始进入219,反骑新藏线,路碑数字不断减少

越来越靠近希夏邦马峰

荒漠似的土地没有遮阳的地方,中午坐在路边吃干粮,起来的时候裤子都粘上沥青了,太晒了

有个野生动物救助站,荒废了,门打开的,可以扎营,但附近没水没电

寺马村

寺马村可以买门票进去希夏邦马峰大本营,180元,走25km的土路

这条路10几公里都用沥青修补路面的裂缝,颠颠颠

沿途看到很多不知名雪山

到了6点,一直没看到村庄,地图上前方还有13公里有一个卡日旅店,想尽快干过去,大逆风吹成狗

8点来到卢玛克乌桥旁边有一栋建筑,是珠峰野生动物检测站,后面搭了很多帐篷,是国网工人住宿的地方,问了一下能不能扎营,他们指了一下里面。

上到最顶层,有360度玻璃窗

前方是佩枯措,帐篷是国网工人住宿处

晚餐猪肉罐头和黄瓜,吃不完,剩一半明天早上做早餐

2020年9月11日 卢玛克乌桥 天气晴 气温7~16卢玛克乌桥附近工地~错戳龙公共卫生间(哦不,独栋湖景别墅)55km

骑行攻略

卢玛克乌桥出发开始走10公里起伏路,然后开始上坡8km到不知名垭口

下坡8公里开始起伏路到错戳龙

今天55km在荒漠中骑行,全程无补给

陪伴你的只有大风和更大的风

人文风景

希夏邦马峰:藏语“希夏邦马”的意思是“寒冷的气候和变化无常的恶劣天气”,但藏族人却称之为“吉山”。它是喜马拉雅山脉现代冰川作用的中心之一,它是唯一一座完全坐落在中国境内海拔超过8000米的高山,主峰海拔高达8027米。

希夏邦马与佩枯措通过气流循环形成降雨补给给当地,同时给周边的野生动植物提供适宜的生存环境,高原上难得的湖泊,像天空的一面镜子。

佩枯措作为珠峰保护区的核心,一路上很多有车辙进入佩枯措的地方都已经拦起来,有牌子写着游客和机动车禁止进入。

骑行日记

一座座铁塔成了一道风景线

进入日喀则之后,看到很多县或者乡有一个工程部——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查了资料得知,7月26日,国家重点工程——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完成最后一基铁塔的导线架通,这意味着全世界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将全线贯通。

工人在架铁塔

由于西藏阿里地区和日喀则市西部长期孤网运行,再加上多采用水电、光伏等受限较多的发电方式,电力保障存在一定困难,尤其是冬季时间。

这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正在施工中的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投资74亿元,工程起于日喀则市220千伏多林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工程建成投运后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提高阿里地区和日喀则市西部的供电质量和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