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碧波荡漾千岛湖,一程山水新安江

期待的风

03线路婺源-黄山-千岛湖

DAY3:新安江-千岛湖

古徽州骑记

Biketo

深渡一夜醒来,老板已经帮我们买好了深渡去千岛湖的船票,票价不贵,深渡码头到千岛湖游船码头,60元,一路经过新安江百里画廊和千岛湖核心景区,沿途的风景,如画,客船沿途在一些古渡口停靠,本地人上上下下,既能看到古村,又能看到人情。比起千岛湖几百元的游船票和新安江画廊150元的游览票,简直就是值得不要不要的,绝对良心价。

一行五人骑车到码头,清晨的阳光从山巅洒落在新安江清澈的水面上,泛出粼粼的波光,对面的白墙灰瓦的村庄里,上学的孩子们背着书包,在爷爷奶奶或者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撑着自家的小木船,划破一江碧水,踏波而来,为古老的山村增添了朝气和生机。

船是老式的客船,船舱里面是全木结构,整体被漆成了蓝色,船尾,船家的一条风干鲢鱼在微风中轻轻晃动,我们的单车,被整齐地放在鱼旁边的柴堆上。

启航,一声汽笛中,我们和长得酷似周杰伦的客栈主人告别,踏上新安江往千岛湖的一程山水。

客船启程,新安江百里画廊在眼前展开,“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虽然没有孤帆,但是两岸的青山和徽派古村落,以及从村落延伸到江边的一片片油菜花,无论是从视觉还是嗅觉,都是给人无与伦比的享受。

一路顺流而下,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浙江与安徽的分界线,回首,江面上船来船往,“黄山人民欢迎您”的巨大标语让人倍感亲切。

水面越来越宽,终于,我们到达了千岛湖水域,江与湖的对比反差,让我们对于千岛湖有了新的认识,突然船渐渐慢了下来,船家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在船上吃饭,风干的鱼三吃,米饭管饱,只需要150元,我们由于已经安排好吃饭,婉言谢绝了船家的好意。

到达千岛湖码头,大家准备下船,我突然想买下那条鱼,跟船家讨价,最终70元成交。

70元不多,但是,却在此后的三次晚餐中,让我不断回忆起那一年,骑行徽州的那些片段。

因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那些骑行和远方的田野。

图/文:日暮乡关hj 摄影器材:松下lx-7  图 2013.4 文 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