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遇见济源,遇见最美

作者:卓尔

2020年8月2日,我们暴走队一行38人来到了济源太行山的溶沟一带,开启了我们的野线穿越之旅。在车上,我们大家就有满满的热情,踊跃表演精彩的节目:先是静云阿姨介绍群主板蓝根的几个别称,一下子把欢乐的氛围调动了起来,接下来有人唱歌,有人背诗,还有人念一些搞笑的段子......虽然我不太懂一些内容,但我听出了大家都是拿群主开心,群主板蓝根伯伯不光组织大家出行,还担任着全队的搞笑任务。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三个多小时的旅途,大家其乐融融。

这是主持人爱浪叔叔,他现在是我们高新暴走队的金牌主持人。

紫柏树庄千年红豆杉,是河南省内最大的一株古红豆杉。红豆杉,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是世界珍稀濒危植物。这棵红豆杉,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为国家一级珍稀保护树种,是第四季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其树干粗壮,侧根发达,枝繁叶茂,青翠欲滴,好似一只大伞,遮天蔽日,看起来威武雄壮,也充满了岁月的痕迹。

接下来就遇到我们今天第一次意外:前进的路不通,只能返回走另一条道,不过,我们能过有趣的大坝,也挺好玩的!
然后就遇到我们第一条拦路水,有一些勇敢的伯伯就跳到水里给大家搭桥,在这里,我第一次被感动到……

上午,我们暴走队在骄阳的照射下,在若隐若现的小路中穿行,逐渐拔高。来介绍一下溶沟,溶沟位于济源豫晋交界处,属于原始次生林带,树高,林密,怪藤盘绕,很有原始森林的气息。两岸青山绿树,中间碧水奇石,空中鸟声啁啾,大树参天,树荫蔽日,藤蔓缠绕,山花满坡,还有遍山的草药。一路上,溪流潺潺,跌宕起伏,瀑布飞溅,很是好看,呈现了没有遭到一点破坏的原始风貌,可谓“郁郁葱葱森林行,潺潺溪水谷底走”。嶙峋怪石布满峡谷,哗哗流水声似天籁之音在空中回荡。蜻蜓飞舞,蝴蝶翻飞,小鸟啁啾。偶遇深潭,才见一弘清水。水里蝌蚪游弋,清澈见底。溶沟涧水长流,沿途水清瀑壮,最大的瀑布高达20余米;潭潭相连,众多的潭水清澈见底,特别是是游山玩水理想之地方。走在远离浮华、喧嚣的世界,让人仿佛进入神话境界,也梦也幻,恍惚与世俗隔离。

终于在中午13:00到达了原山寨。原山寨,风光旖旎,原山和石人形状独特,不得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石人,像少女的侧影,痴情地凝视着远方;也像"背包客"驴友,背着重重的行装在瞭望远方。石人,信念笃定,坚贞的守候着原山寨,风雨无阻,这种品质和精神,值得驴友膜拜。

我和妈妈的合影。

这是我们队的东风伯伯

专业摄影师:板蓝根伯伯

站得最高的是开心阿姨此时,大家都早已精疲力尽,饥肠辘辘,于是赶紧拿出了午餐。看!这午餐场面可真热闹:有的人在不紧不慢地吃着,好像在仔细品味着美味佳肴;有的人狼吞虎咽,好像迫不及待要观赏接下来的美景;有的人则喝着啤酒,吃着肉,还高声谈笑着,颇有种吃大餐的感觉呢!

14:30,大家已经完全恢复了体力。就继续开始了“战斗”,向谷底进发。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条路线现在还是半开发,加上雨后路滑,我们不得不小心翼翼。而且,老天似乎看只有我一个孩子,就对我有些“特殊眷顾”:不知是我鞋底摩擦力太小,还是下山的方法、重心不对,我总是接二连三地摔倒。不一会儿,我就成了一个“小泥人”,浑身是泥,那就让我好好的洗了一次“泥巴浴”吧。但后来我也摸索出了如何防止摔倒的经验,再加上板蓝根伯伯的热心帮助和指点迷津,我也顺利地到达了谷底。下山后,我们沿着沟底继续前行。沟底的路也属于半开发状态,我们经常需要渡过小河。最近下雨较为频繁,小河水位稍涨,水速也有所增加,要想不湿鞋渡过小河也不太容易。这时,有几个人就挺身而出,为其他人摆好石头,并帮助他们通过,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称赞、学习。连续渡了好几次河,虽然大家都很累,但丝毫不减大家的热情,都乐在其中。中间还发生了一点小插曲:若沿原来路线走,需要渡过一条较深的小河,但水位增长难以渡过。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商讨,我们决定换一条路爬上山,但也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

这次济源之行很有意思,有跋山又有涉水,收获也很多,整个团队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坚持不懈的精神就很值得我学习。最后,我想说,虽然此次旅途不断遇到意外,又是地导不认路,又是走错路,又是不停地淌水,又是……一个又一个意外,一次又一次突破,这些在平时的生活中是不可能出现,正是这次旅途让我经历着,感受着、感动着!这也正是野线穿越的乐趣!相信这是每一位喜欢野线的驴友共同感受!最后感谢板蓝根伯伯、王朝啤酒伯伯的精心组织、感谢司机伯伯的安全驾驶,我们于晚上10点多到达高新区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