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2019野长城之旅@北京

2019年五一,我们几位曾经的高中同学从三地汇集到北京,挑战野长城。这次旅行和纯户外还略微不同,这次属于自然+人文。既有屹立的山脉,又有尘封的故事;既有自然的旷达,又有历史的宏伟;既有对野游的放逐,又有对文物的敬仰。

不好意思,贴错图了。

反正北京就是了,零距离接触历史古迹。这里不是平常打卡的长城景点,那些地方五一假期人山人海。而我们来的地方,是没开发过的野长城,进去就相当于包场。先安利一下位置:

就在这里,黄花城水库,这一段叫做“黄花城野长城”。打车到S213公路上,停在这里,附近有饭店。

从北京市区过来,沿着箭头方向,走过大坝就到起点了。公路上有饭店,大坝前面有小卖部。

注:游玩长城免费,但从大坝到城墙中间的必经山路是私人的,要交过路费,5元一人次。

西南角大坝,往里走上长城了

再来张立体的

第一晚我们扎营在饭店门口,准备第二天攀登。

白天天气果然很热,最关键是在城墙上还没有树荫。热了也没法乘凉,只能挺着。我和三位女生,每个人都是重装,期间有队员爬不动时我来回运送过若干次行囊。下午,终于到了一座稍微高的烽火台,视野不错,我们就安营扎寨。

这时我还有点意犹未尽,就继续一个人深入探索。里面的路比较险峻,城砖都风化得碎成小石子了,每走一步脚下都打滑。深入之后荆棘也变多了,顽强的生命就在砖缝里寻找栖息地,把我都给挤没地方了。下面是我的专场了:

这地段就太险了,城砖散落、荆棘遍布。这次没带装备,如果有绳索+钩爪的话,攀岩会更方便。里面更加破一些,有些烽火台已经倒塌一半了,当时我在Facebook上是这样记录的(总感觉翻译之后,有失美感、语感):

在长城上跋涉

攀岩翻越废墟中的城墙

在半倒塌的烽火台里宿营

细嗅大自然的气息

触摸历史的雄伟

到了深处,我实在没有装备,鞋也不防滑,天色渐渐晚了,孤身一人,就只好返回了。

晚上,躺在城墙上,依然有些“烫背”。城砖依旧辐射着热量,这都是暴晒一白天积攒的。这里没有城市里的光污染,整个天空都是透彻的,没有黄色路灯的余辉。

五一假期,在这里还是有几队人宿营的。从公路往里走,我们住的是第N座烽火台,往里往外看,第N+1座和第N-1座烽火台里都被别的小队驻扎了,晚上我还去相邻烽火台的“邻居”(隔了好几百米)那里串串门。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拔营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