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

云南

记----云南游

途径214省道-建水大道-进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辖区,晚上九点多达到建水古城(它古名"步头",近曰"临安",现叫"建水"),预定了古城里的一家客栈,老板人很好,我们寄存了之前采购的物质,房间也很大只,居然还有一张机麻(好巧,我俩都不打麻将)。

这个点了只适合吃夜宵---烧烤,古城里的“阿毛清真烧烤”生意火爆,小哥哥找了一家深受本地人青睐的烧烤“陈城烧烤”,我们沿着古城走出城墙步行穿过一条街就到了,已是晚上十点,但前来觅食店的顾客络绎不绝:有穿着睡衣+拖鞋的、有刚下班的、也有三五好友聚餐的,当然也一定有把酒言欢的,店里老板也许因为看惯了这一切,也许是疲惫了,看起来有些冷漠,我们自己等了会儿才找到位置坐下,点了烤串、烤豆腐等等,等了许久,但还蛮值得的,味道不错(跟四川的烧烤不同,但是能接受的味道),第一轮吃完我们还增点了其他的串,吃很饱、很满足后,沿着这座陌生城市的街道晃悠着返回客栈。(忘记认真的拍美食照片了)

Day3
早晨起床后,顺着城墙走,随意的逛着就走到一个市场附近,看到一家“祥记 带皮黄牛米线”,想着市场附近的店应该是本地人的青睐,于是就去尝试了。十元一人,偌大的一只碗装满高汤和牛肉料后递给我们,“旁边有米线,按需取,随便添,调味品也根据自己需要加”,就有了第一次自己烫米线的经历,十几种调味品看起来都很有食欲,就这一碗米线,我俩认真数了,十几坨真真的牛肉,不是颗,非常实在,绝对物超所值。

早餐后,在古城里悠闲的逛了会儿,感叹着:跟我们的阆中古城几乎没差;跟所有商业化古镇也大同小异;还好这个古城里的“小火车”承载着满满的“仪式感”。这个时间段的太阳已经非常晒了。于是,我们就回客栈整理好物品向着下一站出发罗。

在出城的附近又找着一家农贸市场,市场里琳琅满目的水果,大爱了,买了荔枝(每斤5.5元)、杨梅(每斤4元),都是超大个儿,都是在以往没有买过的好价格,把装着冰水的保温箱填的满满的,想着一路上可以吃到透心凉的果子,简直不要太棒。
进入国道245,全是盘旋的山路,往回根本看不见经过的路,路面较窄,但也能错车,偶遇的车辆也很少,沿途经过一个乡镇,街上全是卖鲜红的荔枝,简单询问了价格3元一斤,想着上午买的还没有吃完就在犹豫中继续前行了,等车开到路边荔枝树最多的地方停下来时就再也忍不住了,这里一斤只卖 2元了,还是刚从树上摘下来的, 试吃了下,比农贸市场买的酸了些,果农说是因为它们是老树、没有打药,所以果味很正,最后我们还是买了一些,心满意足的继续出发罗。

进入“元绿二级公路”,两边的绿化很棒,路面也是宽阔的双车道了,下午3点左右达到梯田景区入口附近的第一个观景台,跟一路上着实炎热的温度比起来这里就是炒鸡无敌的“空调房”,走上观景台的最高点的凉亭,风大到“起飞”,眼所及的地方就能看见传说中的梯田景观了,满眼的有着层次感的绿色(梯田已经都种上了绿油的水稻)。车到景区入口,我们乖乖的进入右边辅道到售票厅购买门票,然后继续前行。到达哈尼小镇,车停路边后就四处转悠,太阳下暴晒,树荫下无比凉快的气候,两人依偎坐在凉亭下看着远处的景色,会觉得不枉此行,会慢下来什么都不想去思考,听听风的声音,又很安静,又似乎能听见几个月后秋天的声响;看着风景,似乎也能看得出秋天的景象,总之听见和看见的只有美好。

找住宿的小插曲:预定的客栈因为定位不准,我们驱车下山找到菁口村,村落很小车只能停在村口,村里的人家不多,但都是集中新建的木屋,村里的男人们都在忙着劳作修葺,女人们坐在村口闲谈、喂养小孩,寻路时偶遇的热情小朋友,但也有“主动指路且要收费的残疾人”.....赋予着他们对生活的向往吧,到了村落广场区域因为饲养牲畜的关系,臭味散发让我们加快了离去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