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乌孙的天空

今天的营地在一个非常斜的斜坡上,想找一块相对平整的都很难,就随便找了最外侧把帐篷对着雪山,刚搭好就下起雨,躺在帐篷里看着帐篷顶发呆听着雨声和边上的溪水声,这是非常美妙的时刻,就这样看了半个多小时,一整夜都睡得香,只有积雪在外账滑落的声音会让我在睡梦中翻个身。

——————————————————
明天很有意思,单独一天一章。

极有意思的一天就不吝啬文字了

----------------------------------

d5.
        徒步第三天:库诺萨依—阔克苏河,距离19公里左右,爬升200左右,下降1300左右,营地海拔2000左右

昨晚营地据说有打雷,不过我没有听到,早上起来感觉到一层薄雪在外帐滑落,起身拉开帐篷一片白雪世界,云层环绕山腰,走的非常快,看周围景色在一瞬间突然重新轮廓分明时,我在想这就像电影拍摄现场匆匆的精致布景,为的是让我相信这个世界一切都是真实的,我也对着不知道什么大喊了一声“呜哦!”内心的放空,这种放空仿佛能用双手触摸得到。

今天的路程相对轻松,大都在下降,一直下到阔克苏河河谷,山间高山草甸大都开了花,一种纯净又高贵的美丽,在一个开阔的极佳位置队伍休整放风,我找了个最靠前的地方把装备卸下坐了下来,高山草甸盛放的野花,云杉林,远处的雪峰,画面太让人舒服,想了一些东西,等他们走完了我还久久没走。

“这个世界还有什么比一个人坐在这里看队友消失在山峦里更正经的事呢?”

这地方太美了和雪山冰川比起来她更有一种多样性的柔和,录了几个视频,看队伍已经下到很远了,再跟上,这地方太容易迷路以至走错了一段路。

下到山脚在一条小溪边吃了路餐,换上溯溪鞋,有的队友用保鲜膜包住脚有些用保鲜袋套住脚各显神通,我们在一片河谷的原始森林里反复穿越溪流,粗磨估计有15次以上,频繁的过溪,水流也很湍急,最高的水位已经到大腿,人的重心在湍急的水流下很难保持,不能走的太快,双脚泡在冰冷的水流里又不能走的太慢,河底未知的乱石每一步又不能太冒失,像极了这个充满哲学问题的世界和人生,这个世界所有的问题归根结底到最后也都是哲学问题。

过到10次以上的时候脚已经被冻得没有什么知觉,最后走出河谷森林在每一个迈开的脚步中双脚慢慢回温,身体好些在这些时刻会在心底分泌出很多喜悦的因子,因为刚才的麻木本身、因为现在的回温。

随即我们横切了很长的高山草甸到达河谷的最低点在刚才反复溯过的支流和阔克苏河交汇处,在大河边坐下来休整换回徒步装备补充点能量。随即沿着阔克苏河一路横切向下游,一段极其陡峭和危险的道路,在只有一只脚可以落脚的峭壁上行走必须全神贯注,不能回头、不能分心,峭壁慢慢升高,更是容不得做任何一个登山杖和脚步外的动作,你只能向前,不管姿势有多么难看身体有多么疲惫,绝不能停留,每个人的生活我想也会有那么几段只要稍作动弹就会流出血来但又不得不亲手打破自己的时光。

完成整个横切,在河谷开阔处扔下背包,灌了几口水,捡了几块阔克苏河的石头塞进背包,其中一块心形的我要送给陈加。动弹不得后接下来的路车都能开。走了15公里6点到达营地,一户维吾尔族牧民的木屋在河谷边,可以扎营可以睡毡房,犹豫期间下起了雨,大家意见马上一致。看三个人坐在木屋的屋檐下,他们喝啤酒,我问啤酒有得卖么?还没等他回答领队说啤酒不能喝啊。我喜欢这些萍水相逢的路人尤其是原住民,哪怕只是坐着看他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