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乌孙的天空

游了一分多钟就上岸了,实在是冰,一上岸便用衣服包裹了自己,等体温回过来,穿上溯溪鞋从另外一个地方下水,再次游了起来,这次可能是有点适应了,换气蛙泳游了一小会上岸,又包裹了起来。这时白狼过来了,拿了一个充气的睡垫扔给我,给我当冲浪板,我拿起睡垫就走,第三次下水,趴在睡垫上保持平衡用双手划出了蛮远再回来,回来的时候在睡垫上浑身抖的厉害,根本无法控制那种本能的冷带来以保持体温的肌肉颤抖,上岸,小舞拿着手机来了个现场采访: “漂砾,请问什么感受?”   “这种感受太牛了,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正在这个时候看到90%在大概100米远处也脱了衣服准备游泳,下去不停的用水拍打胸口,拍打脸,退回去,再走到湖里,继续拍打,再走回去,我们这边几个人笑成了傻逼,“90%那是来洗澡么?哈哈哈!”。我换了内裤,穿回了衣服,擦了防晒霜,立马往营地走,路上身体慢慢回温,我在想刚才那疯狂的事情,“”让自己属于自己,哪怕一分钟“”,我在想刚才每次下水到底有没有一分钟,一个人走回来的路上自己笑出了声。

回到营地,喝了一杯感冒冲剂和一杯姜茶,感觉身体没有任何问题,接着几个队友陆续赶回营地,有几个在我这边坐下,我们泡了几杯咖啡,闲聊了一会各自用各自的方式享受着自己的世界,中途我们的马队领队22岁哈萨克族小伙——啊伊波咧走了过来,非常开朗的小伙,我叫他一起喝咖啡,然后一起坐着聊天,他骑了一头驴过来,一定要叫我坐驴,早上的时候是叫我和他摔跤,由于肋骨刚做了手术,不然就要和他玩了,他喝着咖啡,直夸好喝,说这是他第一次喝咖啡,我记起昨天晚上和他一起去溪边洗脸,看我用洗面奶,他也用了一下,结果不知道什么原因洗完居然出鼻血了,我想那可能也是他第一次用洗面奶,我跟他成了好朋友。

”啊伊波咧 !”在每一次他出现在我视线里的时候,不管有多远多近,我都会声嘶力竭的喊“啊伊波咧”,而他每次也声嘶力竭的回应的几个字我现在还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快八点的时候,收拾这些茶具、咖啡、书本、零食的时候,内心有多少满足就有多少不舍,和边上的90%说了一声“我把摊收了的哦!”。

晚餐吃面条,在天幕里每个队员都更加熟悉更加融洽了,主要有潇潇这个幽默的开心果,还有和他唱双簧一点都不迷茫的迷茫,还有每天被开刷且每天笑不停的大舅哥,儒雅中略微带丝高冷的匀速哥,相对寡言但极其平和的上海精神小伙吴昊,发型牛逼的中年男子舍不得,对摄影有独特见解可爱的郝哥,开朗且热心肠的精神科医生小舞,随和乐观的上海姑娘丽丽,尤其是58岁的许指导,我人生第一次和58岁的人交流这么轻松的,我每次见她的时候她的眼睛都是笑成一条线,有一次我还和他谈起了人生,太好了,这每一个都开开心心大大咧咧的大小朋友,个个都是天堂湖的样子,一次次唤醒了我内心忽隐忽现的理想与欢乐,让我看起来像个傻子。

d8.

徒步第六天:天堂湖— 阿克布拉克垯阪— 博孜克日格河谷上游,距离14公里左右,爬升850左右,下降750左右,营地海拔3100左右。

7点起来,拉开帐篷,又是个好天气,月亮还挂在雪山的上方,接着太阳出来照着几个雪山的顶峰,发出淡淡的金色,偶尔几朵云点缀,湖面呈现出多种层次的蓝色,忧郁的、孤独的、深邃的、渴望改变的……。

我慢慢收起帐篷,心里在想有生之年是否还能再来一次天堂湖,大家都收拾好在一起闲聊,领队在忙,早上的行前热身叫我来带,我用一整套足球动态热身代替了白狼领队的静态拉伸。大家开始上路,来到天堂湖的老虎口,这地方是天堂湖的最美拍摄点,我和90%来了个合影。

其实这条在岩壁上琢出来的挂壁小道本身在上面行走的那种feeling是最美的,我们在这里来来回回拍照讨论逗留了近一个小时,然后开始爬坡,今天要翻阅本次最高点阿克布拉克达板,3940米,看到第一个垭口的时候心里没想什么,然后看到第二个垭口,心想翻过这个应该差不多了吧,这时已经下起雨了,翻上去第三个达板看到眼前还有达板心想这个翻过去应该要下降了吧,爬升过程中呼吸已经感觉缺氧,积雪越来越多,开始翻第四个达板,我去,看到眼前还要爬上一个60度左右的雪坡。

补充了水和食物,爬最后一段长距离陡坡的时候明显感觉喘气和供氧不足,于是拿掉头巾面罩,大口吸气。到达阿克布拉克达板,还在下着小雨,达板太冷,我们还是进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虽然简短,但在此次乌孙穿越天山的最高点也是名义上的南北疆分界线颁发奖牌和证书还是仪式感满满的。

我们第一批到达的全部完成仪式后,看后一批几个人还在山腰努力爬坡,这地方风大温度低还有雨不能待太久于是先行合影后带好冰爪出发,然后是一直下降,我们第一批走的快的几个一起边聊边走,从那么艰苦的达板翻过来到了高山草甸越走越感觉舒服,结果超了领队,把路走错了,走过了营地,结果领队骑着马来找我们,晚上只能在另一个沿河谷边的斜坡露营,一到营地,搭好帐篷,就下起了雨刮起了大风,坐在帐篷里磕着瓜子心想我们运气真好。

山里一下雨一刮风温度就降的厉害,我把所有的衣服穿上去吃晚餐,队友各自聊起今天爬达板的感受,郝哥说他一路冻得已经没有能力在背包里拿水和食物,拖着又饿又冷又渴的身体一脚踩进雪里陷下去很深一怒之下抓了几把雪吃了起来,大舅哥一听毫不认输“我今天吃了5把雪以上”,我们笑的不得了,我想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也没有机会发现他们会有这么可爱的时候吧。

吃完晚餐已经冻的不行,回帐篷马上躺下,外面风越来越大,温度越来越低,由于时间还只有10点左右,隔壁帐的90%叫我,睡了没有,拿本书看看,外面太冷了,雨大风大,本来根本不想出去了,这时候突然想到,他这辈子估计就这一次是真的主动想看书,于是我起来拉开帐篷拿了那本《西西弗神话》过去扔进他的帐篷,然后捡了块石头再次顺便把帐钉再固定了一遍然后进账,关掉营灯,哗哗的溪水声音、雨点落在帐篷的声音、风吹帐篷摇晃的声音、偶尔几声马叫的声音,听着自己心跳的声音极其安心的闭上眼睛。

------------------------------------------------

d9.
        徒步第7天:博孜格日勒河谷上游—博孜格日勒河谷,距离23公里左右,下降800米左右,无上升海拔,营地海拔2200左右。

7点,听着营地大伙逐渐起床的声音醒来,今天丽丽也选择坐马,天气还是很给力,今天要走的距离是最长的一天,要走23公里,一路沿着河谷下降,反复在山沿和河谷边上横切,到了一个岩石横坡上发现是一种特别漂亮的晶结石状的岩石,我捡了一块得有5斤以上的晶结石放在背包里。走了7公里左右到达一个羊场,得有上千头羊散放在山头,很多的牧羊犬见我们来了一只嚎叫不停,我们在这停下换上溯溪鞋,接下去要趟水过河很多次,许指导在这里也感觉走不动了选择坐马。中午在一个草坪斜坡上路餐,这个时候啊伊波咧骑着马来了,郝哥建议我把石头放在马上不要自己背,我也觉得是个好主意就把石头塞在啊伊波咧的马袋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