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其他

避暑之旅|在夏日的狂风中甩鼻涕

当然在夏季的几个月时间里,它还是要奋力焕发短暂青春的。只不过骨瘦嶙峋的次生林和野草就好似稀疏的胎毛,加上断层构造,本就不繁茂的山体还患上了斑秃。

所以说焕发青春并不准确,它更像个不太健康的婴儿。
但钻石往往就埋没在砂石之中,超级英雄也在平凡人群中掩饰身份。

所以这片山脉中也定会藏着“人中吕布马中赤兔”那样出类拔萃的秀丽景色,能让我和铁牛在这炎炎夏日中给灵魂跑个路。

无所不能的大白熊—哈弗H9,终被大山派来的救兵(坠石),堵在了野路边。我俩跟它告了别,背上行囊向深山走去,剩下的路四条腿代替了四个轮儿。

但双腿只能靠脆弱的膝盖减震了,所以登山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如何保护膝盖,因为它如果受损,后果将是不可逆的。

保护膝盖属于个未雨绸缪的项目,平常就应多加强膝盖附近肌肉的力量以及韧带的强度训练,比如靠墙扎马步等膝盖静态的力量训练。如果你平时很少锻炼,劝你还是别糟蹋自己的波棱盖儿了。

在登山的前后一定把热身以及拉伸做到位,下山是对膝盖伤害最大的环节,跑是万万不能的,正确的姿势是不要锁死膝盖,同时借助登山杖的支撑减轻压力。

再一个就是千万不要让它超负荷运转。

还有一样登山的法宝是不能丢弃的——护膝!强调是登山护膝,里面带钢板的那种,它能有效缓解膝盖的压力,其次可以服用一些软骨修复的药物。

刚开始登山时的身体状态,就像是便秘的最后时刻,你会觉得头昏眼花、满头大汗、进气少出气多,一副灵魂即将出窍的样子。
这最主要原因还是最近不常锻炼,身体机能跟不上了。但随着运动过程的增加,咬牙挺过这个极点,心肺功能就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身体也就渐渐适应了。
所以刚开始的“便秘”先别急得提裤子,放慢节奏让身体慢慢“凉”下来。因为这个极点就像是大姑娘上花轿——迟早的事儿。

随着脚步变得轻松,证明我们已向过往的葛优瘫买过了单,注意力已经不在脑门儿上的汗珠子,你会发现鸟鸣愈加清脆,溪水也愈加欢腾了,享受自然——终于登上了这次活动的封面。荒野“求生”

但随着海拔的提升,我担心水源也会愈加难求。提早增加两公斤的负重与找不到水的风险相比,我还是更愿接受前者,铁牛也赞同我增加两公斤负重的决策,赶紧从背里掏出了一个2L的水袋。我找了一处溪水相对湍急的位置打满了水袋以及一个1L的水瓶。

就在我打水时,身后的密林中突然传来了一串树叶的唰唰声,声响还没停止,金钱豹的身影已经在我脑海中一闪而过,两手一软差点让水袋随波逐流。

铁牛却在身旁的大石头上叉着腰,发出了一串幸灾乐祸的笑声。我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原来是一只和我一样收到惊吓的花栗鼠,也在鄙夷铁牛的笑声。

现在我们身上,加上之前的1L凉白开,已经有4升水。
虽然天气闷热,需水量大于平常,但坚持到第二天是没有问题的。这下没有了顾虑,我们的步子显然又轻快了许多,爬升的速度也明显快了不少,身边的阔叶林在不知觉中已变成了针叶林。

在密林穿行中极易失去方向,同时天气的变化也不易察觉,犹如猫科动物靠近猎物那般神出鬼没,雨——劈头盖脸的掉了下来。

只不过这个季节山区的雨,也像猫科动物捕猎时的耐力,不会持续太久。身上速干的衣物在一阵凉爽的风拂过后,极其得意:毛毛雨啦。

之后的爬升中,针叶林由大部队逐渐分散成小组分布,零零散散的明显失去了气势,逐渐被草原取代,这说明一点:我们即将登顶。

在下午六点钟,我和铁牛终于到达最高点。这峰顶并没有危峰兀立,反而是平坦的一片草原。仿佛武林中修到最高境界的隐者,早已褪去了锋芒,一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大师风范。

此刻太阳已经摇摇欲坠,我和铁牛的首要任务是要找到合适的营地。

扎营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性,但这个季节出现极端天气的可能还是极小的,所以我选址的首要条件是有利于观赏日出,能有个绝佳的拍摄机位。

所以我们向东,在一处悬崖边找到了一块舒适度两颗星的营地,因为实在不够平坦。不过帐篷扎好之后,有充气垫的辅佐,身下凹凸不平的石块就少了些存在感。

穿上了保暖的衣物后,即将迎来这一天中最幸福的一刻:晚饭!

晚饭铁牛准备的是炒琵琶腿。采用新鲜的去骨鸡腿肉,加入洋葱、生抽、老抽、芝麻、辛香料等腌制,之前一直在车里保鲜箱存储,所以不用担心变质。

这次铁牛吸取了之前煎牛排的教训,火候掌握的大有进步。在鸡腿肉触碰到煎锅的那一煞那,单纯的那“滋啦”声,足以把一整天的疲惫绞杀的无影无踪。

而在放进嘴中,更进一步的感受它所带来的无限能量时,这鲜嫩多汁的鸡腿肉就像一颗梦的种子,使得双脚似乎离开了地面,整个人飞向一个美轮美奂的世界。

但这美梦突然却被一声闷雷打翻了,夕阳似乎也被吓了一跳,躲进了云团。

积雨云从北方的天空飘来,没几分钟就肥了一圈,最后承受不住雨点的重量,一股脑的泼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