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吴哥|曾为你留下一束柬影

《吴哥之美》|去吴哥之前,读一本书吧
从寒冬,到初春,到盛夏,再到立秋。
我似乎从吴哥已经回来很久,很久了。

至今,从没有过一篇游记让我如此焦灼,如此难以下笔。
更多的还是懊恼,与自己的无知吧~
我对这样一个古老静谧的国度,在游走期间并没有过多的领悟,而对她过分的热忱,竟然留给了归途后的很长一段日子。

就在这一段很长的日子里,我花了两天的时间,读完了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后悔没有早些读到这本书,或者说后悔没有在去之前读到这本书,亦或者没有带着这本书,去吴哥。

没有太多的文化底蕴,没有太多的历史背景,没有对宗教信仰太多的知识储备。
面对恢弘的建筑,面对精美的浮雕壁画,面对残垣断壁的废墟,面对当地群众的生活现状,我除了发出惊叹声,最多的,也只是感叹声而已。
五味杂陈,竟不知如何将这个地方描述给你们听。
无疑,
这对吴哥来说,虽谈不上是一种侮辱,却真的有些不尊重了。

当我反复阅读着这本书,反复推敲着心中不解的疑惑。在面对我拍下的每一张照片,以及重拾吴哥短暂的4天记忆,拼接着零星的碎片。
终于此时,为我的吴哥故事敲了下第一个字。

当我第一眼看到历经千年残存下来的浮雕壁画,惟妙惟肖的仙女正翩翩起舞之时.....
没错,你便给了我惊喜。

女王宫|吴哥艺术皇冠上的珍珠
实际上,每段旅程都充满了许多的不确定。
就好像你计划明天早起看日出,但却因为第二天贪睡了十分钟而放弃。
最后,
塞给自己一句很中听的话:嗯,有遗憾,才会有下一次的重逢!!

其实这也并没有什么问题,旅途本来就是随心所欲的,何必走的那么中规中矩呢~
所以,
当我来到 暹粒 ,整个外圈的游览,只走过一个女王宫。

初见女王宫,你会觉得这里很小很小,甚至走两个圈就看完了,相比于这里大多数的寺庙,它显得秀气了些。
但任何风景都是需要观摩者细细品味,才能发现其中特别之处的,不是吗?就好像与一个人相处久了,也能看得透他是好是坏,说得出别人的优缺点到底几斤几两。

所以,
当你来到有着“吴哥艺术之钻”美誉的女王宫,如果不好好听讲解,如果不去找找那些雕刻在门楣上的 印度 教小故事,不为鬼斧神工的精美浮雕而惊叹三声,不为自己留下一些细小的回忆。
那么,你真的会错过许多。

在吴哥古迹中,不同于其他寺庙,女王宫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建筑的色彩。
采用了大量的红砂岩,色彩鲜艳,给人的视觉冲击是非常强烈的,只要一眼便很难记不起它的容颜。

据悉这种红砂岩质地坚硬,若要在上面雕刻是需要花费很大功力的。但对于那些精细复杂,层次分明的图案,正是需要这样的材质,不易风化。

不得不说,这个被郁郁葱葱绿荫环抱住的女王宫,此刻显得更加光鲜夺目。
参道两旁水池的积水清澈无比,让倒影里的小世界似乎也透着光,天空如此蔚蓝,丛林绿意漫漫。

一阵清风拂过,开着小花的树木轻轻晃动,一眨眼的功夫,花瓣竟已落了半个角落。
恰好,几株莲花也开得甚美。
不用刻意找寻,禅意竟是随之而来的。

女王宫是吴哥遗迹群的巅峰之作,也是世界上最好的雕刻作品。

细细看来,这里的每一处浮雕都在向世人讲述着一个小故事,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凝聚着雕刻者的用心。
我轻轻抚摸着墙壁上的浮雕,历史的遗迹,见证兴盛衰亡的古物,让人真的很难不去猜想工匠当时的心境,以及他们虔诚的信仰。

最中心的位置是主殿区,因为处于文物保护的原因,只可远观。
但这也并不妨碍山形墙上呈现给世人的震撼,以及沐浴在晨曦里的塔寺,无论正面侧面背面,无论是否看得见,任何角度都是无与伦比的精美。

那些方台上有一些呈半蹲或坐立姿势的雕像,据说这是 印度 的神猴,也是主殿的守护神,名为哈奴曼,它曾帮助大神毗湿奴的化身罗摩,对抗罗刹恶魔。

出口处有一个演奏团,当时他们正在演奏《甜蜜蜜》,只是觉得曲子特别好听,引来了一群围观者。
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地雷受害者组成的演奏团。

战争结束,许多地雷还没有清除完毕,很多民众因为误触地雷,断手断脚,五官被毁,缺眼少鼻。平日里,他们拖着残断的身体努力生活,靠演奏曲子来争取一点点生活费。
酸楚,却不知如何表达~

吴哥寺|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第一眼的 吴哥窟 ,在午后。
塔尖犹如五朵含苞待放的莲花,与池里的倒影构成了明信片里的绝景。
少了晨光的五彩斑斓,没想到此时遇见的你,竟是这般 平和 ,不骄不躁。
但那股子气势依旧还在,我终究还是被你震撼了。

看过许多关于 吴哥窟 的照片,我也曾惊叹很美很美,但心境却是无法体会到的。
但当我一步步靠近,与她面对面之时,那份悸动却是少有的。

关于吴哥的历史,高棉的文化,以及宗教信仰的来源.....
如此厚重的历史文化,如此沉重的话题,真的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得清的,也不是你短短几天的旅途亦能看透的。

就说蒋勋老师吧,他前前后后十四次来到吴哥,最终以一个美学家的视野,用理性的思维和感性的语言,带我们去感悟对文化传统的传承及历史的反思。

人的内心总是矛盾的,面对这样一个伟大的艺术宝库,我希望我的文字和感悟,能够尽可能的细腻,但又不想过于严肃。
哎~~还是多一些轻松的氛围吧,至少你们阅读这篇游记的心情是舒畅的。

如果说女王宫闻名于世的,是她艳丽的色彩和精美至极的浮雕。
那么我此刻正在回味的吴哥寺,除了巧夺天工的浮雕壁画,更多的还是那些望不到尽头,空荡荡的巨型回廊吧~
说不出的酸楚,却又让人无可救药的恋上那种来回踱步的滋味儿,为之上瘾。
没错,
“吴哥寺的回廊不只是为了通过,似乎更是邀请我们停留。”

如果走累了,不妨慢下来,找一处台阶而坐。
此时微风正凉爽,春光正好,怎样都不会让你觉得虚度了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