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吴哥|曾为你留下一束柬影

最美的是,
下午时分,阳光透过窗棂的缝隙,光线直射而入,投射出美妙的光影。
刹那间,为单调质朴的角落嵌上了一层薄薄的金色的轻纱。
就好像远方的你,正穿了一袭红裙,站在空无一人的回廊,惊艳了自己的旧时光。

发表于 2020-8-7 13:19 显示全部帖子
吴哥寺的仙女浮雕也不少,姿势优美,体态轻盈,头饰及裙摆的雕工非常精细,大致也都保存完好。

当你正被眼前这座伟大的建筑所震撼,当你正专注于墙壁上的精美浮雕,也总有一些人会无意间闯入你的视线。
除了竟可能回避的游客,在这里,我其实最愿意看到的无疑是,虔诚的僧侣。

发表于 2020-8-7 13:19 显示全部帖子

午后阳光炽烈,自然是会少了晨光的柔和,及吴哥的神秘感。
只是这浮雕栩栩如生,无论何时看,都透出历史沉淀的美。

遗落千年的足迹,尘封的历史画卷,在光影交错间,我竟有些恍神。
置身其中,总是令人有一种错觉,仿佛我已穿越了时空,到了那个你我不曾经历过的,恢弘的吴哥王朝。

我爱她的真实,我爱她每一个我未曾察觉的细节。
时光在流逝,浮雕上曼妙的线条依旧清晰可见。
无意间,也在为你我讲述着那些遥不可及的繁华衰败,以及诸神与恶魔的故事。

发表于 2020-8-7 13:19 显示全部帖子

呀,天际间似乎多了两只不和谐的“怪物”~~

说真的,
当你走向那通往心灵修行的阶梯,也希望你能够怀有一颗寄存朝圣的心灵。
我不确定你是否会有所感悟,或者说会有怎样深刻的感悟。但至少朝圣的心,和长途跋涉至此的身体,并不会显得太格格不入了。
多年后回想起这里,嗯,我在吴哥留下过一束柬影,却也不仅仅只有“柬影”。

发表于 2020-8-7 13:20 显示全部帖子

无论远观下令人敬畏的宏伟,还是近在咫尺可触碰的斑驳字迹。
片刻的凝视,似懂非懂的 印度 教故事,岁月的痕迹,千穿百孔的苍凉....
在无尽的岁月里,仿佛提醒着世人:
那个曾经恢弘的吴哥王朝,一直都在。

发表于 2020-8-7 13:20 显示全部帖子

离开前最后一眼吴哥寺,却无意间看到让人触目的一幕,只是一个定格画面,就此生难忘。
原来,人世间所有的一切生物,都是有灵性的。
何况,在这千年历史的吴哥,更容易让人浮想联翩。

发表于 2020-8-7 13:20 显示全部帖子
巴戎寺|来自高棉的微笑
进入通王城,南门而入。
虽说桥上的石像损坏严重,但这也是修复最好的城门了。

在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有记载,无论城门、石像,还是护城河,都非常清晰的描述出来了。

只是没想到,
时隔七百多年,护城河的水仍未枯竭,那些描述依旧清晰可见。
我仿佛穿越了时光,回到那个周达观看到的盛世吴哥。
亦或者,时光从未改变过这个古老的国度。

横跨于护城河左右两侧的石桥上,共有54座石像,左右两边各27座,一边是慈眉善目的天神,一边是面目狰狞的魔(阿修罗)。两边都在用力拉扯蛇王的身体以作绳子,这也就是传说中著名的搅动乳海的故事。
可惜了,
小车车开得飞快啊,所以只匆忙的捕捉到了一侧的几张照片。

通王城是由国王阇耶跋摩七世所建,也是吴哥文明时代结束前,最后的国都。
城中的正中心,便是吴哥王朝的国庙——巴戎寺,是阇耶跋摩七世晚年为自己建造的陵寝寺院。

“我攀爬在巴扬寺愈来愈陡直的阶梯上,匍匐向上,不能抬头仰视,但是寺庙高处49座尖塔上一百多面静穆的微笑,一一从我心中升起,仿佛初日中水面升起的莲花,静静绽放,没有一句言语,却如此强而有力,说服我在修行的高度上继续攀升。”
“那是阇耶跋摩七世曾经有过的静定的笑容。”
“那些微笑是看过屠杀的,15世纪的大屠杀,20世纪的大屠杀,它都看过,它还是微笑着,使人觉得那微笑里都是泪水。”
“这个微笑,被称为“高棉的微笑”。” ——蒋勋

读完这些文字,我似乎欲言又止了。这已经是对巴戎寺最美的诠释,我又何须多卖弄。
还不如好好观赏这“高棉的微笑”带给我们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