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吴哥|曾为你留下一束柬影

吴哥的建筑除了回廊的设计,我每天看到最多的,就是这样一个个四方形的窗框门框。
它们无处不在,它们雕刻精美,它们就像可以看见来世今生的古迹。

透过一个窗框,有时可以看到无数个层叠的窗棂错落着延伸出去,略带神秘;有时可以看到框里的仙女壁画手持莲花,容貌秀丽;有时可以看到密林深处的古树,静候岁月;有时可以看到偶尔走过的游客,定格画面;而有时,你也可以看到一张冲你微笑的容颜——“高棉的微笑”。

倘若时间尚早,不妨找一处窗棂坐下,读一本书,回味一段往昔。
倘若你喜欢拍照,那就拍吧。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寻一处幽静的窗棂,倚靠着千年的雕花门楣,把自己的身影留在这永恒的吴哥画卷。

走到巴戎寺最上方的平台,要经过非常陡峭的高梯。
不要东张西望,也不要留恋于拍照,稍有分心就很容易摔落。
原来通往信仰的天堂,必须足够虔诚,必须心生敬畏,并非为了玩耍。

当我攀爬到寺庙的最高处,让我为之震惊的,就是巴戎寺无处不在的微笑。
无论你站在哪个方位,无论你何时抬头,总有一张静穆沉思的面孔朝你微笑。让人心生敬畏,让人内心震撼。说不出,源源而来的却是一股无穷的力量。

日日月月,岁岁年年,这些历经千年兴衰的微笑,至今仍然安静祥和。宽厚的嘴唇微微上扬,露出浅浅的笑容,似乎可以包容一切,也似乎在为世人细细诉说着吴哥曾经的辉煌。

少了游客打扰的地方,古迹总会显得十分清净。
迎着微风,厚重的历史可以透过你的双眼真切的感受到。

都说“高棉的微笑”似笑非笑,神秘莫测。
让我想到了蒋勋老师的言论:
“美,也许总是在可解与不可解之间。可解的,属于理性、逻辑、科学;不可解的,归属于神秘、宗教。而美,往往在两者之间。《金刚经》的经文最不易解,但巴扬寺的微笑像一部《金刚经》。”

在阇耶跋摩七世的统治下,真腊王朝迎来鼎盛时期。晚年的他,年迈苍苍,对他来说,在战乱的年代,看过了人间太多的残酷暴戾,他是否能猜想到数百年后吴哥的宿命亦是毁于战火?
我想他是真的累了,似乎想闭上双眼,冥想另一个与世无争、无厮杀的世界。
那瞑目沉思,静定的微笑,就如同巴戎寺里“高棉的微笑”。

微笑的仙女,在每一个窗棂之侧,满目皆有。
我们暂且不讨论工匠雕刻的细腻手法,只是从欣赏美的视觉出发。
她们曼妙的身姿,她们楚楚动人,她们仪态优雅,她们令每一位游客驻足流连。

塔布隆寺|行走于荒烟蔓草的废墟之上
是的,
见证过巴戎寺“高棉的微笑”,吴哥寺建筑的奇迹,女王宫小巧玲珑的浮雕壁画。

当我穿过一道回廊,行走于荒烟蔓草的废墟之上,那年迈的树根正与古老的建筑紧紧相拥,互相纠缠。屋檐上的 大树 强而有力,斑驳的墙体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其实我最爱的,还是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这里也是《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的取景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自然不少。
好在面对大自然创造的奇迹,我们尚且还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归于平静的心。

长长的引道,肆意生长的古树,仿佛时光隧道般穿越,让人浮想翩联。

树荫下斑驳的光影印在了古迹上,好像在诉说着那些光阴的故事。

许多人听闻我想去吴哥,大多投来不解或诋毁的言论,也有一些走过吴哥带给我们这些未去之人的“切身感触”。
柬埔寨 真的没什么可玩儿的! 柬埔寨 可以去玩儿什么?又热又晒,就是去看一堆乱石,一片废墟!关键的是,那个地方好像很穷吧~~!!”

我倒也不觉得有些旅行必须要灌以“佛系之旅”、“洗涤心灵之旅”,或者“感悟人生之旅”等名号,也不是说别人否定了一个地方,就是他们看不透,亦白去了。
如果真是这样,那我似乎有些太自不量力,太自命清高了。

但旅行本就该是一个发现美的过程,不是吗?
我从来都不愿意道听途说,别人觉得美,并不代表我也必须跟风赞美。
很多事情,还是得自己来。

如果你希望的旅途是享受安逸的度假,那么吴哥大概真的不适合你,或许阳光下的沙滩大海会更能让你体会到“旅行的意义”。
因为,
这里真的是一片废墟,这里真的不富有。

塔布隆寺是 印度 负责维修的,虽然现在很多地方仍然坍塌未修复,但团队正在设法努力完成。
可是因为树根嵌入寺庙太深,若抑制 大树 的生长,寺庙将会坍塌,若任由它发展,寺庙最终也会一点点瓦解。

我不知道塔布隆寺终有一天是否会消失~
此刻能做的,也只能静静感受这“不加修饰”的原始风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