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吴哥|曾为你留下一束柬影

真不知道你会因为哪一幕而触动,因为哪一个瞬间而放空。
反正我早已醉倒在了这一抹金色的夕阳里,久久回不了神。

简陋的棚屋,屋外漂浮的船只。
承载着风雨,承载着阳光,承载着渔民的希望,也承载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希望 洞里萨湖 的人们,可以伴着他们的“海景房”,开心快乐地迎接这里的每一个,日出日落。

当一轮红日没入湖面之时,此行的吴哥之旅,结束了。
留给我最多的还是,震撼,感慨,微笑。

或许吧,再多的言词都是苍白无力的,我最终还是沉默了。
回想着那些精美的浮雕壁画,残垣断壁的废墟,吴哥寺的倒影,巴戎寺的微笑.....
对啊,
巴戎寺的微笑, 柬埔寨 人民灿烂的微笑。

有时,我也会想:
如果七百多年前,周达观撰写的《真腊风土记》没有得到 欧洲 人的重视,如果不是一位 法国 人的闯入与发现,吴哥是否还沉睡在丛林废墟之中?吴哥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我不知道,
就好像,同样的 吴哥窟 ,不同的人却也带走了不同的 吴哥窟

此时,我想起了蒋勋老师的言论:
“美,总是走向废墟。
但是,美从不属于任何私人。”

Tips
1、 柬埔寨 常年炎热,只有雨季和旱季之分,5月-10月为雨季,11月-4月为旱季,切记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多喝水,以免中暑。

2、 柬埔寨 瑞尔是当地货币(1 柬埔寨 瑞尔=0.0016人民币),但其实很多时候,最方便的是美金。

3、网络可以选择移动WIFI,或者电话卡,某宝都有,提前备好。但需要提醒的是, 柬埔寨 的网络信号真的非常非常不好,尤其在景区,常常接收不到信号。

4、参观寺庙的时候,着装是需要注意的。男士不能穿短裤,无袖背心,女性要求穿过膝的裙子或裤子,建议可以随身带一件小外套,或披肩。

5、吴哥的景区大部分都是需要攀爬的,所以在游览的时候尽量穿舒适的鞋子。

6、景区附近常常有小孩儿会向你兜售纪念品,质量并无问题(亲测~),他们并没有恶意,喜欢就买点儿,不喜欢表明意愿就好。

7、砍价是一门技术活,但在你买东西时,请一定发挥你的看家本领。

8、和国内一样,两孔扁平插口,但可以带上一个轻便的排插,方便多设备充电。

9、 暹粒 的治安总体来说,没什么毛病。但出门在外,毕竟安全第一,风景和感受其次,所以警惕心不可不有,晚上不要在外游荡太久。

10、出入境的时候,有些工作人员会向你索取小费,此行为可以抵制,坚决不给!!

11、国内时间比 柬埔寨 快1小时。

12、吴哥是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分分钟出大片。至于上镜的衣服,可以选一些颜色鲜艳,或者能融入吴哥古迹的服饰。拍照技巧我就不献丑了,但如果你喜欢的我照片,大家可以私下讨论,互补长短哈~

13、带一本书去旅行吧,提前了解一些历史和宗教的知识,或许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14、最后,请面带微笑,请负责任的去旅行,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

END~
整篇游记写完了,感谢你们的阅读,笔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