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20200712六片山:炎炎烈日正燔空,竹笋野菜炊香饭

仲夏之末,采食于六片山,推杯换盏,柴火灶上品美味,绿树丛间乐逍遥。

市内有很多徒步线路,比如火白、猪龙、龙脊等等,各有千秋。去年,六片山在一众徒步路线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圈,成为网红打卡地。我一直好奇六片山走红的缘由,也被非非坐着落叶打滑滑梯的欢乐和彩姐在山上烧柴煮饭的飘香引诱着,终于在入伏的前一周,得以一探究竟。

天气闷热异常,明晃晃的阳光晒着,林中没有一丝风,连杂草都耷拉着头,露出枯燥的裂纹。山极平缓,不陡峭,可以把胆怯的心藏到肚子里,优哉游哉地前行。

冷不丁地,电话铃声想起,一看是中介的,一股欣喜涌出,我知道它的源泉是——前一天看房的夫妇决意要买下我那个小巧温馨的房子了,果不其然如我所猜。其实,预感都是有征兆的,也是讲究机缘的。恰巧,那对夫妇看房的时候,我半开着门在练古琴;恰巧,那对夫妇对传统文化感兴趣,一个好书法,对古琴喜好已久,心里藏着主意想学但苦于挪不出时间,一个做针灸,性子豪爽;恰巧,那对夫妇的孩子曾在不远处的幼儿园就读。这些恰巧凑在一起,产生了相谈甚欢的化学反应,让我当时就产生了卖房大业垂下大幕的预感。

如愿卖出房子,下一步就是如何快速买下心仪的房子,兴奋之余也有一丝无措。接下来的行程,也浸润在这股心事中。生活无非就是一波又一波的琐事纷至沓来,每一个人如西西弗斯一样来来回回地推着石头,在旅程中,各有所求,各有所好,也各有所得。

约摸走了一个小时,在半山腰远望,看到一方水潭,宛如丛林中的一颗蓝宝石,透着清亮和纯粹。市中心半小时车程之内,竟有如此清澈的天然泳池,远离尘嚣,实在让人惊喜。

走过了绿茵笼罩,走过了平平无奇的大石头,当空气中开始夹杂了香味,我们来到了中转站。当是时,彩姐拎着大勺翻炒,柴火烧得着实旺盛,鱼块和油碰撞后噼里啪啦地响着,案板上堆满了各色食材,散发着粗犷豪爽的精致。菜式中西兼有,竹笋和猪肉、鸡肉任意搭配,鱼块有炸有炒,冬荫功虾汤馥郁可口。水果和饮品多样,有啤酒、白酒、咖啡、茶水,各凭喜好挑选,橙子、橘子、荔枝、西瓜、樱桃、苹果轮番登场,还有东方的笑话此起彼伏。取之于山林的食材,经过巧手烹饪,经与山林的再次相遇,幻化出了无与伦比的味道和趣味。

也许是天气过于闷热,也许是心里始终惦念着买房,我实在无心继续行走,就中途退出了行程。这是我徒步路上第一次中途退出,不是因为体力不支,不是因为天气恶劣,只是因为我允许了浮于内心想要退出的念头。坚持固然是毅力的代言词,顺遂于心的选择也未尝不是一种洒脱。

闹市区中有一处宁心静气之所,掩映于绿色,可走可游,可独行,也可约上三五好友,洗去半身疲惫,卸下日日尘埃,走红自在情理之中。

我不知道买房何时尘埃落定,不知道还会遇见怎样的山川和大海,正因为未知,生活才充满了探索的乐趣,才有机会体味各种喜怒哀乐吧。

过去的三个月,在烈日炎炎下奔波于大社区、小巷弄,直到亲身体验了一把,我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居所。有时候,自己以为的并非切实想要的,非得亲身体验才能知晓。如果说爱自己是终生浪漫的开始,认知自己就一直在路上。

晚安,世界和你。

第一次
偶尔看看这个也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