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12年开始骑行,一直都是骑通勤,单边34公里,现在是单边40公里,早有骑长途的想法,旅行车也买了,驼包也买了,各种装备买了一堆,虽然咱们工薪阶层却像那个欲买舟南下的富和尚一直不能成行,今年春节本计划骑行建水元阳绿春景洪,因为疫情只能放弃,极其郁闷的度过了一个寒假。此次本想开车走丙察察,无奈单位领导不许出省,家里领导要求85号前返回,临时起意骑行中甸,算算时间一周也差不多够了,借此试试自己的体力。

计划是这样滴

2日  剑川-冲江河 91.5公里

3日  冲江河-中甸 81.8公里

实际是这样滴

第一天昆明至禄丰:126公里,骑行时间7小时,平均速度18公里/小时

早上711出门,骑了一段吃个早点,再次前行在一个路口被一个着急右转的轿车碰了一下驼包,车子只是晃了一下,没下车回头骂几句继续走,安宁修路,老320国道在修,城里也在修,绕了好大一段路,没想到安宁城里居然有两个大坡,牙盘挂最小,飞轮挂最大,好歹骑上去了,出城回到国道320,中午1200连续骑行了70公里,看见天桥下一片阴凉,忍不住休息了10分钟,又骑19公里1245到达安丰营,按计划在此中饭,辣椒炒肉、青菜汤、一碗饭,结账时小工说55,老板过来说收你40,又买2瓶矿泉水一块一瓶,老板很实在,尽管辣椒炒肉被川菜厨子放了不少豆瓣酱口味太重没吃完,水足饭饱休息一会2点上路,离禄丰44公里,骑了骑了一段开始慢上坡,第一次骑这么长的大缓坡,不停的变换档位,感觉还行,这些年的通勤没白骑,101公里350到达老驾们经常提及的羊老哨,看见一个公交站既荫凉又有凳子,不想走了,查看谷歌地图2000米到顶,之后一路下坡,手表显示海拔1951,遂决定休息到430,看着大货车一路吭哧吭哧往上爬,估计老司机们的心情和我们差不多:怎么还不到坡顶?干完一瓶水,吃了几个点心430开路,又爬了几百米开始下坡,10公里的坡一会就到底了,完全对不起我一路爬上来的辛苦,之后起伏路540到达酒店,服务员说158,怎么网上标64呢?那个房间没窗户,好吧158158,我只想尽快洗个澡躺下。

晚餐两菜一汤犒劳一下自己,收费75,还是云南厨子的手艺合口,吃得有点饱。

继续发吧
继续发吧继续发吧继续发吧。
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中途停车吃早点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从碧鸡关回望滇池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老320国道修路导致绕了一大段路过安宁
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走错路了,好在只是一小段

牌坊这里进去是安宁温泉,第一汤

修路

继续上路

爬坡途中

羊老哨

上去不远有个加水站,然后开始下坡
到达禄丰

晚餐

第二天禄丰至南华: 120公里,骑行时间6小时33分,平均速度18.36公里/小时
早上7:50出发,出城继续国道320,沿河谷蜿蜒而行,天气好空气好,气温不高风景也不错,下午骑行的话估计会比较闷热,一段起伏路后开始爬坡,第一次遇到同向骑行的哥们,从江西出发打算到丽江,打个招呼往前走了,25公里9:10到达一平浪,没有停留穿城而过继续爬,成昆铁路忽左忽右,不时听见机车的轰鸣,一个大侠一车一狗徒步算是目前的标准配置,又爬了半个多小时开始起伏路,找个树荫休息20分钟,过旧庄后又是爬坡,下坡都到哪里去了?51公里骑不动了停车休息,一公里后看见观景平台,早知道咬咬牙骑到这里休息多好,不管了继续爬没停留,快到坡顶了,又一公里后看见连续下坡3公里的标志,虽然只有3公里也让我开心不已,溜坡3公里又开始爬,从高速路上方跨过去后开始缓下,几个起伏64公里12:20到达苍岭吃饭休息。云南厨子不放酱,连回锅肉都不放,甚合我意,一菜一汤一碗饭收费38。2:00出发,离南华还有52公里,一级路带辅道很好走,正骑的欢见前方收费站,急忙调转车头50米走了一段老路3:15进楚雄城,天气真热,看见个便利店立马停车拿瓶冰镇百事,一瓶不过瘾又来一瓶,问老板借个凳子休息一会,老板说前方过河右转可以上新320国道一级路带非机动车辅道很好走,查地图有点绕路决定直走,聊了一会3:40走人,百事还是不能喝两瓶有点辣喉咙,过河直行一段开始爬缓坡,并入国道后接着爬,看见个天桥懒癌发作又休息了一会,然后继续苦逼爬行,爬着爬着闻到一阵果香,扭头一看路边的树上结满了梨,又爬一段果然见紫溪彝村门口沿着路边好多摆摊卖水果的,好一阵纠结还是决定继续爬不停留,主要是不想增加重量,另一方面水果晒热了也不好吃,吃完还要洗手浪费水,99公里处开始出现下坡,一路起伏20公里到达南华,中间要经过两个隧道,里面没有辅道,好在不长,注意后方车辆快速通过。6:00到达酒店,和昨天一样158一晚。休息好了洗澡换衣服出门寻食,街边小餐馆解决,一菜一汤一碗饭收费35,那种一块一包的小包餐巾纸拿过来半包,蘸水直接从旁边吃完的一桌上抬过来一碗没动过的,不讲究了,吃完踱回酒店躺倒,对面广场上曲声震天,群魔乱舞。
明天难度又增加了一些,起伏路20公里到达沙桥后,20公里爬升500米到达天升堂,再骑70公里到达祥云,好在最后30公里在云南驿和祥云坝子骑行,基本是平路。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出城

路边的树上栖息着很多白鹭
左转进入河谷

看见个同向骑行的
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第二个隧道修路交通管制,趁装载机暂停的片刻通过,机动车都堵在后面了。
寂静的山村

楚雄到了
又晒又热
来点冰的!
闲聊时老板居然建议我把车改成电动的,图舒服我就开车了。

过河直走

天桥的阴凉诱惑极大

隧道里没有辅道
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老国道上看高速路和铁路,这个铁路已经不是成昆线了

第二个隧道

南华到了

炒鸡杂白菜汤

第三天南华至祥云: 114公里 ,骑行时间7小时08分钟,平均速度16公里/小时

早上807分出发,平路20公里930到达沙桥,买瓶水继续走,27公里到达新铺路边休息准备爬坡,此处海拔1902,前方爬坡12公里爬升近500米,一路挥汗如雨气喘如牛,期间数次停歇平复呼吸心跳,36公里处正在路边休息,两个摩旅帅哥骑过去又折返,聊了一会索性休息到1130告辞爬坡,两公里后帅哥们追上来一溜烟绝尘而去,39公里1200三河底终于看见下坡,几个起伏一公里后爬到最高点2348,爽快溜坡2公里1230到达天申堂吃饭休息,老规矩一菜一汤一碗饭,收费37元,青菜不错,生态滴。早上耽误不少时间,130出发,先来个1公里的坡热热身,上午溜坡2公里不要太爽,几个起伏后爬坡5公里到2378,然后溜5公里在半坡进入大理地界,小起伏几个稍微过度下,60公里开始爬坡到70公里公里,早上体力消耗有点大,这10公里爬得艰难,看地图这一段貌似起伏路,没想到是这么长个大坡,之后一路下坡12公里到达下庄进入云南驿坝子,后面都是平路,610骑到云南驿,老街上溜达一圈,两边建筑基本保持原样,在大拆大建的今天实属难得,游人很少,很安静,还没有商业化,坐在街边石台阶上休息了20分钟,夕阳西下的老街很带感,到祥云还要骑一个半小时,再不走就要夜骑了,带着不舍推着车沿街而上,从一个巷子转出来就是国道320,从下庄开始直到祥云国道320上货车很多,灰大,骑行感受极其不好,追着夕阳进入祥云坝子,下国道5公里800到达祥云县城,有些累了,随便找家宾馆入住收费130,周边餐馆不多又不想走远,吃了个盖饭加啤酒21,旁边买瓶水回房间洗澡洗衣服休息。

出城

三河底

海拔

几个起伏后到达上午的最高点

天申堂,高速路的这个路段经常堵车

路边吃饭

爬个5公里的坡到达最高点
然后溜坡5公里

半坡进入大理地界

跨过楚大高速往云南驿

云南驿只有一条老街,不过保存基本完整

小憩片刻

这个巷子出去就是老国道320

往右去祥云县城,往左是国道320

入住酒店

简单晚餐

今天到此,明天继续
支持精彩分享!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很耐读的游记。能否介绍下车?似乎很好用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