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亚贡村民,因为有你们的全力以赴,才有我队友的绝境逢生

发表于 2020-8-10 00:45 显示全部帖子
看中梅里北坡的原始美丽风景,8月3日我们如约而至赶到了北坡之下的亚贡村。村长白玛安排一男两女带着3匹马开始环梅里北坡之行。

队伍中一位队友由于2天前在南姐洛喝醉了酒,一路状态不好。走到当天的宿营地竹林营地,领队一直数落,要求他下撤,而他在与同行的女友支持下倔强的想坚持往下走,我想人家刚开始玩户外,如果就这样撤下去,以后的驴行之路有可能就此断送有点可惜,所以更倾向他继续往前走,领队见我态度暧昧只能勉强同意,只是要求我第二天负责收队,多关注这位队友状况。

第二天队伍继续往前进发,我多次观察这位队友,虽然走得有点缓慢但状态还行,就放心往前赶,下午两点左右队伍到达营地—坡均营地。这位队友除了显得有点疲惫并没有异常,晚饭也能正常进食,没有呕吐目光有神且说话思维清晰,也就放下心来。

晚上在木屋围着火炉,大家闲聊一阵,队友们陆陆续续进帐篷睡去了,两个女马夫由于发现自己的马走远了去找寻,余下我们几人围着火炉一直在闲聊,当中几位队友曾几次约我回帐睡觉,以往我都比较睡得早,可今天冥冥中似乎天意,我一直迟迟没有动身,有一次都起身走到门口都折返回来,坐在了炉火前,这位状态不好的队友由于困乏就与女友搭伙睡在木屋里。

领队不知何因又开始数落起这位队友来,由于明天需要翻越4700海拔的垭口要求他们下撤,而这位队友与女友早就商定好明天准备雇马协助翻越,领队依旧不依不饶,并警告他们万一发生严重的高反怎办?闻听此言,我鬼使神差要求这位队友起来按照我的示范走直线,这位队友从躺在的睡垫上站起来试着走了几步,他努力想走直,可不但走得歪歪斜斜,最后一个踉跄差点就摔地上,这明显已经指向我最担心的结果—脑水肿,我心一下沉到了湖底。

领队从我严肃的神态里领会到了结果,立马去拿药包,我强作镇静吩咐要用地塞米松,并转头对男马夫肖三说要立马下撤到昨晚的竹林营地,目前的营地是4200海拔,竹林营地是3500海拔。肖三也感觉到了事态严重,回复我说我不懂这些,只是你们要怎么做我就怎么做。说完就起身叫他留在营地里放牧的表弟,队友的女友也从我的一系列动作中猜到了事态的严重,立马起身去收拾行装。这时寻马的2个女马夫也回到了营地。

我抽空询问领队给了多少片地塞米松,他回我给了3片,这情形个人觉得得8片以上甚至11片,最终我还是要求加了3片,并另外给6片留给后几天依次递减,因为这药不能陡然停服。具体该用多少,这里望懂得的友友们可以给出合理意见,题外话啰嗦了这么多是希望给后来的行者一个借鉴。

此时时间已经近10点,从竹林营地到这队伍走了近5个小时,考虑到队友状态预计下撤也需要4个多小时,个人觉得夜3—5点是病发最危险时间段,留给下撤的时间已经不多,我不断催促着,出发前我检查了这位队友的穿着,叮嘱要戴好帽子,注意保暖防止失温。个人觉得在病重虚脱的情况下,失温也是另一大杀手。由于沿路有几处陡坡悬崖,夜晚通行很危险,前不久这条线就因为有人夜晚通行摔下去挂了一个,这条线因此而封了。所以没有让其他队友同行。

他们3个马夫加上肖三的表弟有4人他们对山路熟悉,下撤会更顺利,我们的队友同行不但帮不上啥还可能成为拖累,甚至将自己置于险境。。事实上一旦出现肺水肿,脑水肿,人就进入了生命倒计时。时间就是生命不能再出现意外。

下撤路上他们四人两人轮换着夹着我队友走,最后我的队友已虚脱得站立都困难,肖三见状为了抢时间只能背着队友走。队友的女友急哭了,要求救援,肖三的表弟冒险爬上山坡有信号处向村里发出了求救信息,其余3人继续往营地赶。晚上2点半终于撤到竹林营地。

把病友安顿好,大家都没休息在一旁守护着。村长白玛接到求援信息立马召集12位村民连夜进山,此时已是一点多,到4点多救援的队伍也赶到了营地,病友的女友见到驰援的队伍止不住哭了起来。大家见病人状态还稳定,就让病人继续休息,等到天亮,救援的队伍开始背负病人下撤,马夫开始继续赶往与我们汇合。

下撤的队伍一路上又遇到陆陆续续闻讯赶来驰援的村民,前前后后又来了12人。亚贡村总共也只有34户人家,其中还有5户住在山底下。在村民的接力救援下,病友终于走出大山逃出险境。

见惯了商业化的线路和商业化的人,还有不顾死活被偷走装备的。这里村民的淳朴善良尤为显得弥足珍贵。特别是我们的马夫肖三接到我们撤离的请求没有半点推诿,自始至终全力救援,为了背负队友下撤,大脚拇指都磨出了一个大血泡。29户人家前前后后28人参与救援,几乎囊括了全村的青壮年。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为我们病患的队友化险为夷,赢得了生机。这条线路不但风景美丽,沿途也见不到丢弃的垃圾。这一切都是因为村民的付出,为我奉献出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典之旅。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20-8-10 08:59 显示全部帖子
大赞我朝子民
发表于 2020-8-10 09:00 显示全部帖子
视户外如儿戏~驴行之路有可能就此断送…不明白啥意思?写的有点主观带入了吧,有点像刺猬,突出点略多,看着抓不住重点
高原徒步登山,饮酒是大忌,基本常识都没有,还跑去徒步,对友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 紫星8279 这种大忌,队友都不合格,早期有症状还不撤离,坑人,再死一人,北坡又得封 2020-8-11 09:58
发表于 2020-8-10 09:01 显示全部帖子
致敬!!!
发表于 2020-8-10 09:03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20-8-10 09:04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20-8-10 09:05 显示全部帖子
户外跟着领队,为啥个人逞能不听领队,最后造成结果大家全部跟着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