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灵石驴友首次重装穿越小五台

前言

关于小五台,刚开始玩户外的时候就知道了,可是路程太远,加上小五台后来关闭了,所以一直没有机会去,小五台是北京驴友,乃至全国驴友的徒步圣地,地位完全不在大五台之下,但因为去的驴友太多,而且很多驴友素质不高,弄的垃圾到处都是,对小五台环境破坏,后来给封闭起来了。

从去年开始,自己成立俱乐部之后,对小五台重新关注,加上宁夏红和平遥驴友先后徒步了小五台,于是也就有了走走小五台的想法,但发了两次帖子,没因为报名人少,活动只能取消,可是白开水却是不死心,自己忽悠了建全和大吉哥,四人成行出发。

当然了,要去小五台,而且是第一次,那就要好好玩玩的,定为重装三天,当然,人家也有重装两天的,还有轻装一日只走东北台的。两日重装强度偏大,咱走三天,

关于重装,现在的驴友都是玩一天的,两三天的也是住农家乐,很少有人重装了,其实真正的户外活动,肯定是要重装的,就是要背上露营装备,灵石驴友起步很高的,10,11,12年,那时多次重装穿越太岳山各种户外路线,但后来重装的人慢慢的少了,现在基本上一年一次甚至没有。这几年能记得起来的重装,也就是太白山穿越了。

【驴记】灵石驴友18年太白山南南穿越

如果说朝台,算是驴友的入门活动的话,那重装两三日穿越,就是驴友的进阶标准,也就是说,你参加过类似朝台的活动,你只是个初级驴友,其实朝台除了有些强度,几乎没有什么难度,路线还不够原始,只有重装穿越过,你才算一个中级驴友,那么怎么样成为高级驴友?重装四天以上,或是参加过一些极限的户外运动,比如爬雪山。攀冰,攀崖,攀崖等。

小五台山(xiǎo wǔ tái shān ),河北省蔚县与涿鹿县交界处小五台山是太行山的主峰,也是主脉之上的最高峰。小五台山有5处制高点,分别为东台、西台、南台、北台和中台,五处台顶的海拔高度均超过2500米,其中以海拔2882米的东台最为著名。

南有武功山,北有小五台,这是国内著名顶级驴子的路线。七月,正是小五台金莲花盛开季节,非常美。虐千遍,只为一睹金莲花。山由东、西、南、北、中5峰组成,为别于山西五台山,故名小五台山,又称东五台山、古称倒刺山、雪山。小五台山位于河北省张家口蔚县、涿鹿南部山区,雄卧于太行、燕山、恒山交汇处,东邻北京、南接保定。地理坐标为:东经114°47'-115°30',北纬39°50'-40°07',东西长60公里,南北宽28公里,总面积21833公顷。其东、北、中、南、西台海拔高度依次为2882米、2837米、2801米、2743米、2671米,因为东台为河北境内之最高峰,故小五台山有“河北屋脊”之美誉。

佛教重地:小五台山不仅以绚丽的山地风光引人入胜,更有禅宗文化的千年积淀。旧时的小五台山亦称为东五台山,相传当年文殊菩萨出家修佛,被这里恢宏的山势,茂盛的植被,淳朴的民风所吸引,选址台山,筑庙参禅,普渡众生。然而地处太行山、恒山、燕山交汇地段的小五台山地质运动频繁,山路隘险,寺庙的建设和香客往来都异常艰辛,文殊菩萨痛定思痛,下决心移居地势平缓的西五台山大兴佛事。

• 407016249
  • zhb001

北台

一号和2号,是红崖沟帐篷节,3号一车四人出发,近六百公里的路程,下午四点多到达赤崖堡农家乐,住宿,第二天四点开始准备从北沟上山,

走没几步,一皮卡车堵在半路,不让上山。好说歹说,给了100黑钱,让行,继续行走,又遇邢台一帮驴友,十五人,从东沟进不去,绕过来的,轻装一天,就走北台和东台。

小五台的户外事故还是挺多的,尤其是冬天,所以还有个什么救援队的电话。

建全哥,第一次重装,背的也是最重的,水就背了几十瓶,主要是他离不开水。

白开水,上次太白山穿越他就想去来,可惜没成行。这次小五台,他是主要发起者,但他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恐高。需要克服。

大吉哥,年纪最大,和我去过穿越过秦岭的大寺,前些时间还骑行好地方。

【骑迹】灵石骑友骑行好地方

北沟不深,进沟没几步,就开始爬山。就是传说中的死人坡,坡陡且长,够累的。

小五台的确是别有特色,很多植物都是成片成片的,像这手参这么一大片,太岳山还真没有。

四点开始爬山的,大约六七点。开始爬的死人坡,爬到山顶就下午两三点了。

还要经过三个垭口,就可以到北台了,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几个村民,刨药材的,红景天,其实这里的红景天,并不是正宗的红景天,而是同属不同种的植物,但是不良药商拿这种红景天充当正宗的红景天,他们收十几块一斤,有的人一天刨百十来斤,这样下去,可能小丛红景天就要绝迹小五台了。

看,翻过哪个山头,就是真正的北台了。

这个是菊科橐吾属的

这山还是非常陡峭的,多亏小五台是成熟路线,路还是比较明显的,否则的话,难度还是真的挺大的。

好多的乌头呀,还有龙芽草,乌头是毛茛科植物,有毒的植物,咱们也有,但没有这么一大片的。

大吉哥的状态还不错,水哥的全哥差些,主要是速度慢,可能和没有重装经验有关,第一次背几十斤,一般人是真不习惯。

这上面,紫苞凤毛菊又特别多了起来。

看这满地的乌头,

这里缬草也很多的。败酱科的,也是药材,功能主治为:治心神不安,胃弱,腰痛,月经不调,跌打损伤。败酱本种,开小黄花,太岳山里,偷水沟最多,非常漂亮。

用了十几个小时,终于登到北台了,童心说他们下山六小时,哪正常上山就要十到十一二小时,不过我们的速度比正常速度又慢些。

北台顶有个铁架子,然后沿一米多,几十米长的山梁,才到主峰,主峰非常平整,四五米宽,

从主峰回望铁三角架,远处是东台,预计两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大家的意见,想就地扎营,因为都累了,我还是想去东台,一是考虑明后天的行程,想能多走点就多走点,二是北台这里营地条件有限。三是考虑白天水哥恐高。或许趁着夜色能好走些,经过商量,大家决定听我的意见 ,继续出发。东台。

东台

前往东台的路况,刚开始还不错,越往后走,难度越大,远看全是悬崖绝壁,怎么会有路呢?

太阳落山了。如果守在北台的话,可以看日落,可是到了东台可以看明天的日出,有舍有得。

其实到东台的路,也不算很难,但的确的有点险,尤其是对恐高的来说,路一会在左侧悬崖边穿行,一会翻到右侧悬崖边。一会爬石头,一会下断崖,如果不是亲近走一次的话,你根本想象不出 这里会有路可以通过。

原计划两小时左右,结果我们走了四个多小时,到了后来,大家越来越累了,走几步就得休息一次,毕竟是重装呀。

十点左右的时候,我也有点着急了,不行就半路扎营吧,虽然不舒服,但至少安全些。

让大家原地等待,我前面探路,十分钟。搞定,前面已经到了东台营地了,再坚持一下吧,然后到了东台营地,扎营。晚餐,睡觉。这是我和大吉哥的晚餐。

第二天,帐篷里看日出。非常漂亮。看完日出,继续睡觉。

回望昨天晚上北台过来的路,能看出有路来吗?

8点左右,收拾营地继续出发。

营地这里的山头其实并不是东台,继续前行,下一个山头才是真正的东台顶。

终于到达东台顶了,河北最高峰。我们来了。

西台

在小五台简单拍照后,继续出发,前往三叉口,

这张照片的亮点在哪?在右侧哪石头上的苔藓,这么大的面积,很少见的。

蓝盆花也很多。非常漂亮的花。

小宝哥说了,这种路小意思,爬高下低没有关系,只要不是高的悬崖就行。

山高人为峰。

看看坡有多陡,看看这么多凤毛菊多漂亮。

其实小五台最出名的是金莲花。可惜我们来晚了。不过别有风景。

紫色的凤毛菊,蓝色的是秦芄吧,还有龙胆。

路线和东北山梁差不多,又没有东北山梁险。半路上遇到一日轻装五台连穿的驴友,早上一点上山。从南台过来,没去西台,准备天黑之前,走东台和北台下山。我估计也能拿下来,不过强度太大,对人身体健康不利。

到了三岔口,考虑是否去西台,商量后,我一个人快去快回。他们三人前往中台,我连奔带跑,走了一半,发现手机不见了,怎么办?本想着继续西台,可是云起雾涌,小雨滴搭,万一西台回来能找到手机,肯定也进水了,现在到西台至少还要半小时,返回一个多小时,起雾了,又没有对讲机,和他们三人也无法联系,考虑再三,拍照,返回找手机。

其实离西台已经不远了,行程过半,再翻一个山头就到了。

中台

多亏自己的是做救援的,综合分析,两种可能,一是刚才跑跳的时候把手机从裤兜里甩出去。第二,就是和大吉哥看完手机后,我又休息一次,躺的时候脚抬的较高,手机滑落出来了,所以往回的路上我重点观测跑跳过的路段,没有。直接往东台主向往回。果不其然,就是我最后一次休息的地方,上面漂着几颗雨滴,静静的在草丛中等我。

找到手机我又往到三叉口,背上重装,前往中台找队友们,

时间我记得很清楚,2点左右到三叉口,2点半开始往西台方向,3点发现手机不见了,往回,3点地返回三叉口,继续往东台返,10分钟后找到手机,10分钟后往回三叉口,追赶他们,四点15分左右,在中台附近遇到他们,看来他们也在等我的来,不然不可能这么快就追上他们。

这是中台的合影,中台顶面积不小,有建筑残迹,原来可能是个庙,

南台

中台出来继续前往,雾大的看不清山,感觉不对,适时调整方向,淋着小雨,前往百花鞍,快到百花鞍时云海好漂亮。

本想着继续前往,到羊毛鞍扎营,可是大家累了,哪就这里吧,可惜牛粪不少。不过至少地面很平,半夜也没下雨,风有点大,睡的还是挺舒服的,枕头不错。第二天早上看日出。

昨天扎营早,今天出发早。看完日出。六点多些就出发,后面就是百花鞍营地。

后面是羊毛鞍营地,没有牛粪 。应该比百花鞍好,我们两个小时走到这里,从三叉口过来,路况一直不错。

今天天气也不错,就是风有点大,这是无名高地前面的一个高地。石头非常漂亮。

这是无名高地北侧都是悬崖,南侧草甸。

又走了三个小时,11点左右,终于到南台了,小庙就是南台的标志,

然后就是最后的一关,下撤,我们走了一个捷径,可是其实并不快,都是草垛。很难走,非常容易崴脚。我最先下到沟底,爬到对面山坡看石林。

一片柳兰花海,

没有向导,也没有做过太多的功课,直接沟里下撤吧,好像这是难度最大的。

水金凤花海,凤仙花科。

在沟底再休息一次,喝茶聊天,亮点是茶桌和枕头,到底是来自虐还是来腐败来了。

一路小瀑布不断,我们大约7点左右,下到沟底,如果包车到赤崖堡,要300,让小赵找了个司机,给一百,开我的车过来接我们,然后农家乐住宿。明天准备返程。

后记

第二天早上自然醒,然后早餐后9点开始返回,下午过了康庄服务区后,先是仪表灯不亮了,然后突然没有油门了,接着熄火就打不着了,估计是电路的问题,联系应急蓝天队员,带了应急电瓶上来,夹到我的电瓶上,开到山阴修理厂,换了电机好了,五点继续返程,在太原北又堵车,晚上11点安全到家,活动结束。

小五台重装穿越,是全国经典的户外路线,极有意义 ,风景极美,也有一定的难度,强度可大可小,如果重装三天的话。属于中等级别,如果重装两天,强度偏大,轻装一天,强度最大,

虽然去年宁夏红走了小五台,不过当时他是参加的别的团队。而且是只走了东北台,我们这次重装穿越是灵石首次穿越小五台,四人全部是灵石人。没带向导,没有外地驴友引路,当然了,这种成熟路线,不需要向导的,稍有点专业知识的户外领队都可以独立带队。

当然了,小五台每年几乎都有户外事故发生,不仅仅是冬季,夏天也出过多次户外事故,所以也不能大意,

喜欢户外兄弟姐妹们,重装穿越小五台,或许是你驴行中必须走的一条路线,重装,没有你想象的难度大,只有真正的重装穿越一次。你才是真正的户外爱好者。相信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有时间,一起重装。

户外。我们是认真的。蓝天户外,自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