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吴哥窟往事之三——血洒女王宫

那一日,已经是我的吴哥窟票的最后一天,那天我起床并不是很早,我租赁的摩托车停靠在我的客栈院子里,而且油箱中还有一满箱子的油,第三天我打算前往外圈,上午骑行去往女王宫,下午去崩密列,而崩密列是不在吴哥窟套票中的,崩密列夜市《古墓丽影》的外景地之一,需要额外支付5美金的票价,而且这两个地方相距暹粒夜市并不是很近,大约都是30公里左右。

在客栈的晚上,我一个人惊慌失措的回来,遇到了一个小伙子,起初我以为他是日本人,就单单的说了一声hello,他的回答则是你好,而他带着一双圆框眼镜,说话的声音轻柔,中等个子,穿着一双人字拖,和灰色的五分短裤,以及白色的廉价T恤,他出去了,我回到客栈,结果在客栈认识了一对男女朋友,他们十分的亲昵,而男士是一位欧美白人,女士的体态是健壮的,起初我以为她是中国人,结果他说了一口流利的英文,最后我们交谈得知他来自蒙古,我告诉我你肯定知道一首歌,用手机打出来这首歌的名字叫做《乌兰巴托之夜》,他们大约呆了两天左右才离开,直到另一个小伙子回来,我才知道他来自马来西亚,是一名华人,后来我的马来西亚行程中是去拜访他住在他们家的。

在客栈附近的便利店认识了一个高大帅气的个头有一米八以上的东亚面孔的人,起初我也以为他是日本人,几乎没有搭理他,买了一瓶冰冻的矿泉水走开了,后来我们在客栈搬家的时候住进了同一所房间,我才知道他是中国人。他一动不动地静静地躺在客栈的下床,后来我得知他是来柬埔寨寻求做生意的机遇的。

晚上我认识了同寝室的一个山东胖哥哥,他的体态是滚圆的,个头不高,打扮平常,说话嗓门洪亮,起初我用英文和他交流,没想到他告诉我China,然后我就用中文和他聊起天来,他说他是外派到柬埔寨金边出差的,当然直到后面的故事令我对他有了敬仰之情。

所以我决定第三天上午前往女王宫,下午去往崩密列,当我驱车前往女王宫的路上,出现了一场意外,当然在外旅行意外在所难免。女王宫当地人管他叫做lady temple,当我打开谷歌地图,途径小吴哥背后的时候,我向当地人问路,结果他们指引我的方向是小吴哥的方向,可能他们并不熟悉英文,所以指引错了方向,然后我兜了一个圈子,再返回来的时候,我又在路边停下车来问路,路边的情形是在小吴哥的后面,一个水池的旁边,水池旁边停着一辆中巴车,结果当指路人对我说就在前面的时候,我的车没有按住,飞快的冲了出去,结果一不小心,我避免撞到停靠在湖边的巴士,而车速来不及停下来了,那时候我的确慌乱了,摩托车擦车边而过,最后我摔倒在地,而我一只手扶着地面,被挫伤的厉害,当我摔倒在地的时候我的左半边的身体几乎全擦破了,简直是血肉横飞的样子,而当时我穿着一件白色的T恤衫,和一条磨白的牛仔短裤,我的白色T恤染满了鲜血,而我的裤子上布满了吴哥窟土地上的红色的泥土。就连骑摩托车而过的当地的中年妇女也大声尖叫起来。

我旁边的当地人迅速扶起我来,看我有没有什么事情,另一个巴士司机给我在湖边打了一桶水清洗身子,还有附近的两辆停靠的突突车司机主动想载我去附近的医院,但是我舍不得花钱,也不知道我的摩托车该怎么办,结果我忍着伤痛,又骑上摩托车返回了客栈,在客栈中,前台见到我的时候大惊失色,我忍着疼痛把摩托车放在院子中,然后清洗了下大腿胳膊和手心的伤口,然后我扔掉了我的那件染满血渍的白色T恤,最后强忍着疼痛跑去附近的诊所,我开着谷歌导航走到附近的诊所,有个20分钟的距离,当地的医生是一位白胡子的爷爷,他长得像是中国人,但是不会说华文,他给我清理了伤口,拿了些纱布,和酒精,还有碘伏之类的药品,打了一针破伤风,结果我花了27美金。直到我又返回客栈躺着休息,清理了我的裤子,尽管裤子上没有多少血渍,但是泥土的颜色也足够难堪的。

大约躺到中午,我觉得一天的摩托车钱9美金,我的护照还在旅行社压着,摩托车油箱中还剩下一整箱子的油,就这样还回去赔了不少钱,结果我又起床,忍着伤痛骑上了摩托车又出去了,直到我骑行了60公里,前往远方的lady temple(女王宫)。

女王宫的名字很是好听,是吴哥窟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

在路上我还遇到了和我一样骑行的欧洲白色小伙子,结果我们玩起了飙车。大约停靠了摩托车之后,我一个人徒步走进了女王宫,女王宫也不是很大, 除了通体透红的建筑,和精美的浮雕外,最令我印象颇深的就是当地的一个管弦乐队,他们大都是乞讨的,在后面吹锣打鼓的,后来我才得知他们的伤残是由于战争埋下的地雷,不小心踏上了地雷。那种场面令人吃惊,我在不忍心看下去,直到我离开,骑着我的摩托车返回,而这个时候我的伤痛对于他们来说已经算不得什么了。

因为上午的受伤导致我的计划错位了,结果下午去了女王宫,而崩密列却没有来得及   去,只好作罢,返回得路上,刚好遇到了日落,结果在一处寺庙处,我发现高处有很多人,而中国人确实很少的,直到我停下摩托车爬上去,去观看日落,才发现原来那里的日落比巴肯山的日落有过之而无不及,日落余晖洒在了通体泛红的建筑墙壁上,映衬出的金光闪闪啥是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