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

难忘福建 漳州 南靖 塔下村

我是2015年中秋国庆双节认识的莫莫姐,而这福建之旅令我印象最深的不怪乎塔下村,起初我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是因为我在网络上查找国际连锁青年旅舍,看到了YHA在塔下村有一家,名字叫做沐浴阳光,而我知道国际青年旅舍附近必定有景区,所以我就选择去了,第一站就是福建漳州南靖县下的塔下村,那年我还没有那么自由,我心里有着环游中国的梦想,直到我开始一步一步实现,起初我在深圳上班,因为上班的关系只能放假才得以出去旅行,直到那年的8天假期,开始了我的福建的旅行,都说在国内旅行很贵,也的确。

我只单单记得,那次出发很早的一班动车,我到达深圳北站的时候却没有赶上,而且每天只有一班路过福建南靖的动车,而我没有赶上却不能改签,所以我的票作废,而那时刻因为放假出深圳的人特别多,几乎没有什么剩余的票可以买,也就意味着我不能出去了,失望之余一个年纪略大的操着东北口音的黄牛走向我,起初我还不知道黄牛是什么意思,直到后来才得知黄牛原来就是倒卖票的票贩子,我跟着他以原价的方式挤进了火车站,他只答应让我进站,至于后面的事情自己解决,并且找我要了票价的钱150元钱。

因为我没有座位,所以我一路基本是站着的,而这班车是前往厦门,路过漳州的车子,南靖县恰好属于漳州市管辖,可以乘大巴车前往,大约站了一路,中午的时分才到达漳州市,然后去汽车站买了一张前往南靖的汽车票,大约到达南靖县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然后为了赶上最后一班5点的汽车,我在南靖县汽车站呆了一个小时,起初我在水果摊上买了三个杨桃,我从不见过如此大的杨桃,而这三个杨桃才8元钱。我把它放在我的书包中背着,终于坐上了一个小巴车。

小巴车一路蜿蜒在山路,山路两边有着葱郁的树木,而这安静的山中几乎是没有多少农户的,天快黑了,小巴司机也快乐的很,车子上播放着我听不懂的闽南音乐,但是旋律却甚是好,也有当地的特色。至于此后我一直在网络上试图去寻找这几首歌曲,却没有结果,有一个福建宁德的同事告诉我福建闽南歌曲风偏于悲迷。而在车子上的我却极为享受。车子上的乘客却极为兴奋,因为他们看到了山路两边布满了柚子田,而那时候的季节几乎是柚子快要成熟的时刻。一山的柚子也没见过几个人打理。

天几乎已经黑了,我摸着黑走到景区门口,几乎年轻人拦着我让我买票,我买了一张塔下村通票,那包含四菜一汤土楼和塔下村的景区门票,其实就是一个小山村,因为是晚上不得已买了门票,不然户外白天随便找个突破口就可以走过去了。而我是对古镇古村落有着极大的人文兴趣的,我以为那里肯定埋没着一些宝藏,不是物质宝藏就是没落的人文宝藏。我走了许久,不一会一位当地的大叔看到了我背着沉重的登山包,就知道我是一位陌生的游客,他好心的问过我去哪里,我说前往塔下村沐浴阳光国际青年旅舍,他告诉我你跟我走,我也是那个方向,你沿着这条小路就能一直到,漆黑的夜里,我静静地走到青石板上。听着山鸟虫鸣,以及我旁边的那条小溪的潺潺流水声,若是天亮的时刻定是一番美丽的风景,而人数在这群山包围的古旧小山村里定是不多的。

走了几分钟后,我到达了一处高挂着亮有一处红火灯笼的小门店,我走进去,有狗儿在吠,洁白的墙上画满了手工的卡通涂鸦,前台对着门口,而前台处几乎却没有人,只见的柜台上摆放着一大瓶青梅子泡酒,右边靠墙处则是一张两米多的红木沙发。我问了问有人么?恰似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没想到窄小的甬道深处有一座庭院,庭院中熙熙攘攘,不一会一个妙龄少女走出来问过我,我说我没有预定,今天恰好是中秋,还有没有床位,那少女说是有的,她的皮肤十分的好,梳着一条简单的辫子,一张鹅蛋脸,穿着一条牛仔七分裤,一件简单的T恤,看起来不过有20多岁的样子,我走进庭院,没想到整个青旅的游客都在围着一张木桌子吃晚饭欢度国庆中秋佳节,大约7-8个少男少女,而最后我加入了。我把我的登山包放进了我的位于二楼的房间内,起初我并不十分注意这庭院的摆设,直到我落入席中,和他们交谈起来,一边吃一边喝,而桌子上所有的饭菜都是由这名妙龄少女所做,他们都叫她莫姐,人称莫掌柜。

一顿酒足饭饱后,我们一起商量着前往村里赏萤火,因为这小山村中有一处景点据说晚间布满了萤火,于是乎我们自然而然的就去了,我们大约一行5-6个人,牵着莫老板的三只小狗,一只是白色的萨摩耶叫做lucky,一只是当地的狗子叫做裤兜,另外一只狗子是一只灰色相间的哈士奇叫做多多。而我牵着这只叫做多多的小狗,然而它的力气却甚大,几乎是在牵着我跑。我们走在山间小路上,隔壁家的几只黑色的狗子来凑热闹,于是乎上演着狗子大战,我们驱赶开另外的狗,然后牵着我们的小狗沿着小溪一路走向黑暗处,而溪水的另一旁就是耸起的高山,另一旁就做我们的小山村,而这山村大多都是木板房,大约村中有很多圆形方形的土楼。这种土楼在国内在大陆却只有闽南地区常见,也是一处人文建筑风景。大约没有看到多少萤火我们失望而归,只单单的是一些星星点点。

大约我们回到客栈后,洗漱一番后准备入睡,而我房间的两个游客却一直在聊他们的故事,而我此时早已累了一天决定早早的睡去,所以我带上了耳机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我早早的起床了,而此刻,我想着一天游览完塔下村和四菜一汤土楼群,还有几十公里外的云水谣古镇,云水谣这名字的确很迷人,也是陈坤和徐若瑄的一部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

早上我用过一些简单的早餐,简单的洗漱后,走到院落中,只见这小小的院落也是十贰分的错落,布置甚为雅致,墙上一些可爱的涂鸦,而远离中有一座木制的摇椅,中间则是我们昨晚用过晚餐的木桌,而阳台上还摆放着几处盆景,墙壁上生长着耀眼的三角梅,生活在这种地方真是中国古老文化中的道家隐士般的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