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复制链接] 查看:20566 | 回复:39

第204期活动 - 再 进 中 坝 大 峡 谷甘肃天水新华户外第204期活动-再进中坝大峡谷

8月8日(周六),早上6:50分,我们天水新华户外发出了第204期活动-再进中坝大峡谷。参加人员18人。我们从天水西出发,沿着十天高速经西和、成县、徽县进入陕西的略阳,勉县、汉中,又进入了安康地区,在石泉下了高速,又沿着美丽的汉江来到了后柳古镇,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下午两点了,我们吃了当地著名的石锅鱼,然后来到了码头,坐船游览汉江三峡,由于上游下过雨,江水很大,50分钟时间很快到了,下船后我们又去了72作坊,参观了中坝72作坊,这里汇聚了当地柳编,小吃,工艺品,活字印刷等,然后沿着大峡谷景区路线驶往中坝大峡谷,于下午5点多到达中坝大峡谷景区门口,在提前订好的农家乐下车休息,第二天早上进入景区。
甘肃天水新华户外第204期活动-再进中坝大峡谷

后柳古镇位于石泉县城以南23公里的莲花湖畔,其地势三面环水,呈半岛状。后柳镇古朴厚重,历史久远。地处后柳下街的八亩田,经省考古学家考古发掘,认定为新石器时代遗址,该地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土了大量的石斧、石器,可见早在新石器时代便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甘肃天水新华户外第204期活动-再进中坝大峡谷

汉江是贯穿南北的交通输纽。据记载:后柳码头为古时重要的水上交通驿站,每天江面上都停泊着数十艘商船,工人们忙着装货、卸货,一艘搜商船或顺江而下,或逆江而上,到处一派繁忙景象。从千年古刹石佛寺遗址和火神庙遗址推断,早在明代以前后柳古镇已十分的繁华、兴盛。历史上后柳盛产桐油,人们沿江砌石坎,建油坊,生产桐油,故称“油坊坎”。明清时期,该镇有油房十多家,每年有四百多篓(约50吨)桐油走水路运往武汉。装桐油要用竹篓,后柳漫山遍野都是竹林,竹编工艺十分讲究。而今,虽商船不再有,但竹林依然是后柳的一大特色。据当地老人们讲,当年后柳街上商贾汇集,买卖兴隆,沿街都是老字号的旅店、饭馆和药铺。甘肃天水新华户外第204期活动-再进中坝大峡谷

现在的后柳,古镇风貌保存比较完好。窄长、古朴的青石板街,沿街连片的木板门面房,以及千年皂角树,火神庙,古石佛寺遗址等仿佛都在向人们讲述着后柳昔日的辉煌。甘肃天水新华户外第204期活动-再进中坝大峡谷

后柳水乡以其陕南风情、汉水文化、亲水性活动等为游客提供休闲惬意的游乐空间。该景区处处碧山幽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分完好,水域景观资源和动植物资源都很丰富,组成了一个少有的自然生态宝库。目前,后柳古镇改造及水乡旅游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之中。甘肃天水新华户外第204期活动-再进中坝大峡谷

在这里,可以大碗喝酒,然后摔碗!甘肃天水新华户外第204期活动-再进中坝大峡谷

美丽的汉江甘肃天水新华户外第204期活动-再进中坝大峡谷

随着船只在浩淼的水面上悠然前行,江水的宽阔和深沉让我陶醉;忽然想起头一天在中坝河源头黄龙洞见到的涓涓细流,我不禁感慨万千:从涓涓细流到浩淼江水,经过了多少磨难和历练,汉江才出落成眼前的这般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