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周末48h · 自驾介休 张壁古堡 平遥古城

#笔记攻略#

介休张壁古堡 | 汉服体验穿越一千六百年

三面临沟,一面靠山,地势险要,高高的堡垒,复杂的街巷,和地下万余米构成的五级防御体系,可谓“堡中有堡,城中有城”

古堡最大的亮点便是军事地道,错综复杂如同迷宫般,很是佩服古人的智慧,除此之外还有槐抱柳,琉璃碑,爸爸去哪儿主题房等看点,古朴的建筑很有地域特色

门票60

游客中心里有汉服租赁,88元包含门票,网络团购票需提前半小时购买

交通信息

张壁古堡距平遥古城、绵山、王家大院车程均在半小时内,介休站/介休东站高铁有公交车到

地址山西省介休市龙凤镇张壁村

游记流水账

关于对张壁古堡的兴趣,说来还是在公交车车尾的广告看到的,那时候就很感兴趣是一个怎么样的地方,在小红书上七七八八看了些,攻略也不算很多,只知道这里还拍过《爸爸去哪儿》,原本计划的是连同“绵山”作为周末两日行的,所有火车转车路线都查好了,后来阴差阳错的成了“自驾带妈”的休闲游。

一大早从太原出发,走高速其实快的话两个小时多就能到,不过开的很慢,中间还休息区吃水果什么的,就墨迹到三个多小时,张壁的位置在介休,下了高速后有很多清晰的指示牌,最后的10公里还专门修建了一条旅游公路,可以说宣传硬件方面做得还是不错。

到了后10元停车费,就开始游览的部分了,门票60元,在买票处看到旁边挂着汉服,上面写88元包含租赁汉服,我觉得这个不错,因为本身自己就爱拍,近期一直汉服也很有兴趣,就果断租一件来。

开始看的都是很仙女的款式,没想到最后选了这件大红色的袍子,如果穿不合适真的会有“结婚服”的感觉。

直接换好衣服就开始正式游览啦。

地图画很大的样子

进去之后发现人并不是很多,也许是我想象的很大,不过最期待的还是那个地道,也想好好找些场景拍些照片。这时候穿着一件大红色的汉服转悠,还有点不好意思,不过也管不了那么多。

很久没让妈妈给拍照了,手还有点生,不过没关系,很快就找到了状态。

站在高处来一张背影,嗯不错,是我喜欢的感觉,每次旅行臭美总是第一位的。

几个主要入口都是这样子的。

下面就开始最有趣的“地道”部分了,据说有好几公里长,很期待的说,刚准备进去先看到了剖析模型,果然很厉害的说,以前的人都是高手阿!

那么,就开始探险吧

这是一处逃逸通道,站在上面往下看好深,是怎么挖出来,实在是太佩服古人的智慧。

整个地道的过程基本就是这个样子,有的部分是关闭的,其实更错中复杂,想想现在条件好,都给装了灯,以前什么都没有,并且走在其中很凉爽,上上下下的能感觉到一会儿热一会儿冷,很神奇。

妈妈一边走也一边感叹,地道还能建成这样。

大概路线是一直走,出来就是后山,然后再折返回去,反正人在里面基本是晕的不知道东南西北的状态,还有一些介绍牌会写到,说这个地方原来是干嘛干嘛的等等,一些生活必备的功能都齐全了。

这就是《爸爸去哪儿》杜江一家。

这里就是地道的最后入口啦,出来后有专人把守是不可以再返回去的啦。

后山出来风景不错,在这里拍了会儿照片。

明星的家遍布在古镇内,可以挨着一家家找,不过当时关了几家,我也不是有特别情结,妈妈说当时看我都不知道,完了回去再重温一遍。

还有一些很“复古”的院落,连同屋内的摆件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那种。

一些有趣的小设计

其实整个古堡并不大,快的话1小时就可以逛完,60的门票贵了,主要还是名气在外,也不乏一些老外会来。整个线路基本不用做攻略,跟着走就好了。

汉服头上的小头饰,这次来拍照没想到是点睛之笔。

最后的部分我还临时学了一支舞歌曲就是谭维维唱的“缘分一道桥”,记得之前看到很多人穿汉服拍,嗯,现学现卖我很擅长,就在一个小广场上,在一堆嗑瓜子的大妈面前,自学了15分钟。然后再找个没人的巷子,把视频拍啦,这次汉服租的就物有所值。

全部逛完出来,才想起来午饭还没吃,已经都下午了,又不想去饭店,就还是在游客中心泡了一桶方便面,把随身带的小零食吃掉,计划了一下路线,决定回去还是多去一个地方——平遥古城。

平遥其实我去过很多次了,这回完全是为了多带妈妈去一个地方,反正回去也是顺路。然而非常失策的是,我没有走高速,试探了一条导航给出的国道路线,天哪,简直是在探险阿,从没觉得路可以那么难走,要是正常也就1小时能到,我走了2个多小时,天都快黑了。

先是被带到不知名的乡村道,只够一个车走的那种,又拐进一条没修好的破烂路,又七拐八绕钻地道,钻火车道,来到煤场,大车一波接一波排着队,把路堵得满满当当,我只想赶快开到目的地。

后来发现快到平遥,道路和房屋都建造的很好,完全不是我以往的一个印象,按着导航给的方向,终于看到古城了,话说古城是很大的,开到入口处发现路边也可以停车,不收费的那种,就果断停在了路边(不会贴单)

然后就看到了这家串串店,正是我想要吃的,凭直觉我认为味道应该不错。

其实就是水煮串,我忘记多少钱来,反正很便宜,吃一大碗也没有多少。关键味道在于这些一碗碗的调料中,天哪简直神了,尤其是其中的一碗红色的辣椒味,辣出了天际,吃一口就可以辣的满头大汗,就这样还欲罢不能的想吃。

这样四盘有蒜味,醋味,辣椒的,还是第一次这么吃,很有趣。另外,你还可以点一碗煮粉条配着吃,小时候都这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