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读书笔记-《乡村旅游三十六计》

30高度重视建筑物的防水问题

这个问题在建设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否则运营期间会后患无穷,带来诸多麻烦。一是顶层防漏,二是底层防渗,三是中间层解决好厨房、卫生间等的上下水和防水问题。还要考虑挡土墙的防水问题。水池的防水问题。如果设有温泉或戏水的项目,防水更要注意。

在建设施工各道防水工序时,要安排专人全程值守,交叉检查,严格按照防水施工工艺和流程按部就班逐一完成,并做好每道防水工序的防水测试检查。

31厕所不能光有“亚洲蹲”

在旅游厕所设施上,蹲便器和坐便器的结合使用。

32炸山填塘不可为

要充分利用原有的微地形来做景观,如低洼处做成池塘湿地,高处栽种大树,半高处盖房子等,形成地貌特色景观。依山势依地形而造,既符合景观需求又节省投入资金。

33噪声污染要严控

选择项目时(或客房区)远离噪音污染源,要很好的控制环境噪音。园区内只能存在雨声、风声、蛙鸣和鸟叫,偶尔远处传来几声狗吠。

34处理好垃圾是大事

让所有员工都养成随手捡拾垃圾的习惯;垃圾存放要整洁有序,垃圾要及时清理保持园区持续洁净。

35标识牌准确、好看是关键

标识牌的设置要遵循充足、醒目、规范、漂亮和标识清楚五项原则。标识牌的设置要同景区环境相协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标识牌的材质要安全,耐用(耐风雨耐高低温耐日晒)。

36缺少了鸡鸣犬吠,还是乡村吗

乡村元素太多了,成千上万,数不胜数。我们要做有心人,因地制宜地找到适合乡村旅游景点的乡村元素。要尽量使用当地的乡村元素,切忌不要将乡村元素堆砌到一起形成恶俗失去美感,适当运用才是关键。

——运营篇——

1小而美就是伟大的目标

最近这几年,很多企业关门倒闭,大多数都是扩张过快造成的,都是盲目加杠杆造成的。稍有风吹草动,银行一旦收紧贷款,很多企业资金链就断了,有时“一分钱都能难倒英雄汉”。

做乡村旅游景区项目最大的原则应该在“量力而行”这四个字上面。规模大小的控制关键在于“量力”,做投资决定时不要被其他的因素所影响,牢牢把握“量力而行”。

其实小的旅游项目也可以做的很美。大多数乡村旅游景区项目还是适合做成小而美的。

要记住,不是所有人都能把小生意做成大生意的。

2引领潮流,打造时尚品牌

最好的乡村旅游景区一定是把乡村元素和时尚元素结合起来的乡村旅游景区。

第一,  了解时尚,把握时尚。

第二,  努力践行时尚,要做到心口合一,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第三,  将健康时尚的休闲理念,和自己的乡村旅游景区结合起来,创造一种让游客能体验到的时尚生活。

第四,  打造时尚乡村旅游景区的品牌。

第五,  确保美好乡村生活的灵魂。做“时尚、健康、美好的乡村生活”。

第六,  要去伪存真,杜绝假时尚。

3童叟无欺方能长远

站在客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游客为什么要在景区里买东西?一是出来旅游,总希望给家里的亲人和朋友带点小礼物回去;二是总认为产地的东西更好更便宜更真实。

4为何莫名其妙成了被告

做乡村旅游景区项目,从开始就要重视知识产权的问题,一是要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二是不要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

最好在项目开办之初就指定一个关于乡村旅游项目的知识产权方案,并随着项目的进展逐步实施。

5入乡随俗,与当地村民友好相处

强龙不压地头蛇、一方水养一方人、入乡随俗、和气生财……

要和当地人友好相处,不和他们争利益,做一个好邻居,如果还能给他们带来一些利益,那么他们自然就会欢迎你。

想要与当地村民友好相处至少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说话和气,从心底尊重他们。

(2)   处理与当地村民相关的事务,尽量商量着办。

(3)   不与原住民争利益。

(4)   能帮上忙的地方尽量帮助他们。

(5)   不要以帮助村民解决就业的功臣自居。

(6)   不要接受别人给我们乡绅的称号。

6 留住当地村民就是留住了文化

当一个人在极度悲伤或极度喜悦的时候,在灵魂深处自言自语的语言一定是他的母语。

中国有句俗话“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乡村旅游景区所在地的方言、建筑、土菜、风俗等独特的文化一定要很好的融入景区内。

7中国乡村旅游最缺的是什么

现在中国的乡村旅游最缺乏的就是夜生活。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考虑。

A、团队性的活动。

B、小团体活动。

C、两三人的活动。

安排的夜间项目,要注意不要影响到其他人;时间不宜过晚,一般晚上10点以前结束,最晚也不宜超过夜间12点;乡村旅游的夜生活一定要以健康、休闲、合法、正能量为原则;夜生活的项目不宜过多,以游客的流量逐步建设;夜生活的项目建设宜集中,做到动静分离。

8 用乡村旅游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旅游可以带来大量的游客,游客对于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又情有独钟,红火的乡村旅游景区一般都能卖出大量的土特产品。我们不能仅仅把游客当做上帝来服务,更要把游客当做资源来开发。要千方百计的想办法通过乡村旅游把当地的土特产品卖出去,通过销售带动加工,进而促进一产的农业种植和养殖项目的发展,从而实现通过乡村旅游带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9留主人,用“闲人”

乡村旅游项目内的乡村氛围。当地如果有很好的民俗民风和较强的乡土气息,如何有效真实的反映到景区内,这是很重要的一环,也是和当地周边百姓很好互动往来和睦相处的良好方式。

10善待竞争者

善待竞争者让我们一起进步。倒逼自己,自加压力。看华为和苹果、麦当劳和肯德基、五粮液和茅台的竞争关系。

11盈利紧盯“4+1”

一碗饭、一张床、一个篮子和一场活动。在乡村旅游景区项目里运营收入主要盈利点来自于餐厅、客房、商品售卖和各种体验活动。加1就是整个乡村旅游景区项目的物业增值带来的收入。

一般体验项目不宜定价太高,最好能够低于市场同行业价格,体验项目毕竟是引流的主要作用。体验项目为一碗饭和一张床服务。

关于一碗饭,一定要重视外卖的服务,外卖的形式有多种,可以景区内的送餐服务,拿手菜特色菜的打包带走等等。

关于物业增值,种植的花草树木选择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越长越值钱那种;房子要盖得越简单越不容易过时,家具选择实木随着岁月可以增值的家具等等。

总之对于能保值的东西多进行投资,多留一些能保值增值的资产。尽量少用不能保值增值的资产,必须要用的无法随着时间而增值的资产,就尽可能在满足需要的前提下少投入资金。

12乡村餐厅四个关键控制点

乡村旅游景区的餐厅如果要想盈利,四个关键控制点必须紧紧抓住,缺一不可。

食品安全(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做熟、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食材优质,好服务,成本管控。

13景区或农庄能卖什么

旅游的六要素:食、住、行、游、购、娱。

对于景区可以出售的东西很多很多。如,当地的土特产;卖景区正在使用的所有用品(所以园区里使用的东西要精致);卖软件(如培训、设计等);卖艺术家的作品;卖带有本地乡村特色的建筑材料;卖旅游地接服务;卖体验。

14一招鲜吃遍天

什么可能会成为旅游项目的一招鲜呢?

美食;商品;环境;傍“大佬”等。我们要善于发现和打造自己的一招鲜。我们要研究客人为什么要到我们这里来。

15要么最好,要么不同

在一般的乡村旅游项目里不要追求最好、最完美,反而在乡村旅游项目里如果不能做到最好,那就做到与众不同吧。

16消费项目应扎堆经营

旅游景区项目一般会有收费项目和免费项目,收费项目适宜扎堆,而免费项目要散布在景区各处为宜。

在乡村旅游景区中,每一个项目都应该能为己所用,每个项目都要向游客开放,为农庄带来客流或营收。尽量不设立纯粹租赁的项目、因为和盈利项目带来的利润相比租金是少得可怜的,而通常我们的房屋资源是有限的。

17客诉躲不掉,处理有办法

快速响应机制。

快速应急、调度机制。

确定与外界保持联系的公关负责人。

确定不同程度投诉事件处理方案的权限,确保高效率处理客诉事件。

确定一般事情的处理标准。

18乡村旅游要保护好野生动物

首先,不要食用野生动物;其次,不要将野生动物从野外捉来放在笼子里饲养供游客参观;最后,要制止游客或其他人以任何目的捕捉、伤害野生动物。

19补贴莫强要

不是所有的项目资金都能争取,靠弄虚作假获得的资金绝对不能使用,因为伸手必被捉。

20用户和客户

用户是参加景区体验的,客户是出钱的,用户和客户可能是一体,也可能不是一体的;要区分清楚用户和客户。

乡村旅游景区如果能够做得让用户乐于体验,让客户愿意掏钱,才算是好项目。

21花海被践踏的启示

花海能被大批的践踏,除了社会文明需要提高外,也暗示着客流量的增大。

用花海、采摘、节庆、文化等各种项目和活动,千方百计增加乡村旅游景区的客流,充分利用客流带来的商机实现利润,这样的花海才更加有意义。

22家庭以孩子为王,景区要投其所好

孩子为什么会选择我们这里来玩?一是孩子有可能来过这里;二是孩子的爸爸妈妈或者老人来过这里;三是通过其他途径得知,如朋友圈,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途径,看着挺好玩,想来试一试体验一下。

孩子的设施其实不是很复杂,只要喜欢就能玩上半天;孩子一般对模拟生活的场景比较喜欢,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过家家”。

要记住,在这个环节,孩子是我们的用户,孩子的父母是我们的客户。如果我们既能做到让用户喜欢,又能让客户满意,客人才会成为我们的回头客和对周边的人主动介绍和赞美,自发的进行炫耀。

23聚会和培训是桩大生意

一般农庄类的旅游景区项目,这类项目占据了客人的70%之多。

家庭聚会、同学聚会、战友聚会、网友聚会、生日聚会、企业不同部门之间的聚会、营销会、会销等;政府部门的培训、企业培训、社会组织的培训等等。

轰趴的流行。目前市场投资价格,建筑面积300-500平米的轰趴投资在100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