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再次相逢 2020年7月鳌太穿越

收获了一个美好的清晨,心情愉悦的回来洗脸刷牙,准备做早饭,

七点啃完半个大饼发现大伙都还没出帐篷,确实昨天走得都累。我过去拍了拍旁边元的外帐,提醒他今天的行程不短。

然后回来边等边慢慢收拾装备,等到八点一刻左右才拔营出发,这也预示今天到2800营地不会早。

离开营地一段缓上坡后,并可远远看到麦秸岭右侧山脉秀气的线条

回望昨天走过的路,同时发现他们四人也出发了,步履矫健。

九点不到来到麦秸岭前,赖老师帮我拍了张背影,此行大家都走得比较分散,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在走,没留下什么人物照片。

从麦积岭看左右两边的山脉却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格,北面山体陡峭,有些雁荡山的感觉。而南面是宽阔的山谷,接一重重连绵不绝的山脉。

麦秸岭是鳌太穿越的第一个横切路段,虽然略有难度,但相对后面的路程来讲不过是餐前甜点。

一个多小时横切出麦秸岭,下方低洼处就是水窝子垭口,向左边可以去到水窝子营地,

远方便是飞机梁,广角拍出来感觉有些平坦,实际上垭口上到梁顶还有一段坡度比较大的爬升,中途还需要翻越两段石海。

在下水窝子垭口时,半道有一处流动水源,这是今天行走线路上唯一的洁净水源。

此行带了两个水壶,一个600,一个700毫升。当下正好还有一壶半的水,不方便空出一个水壶取水,我犹豫了几秒,感觉勉强够用。

没有在此补水是一个严重的失误,而且大家前后相隔很远,也无法通知大家注意此处水源。

潇和赖老师提前下到垭口,元与caesor走在队伍的后面,大家在垭口汇合后,稍作休息,开始上飞机梁,翻过前面几层石海后,飞机梁顶却十分开阔,果然是梁如其名,起落几架波音估计一点问题没有。

十二点一刻,行至遇难山友纪念碑处,我本想往上加块石头,但寻了一下,居然没有一块是能搬得动的。先到的潇和赖老师已经卸包休息,并在此路餐同时等后面的元与caesor

今天天气极好,几乎无风,鳌太报以我们最炽热的一面,我顶着正午的太阳啃完一张大饼,也喝空第一壶水,今天的天气对水的消耗远远超出了我的预估。

潇和赖老师同样表示水也所剩不多,而路程还有近2/3。我已经看到一出悲剧正上演…………

12点50分,山顶路餐完后开始下梁一峰垭口,是一段海拔几百米的下降,鳌太就是这样,怎么上来的,就得怎么下去,接下来几天就是这样一路因果循环。

从飞机梁顶向东眺望,整个鳌太大梁一览无余,能清晰看到梁123峰,以及远处明天上午要翻越的第一座山峰,金字塔。

经过休息大家都斗志昂扬,赖老师和潇再次一马当先,之前一直走在最后的元与caesor也超越了我。

长线重装最重要的是节奏,要让自己的心率、呼吸和步频,同时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下,所以我尽量不让自己的节奏受到干扰,自顾自的在后面踽踽而行。

快下到垭口时,梁一二峰也越发清晰,一连串尖锐的岩石锋芒毕露,像极了一头猛兽,张开大嘴后露出的獠牙,和后面博大的飞机梁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对比。

飞机梁下降的这一段路风景极美,中间是逶迤的主梁,两侧是莽莽群山,大秦岭隔绝关中和汉中两大盆地。见证了古往今来多少历史的风煙。

曾经的有一位大才,虽偏安一隅,却不忘初心之志,五伐中原,曾两次自南向北横穿秦岭。

最后一次出褒斜道,经现在太白县城,出眉县进入关中平原,怎奈天意难违,出师未捷身先逝,秋风星落五丈原。

我想,如果连这八百里秦川都无法动容的心,该是多么的冷血。在此我曾一度内心起伏,难以抑制。

一点五十分下到垭口,向梁一进发途中回望飞机梁。

在垭口,纪元发现了一处大石头上积有雨水,我远看了一下,发现水质太差不敢取用。

此处海拔高,水的沸点只有80多度,烧开后并不能保证安全,在户外如果引发腹泻是件很危险的事情。

纪元还是不忍放弃和随后过来的caeaor,就此展开一番深入的学术探讨。

梁一峰不需要登顶,接近主峰后可从左侧方向横切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