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高陂大劈岽古道环穿

上个星期旺哥忙于金绿城酸奶的销售,加上天气的不明朗,没有完成高陂大劈岽的探访,在我去龙岩象征性地考试完回来第2天中午跟表哥阿明头喝了几瓶啤酒下去后怂恿他第一次参与爬山,重新规划,并成功煽动卖豪杰摩托车的大表舅一同参与,老婆的表姐“清水”依旧在列,再加上姐姐、姐夫和姨丈的逐一加入,整了个户外亲友团了。
    更加激动人心的是我有位高中美女同学“money”从上海复旦大学回来暑假有了空档欲前来浅尝一番,这下我和她的体能对比可要露馅了,她是跑马拉松的啊。
    我最忠实的粉丝是“阿三牙科”她那12岁的儿子,在他妈妈手机微信里获悉我有带队爬山的信息后,马上就要求报名,并且据他爸爸说这几天每次看见他妈妈煮了很多菜就要微信语音我过去吃饭,这种热情态度哦真让人心欢,把我捧的贼高,不送他一份小礼物都不好意思了。
    在“墙头草”没有任何告知原因就叛逃到别人怀抱里去的时候,队伍超出了25人的原定计划,因为暖男旺哥提早准备了很多食材不方便退订,咬咬牙也得落实户外炊煮的安排,这让我背的很痛苦,打底30斤有,旺哥他自己起码背了40斤。

该死的我拿错了相机电池,拍完集体照后发现电力不足然而又行走了不少距离,懒得折回去了,多挂了个3斤的单反不能拿出来用,确实觉得很沉重。我那跑马拉松的女同学“money”今天穿着1000多块钱的跑鞋不是用来接触高级胶质跑道而尽是碎石山路会让人心痛不已,她走在我身前转过来,把我这死机了的单反抢了过去塞进她的背包里,这让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我颜面尽失,坐在路边草垛上喝着热茶解渴的“菠萝蜜”此时也目瞪口呆。

本来我来负责开路的今天状态特差,抬不动腿,妥妥地变成了收尾。“三字金”也有点中暑样,脸色苍白了一阵或坐或躺在地上几番才缓过神来,前一天腹泻的“程哥”也没法冲在最前,这样,我预定的我们仨引路的安排完全没了节奏。“二赖”腿撒的欢,带着“煌荣”还有几个小朋友猛冲,被先富户外一路绑的红丝带直往笔架山引导去了,对讲机没有带,等我到达80年代就弃用的小坑村时候,发现偏离轨迹已经太迟太迟,他们前边都已经快冲出灌木林了。改变路线有风险,今天不能登顶笔架山再绕回来,这样的队伍体能不一,上去会有麻烦,于是在恰好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呼唤所有人原路撤回,我也得到了喋喋不休的阵阵怒骂,这一来回的,5公里两个小时有。
    我自觉地第一个撤回路线的拐点等候大家,草丛掩盖路迹确实不注意会难以识别,绑了条红丝带在一旁会更引人注意,“清晨雨露”陪着我直到姨丈最后一个到达,清点人数无误,重新进入山沟已经上午10:40。

正确的路线进去心情就舒畅多了,绿树浓荫,泉水叮咚响,鸟儿树梢鸣叫,松软的泥土路面落叶厚厚堆积,小径旁野花绽放时不时还有早熟酸枣可以捡拾,于是大伙的脚步也都轻快了起来,缓过神来的“三字金”和“程哥”已最先抵达沟谷里的溪水处欢呼雀跃,我也掠过“二赖”甚至还有机会转过身来给她抓拍个身影,“镜子”的小招宝也快速奔袭过来脱了鞋子跳下水去兴高采烈地玩耍,最后面的“菠萝蜜”催赶着近2个月来未户外锻炼的姐姐姐夫也顺利到达并迅速挂起了我送给他的黑鹿牌吊床悠哉悠哉地在那里光着膀子躺着炫耀,时间差不多就是12点刚刚好。

这时候我早已卸下背包掏出里面的锅碗瓢盆交给旺哥打理就远远地坐在一旁的石头上笑嘻嘻地看着“青梅”的侄女与儿子在水里抓鱼虾,农村大厨姨丈火力全开在帮忙,体育老师“玲儿”是我交代协助午餐炊煮的作业也完成的倍个儿棒,甚至在37人的餐饮结束后默默地主动承担了所有垃圾是我始料未及的事,这个要点赞。只不过我姨丈没有搞清楚旺哥之前准备的食材里面已加了不少盐巴的状况导致我的“清水”表姐实在咽不下去只好用矿泉水死命勾兑才勉强吞下这碗孟婆一般的汤。
    上午浪费了2个小时的折腾让我有了原路返回的打算,不管怎么着,喝完半罐旺哥偷偷带来的冰冻啤酒,沿着溪水继续进入肯定是要落实的事,夏天嘛,图个凉快。

“程哥”带着我的表哥和大表舅走在最前面很快消失在我的视野,我则和我的高中美女同学慢悠悠地边走边瞎聊。大劈岽这里的溪水是高陂众多村庄的共同饮水源,可见其水量和水的质量都是无比的好,盘踞在山涧里的石头众多,藤蔓密布,“三字金”也说了,若是纯粹来次这里的水里溯溪也会很有意思,我觉得完全正确。只可惜今天稍赶了时间,大伙在每一个小瀑布前或者美丽画面前,都剪去了停留的时间,就两个字:赶路。

也许姨丈是对的,应该要同意他带着部分队员原路下山。“镜子”的小儿子逐渐露出了不乐,在嘟嘟囔囔的不情愿情绪里被牵着拉着拽着哄着,反正是走在了最后面,由“菠萝蜜”收押着蜗牛状前行。其实很不错啦,我和“sm”铭哥姨丈几人在溪谷尽头拐点横过去的山坳处等候不一会儿,“镜子”的小儿子的身影也随之出现了,我大呵一声“你太厉害了”不会吓到他,倒是受到了鼓舞不会好意思说累趴,精神一振,这小屁孩喝了口水就奋勇前冲了。

“清晨雨露”年轻体力好,记得去年9月份一起去爬茫荡洋的时候,他是背着自己的老婆下山的,现在的他依旧铿锵有力,随时超越我又不远不近处停步等候我,十分温暖。“sm”铭哥校长摇了摇头,也承认今天状态不好,艰难抬腿的我打开轨迹等高线查看也就是大劈岽登顶那段的拔高160米,两人一前一后休息频率越来越短,似乎每10米就得喘口气下,有一次直接瘫软坐下,被“鼎盛医药王小兵”父子两呵呵地笑。
    倒是我的姐夫今天跑的很勇猛,爬坡都在我前面,丝毫没有受到静脉注射地塞米松磷酸钠治疗了半个月的影响,等我上冲到大圳背到西陂的山顶古道,累的说不出话来简直无法回答“阿三牙科”她那12岁的儿子的提问的时候,姐夫他已经坐在地上休息到汗已干。我那同学“money”也已等候多时,“程哥”几个先锋已经开始下山去了,我卸了背包后寻思着大劈岽的顶峰也就仅仅只是在头顶的二三十米处,不想让自己后悔,问及“天涯风史文”郑老师已经独自上去,二话不说,提着双杖和队旗,跟我的女同学一前一后沿着古道石阶追去,前边,“青梅”已经拉了“阿三牙科”她那12岁的儿子以及“清晨雨露”在平台处眺望,对面的远处,就是著名的笔架山了,横戈在眼前,触手可得。

登顶的7人小组快乐地合影了几张照片作为留恋,太阳热辣的晒人很伤,我们赶紧撤下。我在绑了一条红丝带在光秃秃的山顶地面的灌木上谨代表我来走过,念念有词,阿弥陀佛一般感谢自己上午有从小坑村原路折回,若是听从“程哥”的建议直拱上笔架山再回到这古道,带水不足的队员会很难堪,我会奔溃。
    地理位置的大劈岽其实不是我们登顶的最高处,是另个小山头,看似茅草蔽塞无暇顾及登上去了,对讲机里已经知道前边的队员下山用跑,我知道大家都不愿意天黑走夜路。那我也督促了停留在那的一些人起身下撤,前阵子驾车受伤的汉子“李忠盛”重出户外除了无法背负,体力保持的很不错,只是苦了他的老婆“阿三牙科”不敢离开左右,夫妻两的补给家当全部落在她一人瘦弱的肩膀上,他们那12岁的儿子能顾及自己也很不错,一路而来都不用父母担忧。

这下山路,这12岁的小男孩就紧紧地跟着了我。现在古道少有人走,很多路段蔽塞的很,之前有户外队走过几次,没有用劈刀清理开,这小男孩低身弯腰通行无碍,我的姐夫人高马大就走的叫苦连天了。石头台阶保存尚可,只要在茅草丛或灌木里细心查看,都还能找出痕迹来,从山顶一路下来,途经的第一个凉亭有损毁坍塌很可惜,满满的苍伤感,不过重建意义也不大,现代交通已用不着这一段古道的通畅了,户外人行走也无需人工建筑来遮风挡雨,凭一把意气风发就够。半山的第二个凉亭以及山脚下的第三个凉亭就存留的很完整,众人穿过期间,不免听见其说曾经的繁华过往,站立处,仿佛一幕电影呈现在眼前:马帮,古道,铃铛,就这样鲜活地走进了驴行客的世界,古道写满了岁月的苍凉与无奈,马蹄声声,在青石板路上唠叨,似乎在向人们倾诉着历史的故事;烟雨蒙蒙,在山间峡谷中弥漫,仿佛是母亲在抚摸着孩子的肌肤,村庄老街门口倚杖的老娘亲,翘望着远方的马帮,等待儿子归来,和他背袋里面装着的希望......。

队伍拉得长,我的膝盖被一路下山时踩着石板台阶撞击的生疼,我那高中女同学穿着的高级跑鞋鞋带被钩出了丝,比我的膝盖还疼。“镜子”的小儿子下山会比上山轻松的多,小孩子关节柔韧性好,跑的欢,不累,于是“菠萝蜜”押尾的压力递减,心情愉快起来,天没黑,最后一个的他也顺利下到了山脚。

而此时前边的我,已穿过村庄,穿过农田,穿过美丽村姑浇菜的笑脸,迎着夕阳西下吹来的晚风,回到停车点,等候后边他们折腾不出来的叫骂。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分享欣赏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