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Nepal 众神之国半月谈

博卡拉

从奇特旺到博卡拉 ,短短150公里左右,却要走将近10个小时,整整一天好辛苦。有了第一段路程的经验我们知道第二程也不会太轻松,旅行社再怎么说的是travel bus,到时上了车都会是local bus。

最有趣的是local bus上安装的车载电视,都特别爱播放印度歌舞,音响放的很大声,嗨到没法睡觉,或者就播放印度或本地的电影,有的剧情太过浮夸可看进去了还觉得挺精彩的。

我们车座前排的小哥不爱关窗户,外面一辆辆大车经过扬起的土落到车里,整个车里在一片灰尘之中,大家的头发都被土覆盖上了一层灰白色,

坐个车坐出了民工的效果...

发表于 2020-8-13 10:08 显示全部帖子

到了博卡拉又下起雨,从车站到湖边没有多远,没打车淋着小雨步行过去,也没提前订酒店,准备边走边找,路上看到餐厅介绍的中文翻译,有亮点

终于看到了费瓦湖,在雪山的映衬下立刻有了不一样的灵气。

因为刚下过雨,云朵很低围绕在山间,笼罩在朦朦的雾气中,看不到远方的雪山,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安娜普纳雪山和鱼尾峰。

由于住的旅店还实惠环境不错,就在费瓦湖旁休整了几日,可以说是非常休闲了,巷子口的兰花饭店尝一尝中国菜,嗯很美味~

当地最受欢迎的小零食是用大米爆米花搭配干脆面,再加入花生黄豆酱油醋等调味品,拿一张学生作业纸包裹,用纸片当勺子来吃,可以说是非常接地气了。

蓝毗尼

休整好又是10个小时的颠,路上连续的看了好几部印度电影,在车上结识了两个中国小哥,也是去蓝毗尼就一起结了伴,我们四人刚下车的时候是有些纳闷的,一直在烈日下徒步了至少3公里才看到中华寺。

唯我独尊雕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

中华寺大门过道两边东边是玄奘行走的黑色雕像,西边是本焕长老(1907-2012)的坐像。本焕长老,是南禅临济宗临济法派第44代传人。

发表于 2020-8-13 10:08 显示全部帖子

很顺利的住寺庙挂单了,这天的晚霞很美。

住的宿舍是男女分开的,一共有三张床,我住的那个是高低上下铺,房间里还有单独洗手间淋浴,可以说比我来之前想象中好很多很多了,第一天晚上这间屋子只有我一个人住,还好挂了蚊帐,蚊子超级的多。

寺院吃斋念经的生活

早上4.30,天还黑着就听到大殿前开始打板,特别喜欢那个旋律,配着有节奏的打板声,整个过程持续接近半个小时,越到后面打板速度越紧凑,到最后人们陆续起床走进大殿,打板声也持续到一个高潮,duangduang~~~的声音此起彼伏,接着大家跪在蒲团前,每个人拿一本经书,就绪,开始念经。师傅们在前面诵经,我们在后面跟着,男生一边女生一边,一本经书里面有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三皈依等经文,像我们这等连经书里的字都认不全的,跟着看就行,比较尴尬的是不认识的字太多,有的经文前面念着很慢,后面慢慢的加快到几乎听不清楚,有时看着看着就不知道师傅们念到哪了。师傅拜我们就跟着拜,师傅围着大殿转圈我们也跟着转就行了。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经书就像乐谱,每一个字诵读的长短和韵律就像五线谱一样都有标记,而且前排有个年轻的小师傅,每次都是他带着领唱开头,这嗓门这唱功实力绝度可以参加好声音。食堂的饭菜尼泊尔义工已经准备好了,每人会发一张“二时临斋仪”的小卡片,坐好后跟着师傅一起唱一遍。

"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供佛已讫~当愿众生~所作皆办~具诸佛法~~”

唱完后整个仪式就完成,吃饭好隆重的感觉

去消毒柜里自己拿碗筷,师傅在前打饭我们在后,吃的很好有菜有粥馒头,吃饭时也有规矩,不能玩手机不能说话不能翘二郎腿,吃完后自己洗碗放好。

这是某个中午的饭菜,中华寺里的斋饭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没有之一,每次都能吃满满一大盘,感恩佛祖。

发表于 2020-8-13 10:08 显示全部帖子

上午就可以出寺庙跟着师傅去拜圣园了,路上师傅会把没有吃完的馒头分给寺庙和外面的流浪狗狗吃,大家一起跟着师傅先去第一个最重要的蓝毗尼园——释迦摩尼出生地.摩耶夫人祠,门口外国人要买票200卢比/人,三天有效可多次出入,先去脱了鞋子光脚才能进去。

这个白色的建筑就是摩耶夫人祠啦,说摩耶夫人很多人不知道,他儿子人们都知道,名叫释迦摩尼,这个屋子就是释迦牟尼降生的地方,祠堂里是古迹和当年佛祖诞下时的脚印,在石头上需要很仔细能够看到一个小脚印的模样。

阿育王石柱

僧人们在菩提树下念经,长长的五色经幡随风飘动。

菩提树下

站在一位老者前,老者拿一本经书放在头上念着什么,然后在手脖子上绕上几圈棉线带上,最后在额头上点个红点,就成了这个样子啦。

观各国寺庙

蓝毗尼又被称为“佛祖的故乡”,以佛祖为中心世界各地的寺庙都在此有建立其他在寺庙的时间大家一起约着参观各国的寺庙也是一种乐趣。

越南寺庙,建造的还不错。

藏族寺庙

缅甸寺庙,前几天还在缅甸的我们看到这些圈圈字好穿越。

发表于 2020-8-13 10:08 显示全部帖子

柬埔寨寺庙,吴哥窟小吴哥。

典型的高棉建筑,佛寺外围高墙也未完工,佛寺有着明显的柬埔寨民族色彩。

泰国寺庙是一个由白色大理石建成的寺院,很有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