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独库公路~沙漠公路~阿里大北线骑行记(50天)完

有点不明白为什么要用这种塑料田字格来固沙,明显没什么效果还不环保,比苇草差远了。

在这个基站做的中餐

不可降解的垃圾都要带走不乱扔

路上见到很多这样的烂车子

昏暗

沙漠里能有这种营地很不错了

2017年骑行独库公路~沙漠公路~阿里大北线第十四天

第十四天,7月14日,k499至墨玉县城164公里。
       昨晚在路边一个工地门口扎营的,风很大,地面很烫,睡得很不好,早上起来发现帐篷里已经厚厚一层黄沙,眼耳口鼻里也都是沙,真是“七窍流沙”了。抬头看看天色,云层没有昨天厚了,估计中午会很热,于是两人赶快收拾东西,吃掉最后两块旺旺雪饼,泡了瓶糖水匆匆开路。
      由于昨晚赶了三十多公里路,今天一路狂奔竟然在中午十二点多就到了离和田八十公里的塔瓦库勒服务区,在这吃了个哈密瓜然后看着太阳发呆,这么热还有八十公里怎么熬呀。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本姑娘聪明地发现地图上远离国道的地方有很多村庄,于是百度一下骑行路线——不行,还是指向国道,不死心地再百度一下徒步路线——成了!地图上一条弯弯曲曲的线穿村过乡指向和田旁边的墨玉县城,我大喜过望,村子里的路边肯定会有树,可以让我们不用在毫无遮拦的国道里晒太阳了。远方开始还很犹豫要不要改路线,但在我的坚持下还是同意了,后来悠闲地在树荫里骑行时,他说:脑袋大的人确实聪明点。
        聪明的人一边骑车一边和路边的男女老少打招呼,维族的村子里小孩子特别多,大点的有上过学的都会用汉语和我们聊天,两三岁小娃娃的就光着屁股好奇滴看着我们。村里的物价特别低,在一个商店吃了一个西瓜两碗凉粉一共五元钱,老板娘比划着问我有几个巴郎(小孩的意思),我很不好意思地说一个也没有,她哈哈大笑伸出四根手指得意地说她有四个。
       周五下午正是这里男人做礼拜的时候,我们一个清真寺门口休息时正好遇到男人们做完礼拜出来,于是我们马上被一大群白帽子花帽子围住了各种询问,于是懂点汉语的负责翻译,不懂的就大家一起傻笑,他们对我的光头特别感兴趣,老是看着我笑。我在这些笑声里感受到了带着一丝好奇的善意,在和田的这个纯粹的维族村庄里,我想告诉所有人,这里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那样子,这里和中国别的的村庄一样,简单、温情。
        路边的葡萄还没成熟,但已经能吃了,我们骑一段就停下来摘几个吃,酸酸甜甜地真好吃,一路的绿树成荫、一路的瓜果飘香、一路的欢声笑语……这条路线可能是和田最适合骑行的路线了吧,在这骑车确实是很享受,强烈推荐后面要走沙漠公路的伙伴们来走这一段。
        墨玉县那么大一个县城竟然没有几个宾馆,有限的几个条件一般还特别贵,找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找到合适的,实在太累,还是忍痛拿了间房,至少能洗个澡,好好睡一觉了。

气垫上全是沙子

打草格的人非常辛苦,睡在沙漠里,喝的水只能等人送来。

这条路上的路牌都没人涂鸦,只有这一个除外。

动物饮水点,远方去试了一下,咸的。

固沙的草格也会迸发生命力,偶尔会有从枯草长成芦苇的,每当看到这样的我都会感叹生命的伟大。

服务站的孩子,穿蓝衣服那个一看到我就哭,我第一次怀疑自己是不是长得太凶了。

到处是玩水的孩子

塔里木河

枣花,和田的骏枣很有名哦

维族人喜欢把自己的房子刷上鲜艳的色彩

穿校服的古丽

葡萄还没熟

不熟也要摘点吃

第十七天,7月17日,昆玉市至皮山县附近106公里。
        离叶城只有七十多公里了,我们这两三天都是在休闲骑,慢慢恢复体力调整状态,昨天还在昆玉休息了一天,睡了个昏天黑地。骑沙漠公路这几天确实够呛了,平均每天150公里,还要忍受高温酷热,赶路的时候还没觉得特别累,当来到有人烟的地方住进酒店就全身发软了,上个楼梯都腿发抖,拎着驮包上三楼都气喘吁吁,体力确实不太行了,以后还得多锻炼体能才行。
        出发前很多朋友都怀疑我在吃素的情况下能不能坚持这么高强度的骑行,现在看来是可以的,吃素和吃肉的区别不会太大,只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就好。
        皮山这个地方以前新闻上经常有看到,至于是什么新闻我就不方便说了,朋友们可以去百度一下。反正来到这里心里还是有点惴惴不安,不敢在野外扎营,还好找到一个动物防疫站的大院,和住在这的人商量后得到一间空房搭帐篷。里面的人也有点紧张,反复强调要我们晚上不能出大院,这让我心生感恩,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