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骑行云水谣

夜深沉了,我的心情也一样的消沉,闲暇时候我的时间都在美剧和写文字上了,我在北京的一个小村子里孤单的生活着,这段时间北京的确热的紧,而五月的青杏正在结果,看到别家院子中的一株杏子树挂满了杏子,不觉得有些歆羨,这几天因为北京粉尘额缘故,我的慢性鼻炎又犯了,三月份我在大连考取雅思的时候的确也曾犯过,却很难治好,这几天村口每周偶数天都会有一个骑着电动三轮摩托车的河北青年人来到这里摆地摊,他买卖的是鲜奶,我每次都会去采买。

而我的公寓却停水两天了,一直到夜间,我拿出我的电风扇出来,用一个小小的电锅子煮沸刚买到的鲜奶,现在孤单地写着我的文字,但大都是回忆旅途而已,毕淑敏说过人生终究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而我的旅行很多年前来过,现在静默了,只是在慢慢回忆,如同喝着苦涩的陈酿,我记得张爱玲说过,文字远不如音乐和绘画使人感动,但我却喜欢文字的联想和回味,但现在我更喜欢灵魂深处的旅行,的确给我一整座图书馆的话,我会一直坐在里面,但现实时间的确是不允许的,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旅行,而这话的本意毕竟是宗教意义化了。有时候脚步能到达的地方灵魂未必能达到。

今天身体不好的紧,所以整日浮想联翩,想到了美食,我最近在写福建的故事,突然就想起了一位女诗人舒婷来自福建,她书中有着猪脚面线这道地道的闽菜,所以我和朋友聊起了福建的乡间美食,令我想起了很久之前在福建的往事。但往事毕竟是往事,它不如当下的新鲜,只能唤起回忆罢了。

在闽南的日子里,我喜欢上了听闽南歌曲,因为它曲风悲迷,而我在一个四处几十里荒无人烟的小山村住了两天,满山长满了果树,那时候柿子没人去打理,一个一个往下掉,百香果还是青涩的,柚子也在挂满了树枝,如果你在群山之间去果田中去偷摘一个是绝对没有人发现的了的。香蕉也已经挂果。就这样,我在塔下村的客栈中租赁了一辆捷安特山地单车,多年过后我只单单记得那辆车的颜色是白色的,因为我骑着单车在山里试图逃票,却摔倒了。

从四菜一汤田螺坑土楼出来不久,我就踩着单车前往云水谣古镇了,一路上都是山路,下山的时候几乎是踩着车闸的,因为害怕车速太快滑落山崖,上山的时候几乎都是推上去的。一路上要经过书洋镇,书洋镇是一个不大的小山镇子,我从那边的ATM取了100元现金,再赶往云水谣古镇,而一路的绿色,是我整个福建之旅中最为难忘的。

说起云水谣,不得不聊起一部老电影,是陈坤和徐若瑄主演的,电影的名字就叫做《云水谣》,那是一部大时代的悲壮的爱情片,外景地取自云水谣,我从不听过这么美丽的名字。

我骑行了很久,当我到达云水谣古镇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钟了,其实我是想试图逃票的,但是逃票需要费一些时间,所以我只好买了门票进去,草草的绕了一圈,云水谣这座古镇是山水土楼一体,令我感动的是我还在墙壁上发现了一些文革的气息,走得久了累了,的确花了10元钱上了土楼去参观,而土楼中目前还是有当地人居住的,只不过空间及其小,因为是木式建筑,他们做饭几乎都在土楼的院落中做饭,墙壁是泥土砌成的,而里面却都是刷了红漆的木头,有人和我说在这座土楼可以看到云水谣古镇全貌,我的确试图去看了,透过一个小碉堡孔,但是似乎被欺骗的感觉,却依旧看不十分仔细。推着我的单车漫过田间小地,看着周边的绿油油的蔬菜在生长,人的心情也是极好的。走过一条小溪,而溪中泛滥着碧绿的河水,溪水有跳岩贯穿,并且溪边还有这一个大型的废弃的大水车,很多游人在下面拍照,在小溪最为宽广处的一个地方,有着系着红色丝绦的大榕树,榕树下有几把竹椅,当地很多老年人在此地乘凉,附近有卖冰棍的老年人,我借机买了一根冰棍,和他们聊起天来了,正好一个中年妇女要给我拍照,她却告知我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在拍摄云水谣的时候,她恰好是当时的群众演员,而且还在电影中录了镜头。她说起这段往事的时候心情是极为愉悦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天色渐晚了,我推着我的单车开始走出云水谣古镇,而距离我住的地方还有20多公里路程,我问路的时候很多人劝我住下吧,天色已晚,山中不知道有什么,但我的确没有住下,因为我在塔下村预定了客栈,就要骑回去,大约骑行了一个圈子,并且路过了一个不是很出名的小村子,村里的老年妇女们在夜间伴着竹椅子在夜灯下乘凉,后来我才得知那个村子是拍摄《爸爸去哪里》的河坑村,只不过已经是夜间8点多钟,我急于赶路,所以也没有十分仔细的去驻留。

很晚的时间我才到达客栈,而客栈老板莫莫姐和我说过,她在接送客人驱车前往云水谣的路上看到了我骑单车。今天客栈三角梅开得十分好,我在客栈院落中荡秋千,和一个大姐交谈,她告诉我她明天要去永定,她说那边的油菜花开得十分美丽,而我呢,说不定,我已经订好了前往厦门的车票了。然而不凑巧的事赶上了台风。

环球旅行自由主义者,特蕾莎修女的忠实追随者,世界旅行代购杂货铺,旅行文学写手,Web前端工程师 —— 行者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