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的时光,是无忧的时光

昨夜北京下了一整夜的雨,天雷滚滚,似乎要淹没了这座城市,半夜睡醒起来,煮了一小电锅子新鲜的牛奶,看完了一整部的美剧《破产姐妹》,不仅又回想起旅行的时光。时光回到了四年前的中秋。但南国的雨说下就下。它几乎不会来得及和你打招呼。

我从漳州市塔下村乘着零星小雨乘坐了一辆前往厦门的巴士,大约过了两三个小时的时光,巴士停靠在厦门的汽车站,而此时的厦门已经赶上了台风季节,大风呼啸着,而雨水湿倾盆而下,我在汽车站打了一辆 taxi,在网络上找到了唯一的一家在国庆中秋节还有床位的廉价青年旅舍YHA,这家青年旅舍叫做南湖,具体的位置大概忘却了,taxi把我载到南湖公园附近的可靠位置,因为大雨倾盆,我下车的时候几乎淋着大雨的,还好我的登山包有一层橘红色的防雨罩,而我全身几近湿透,这时候一个温情的时刻来临了,一个撑着洋花伞的过路青年男子,给我打伞一同前行,并亲自送我到达附近的南湖YHA,而这时候的我除了狼狈感,就是感激。

南湖YHA是一家很时尚的客栈,除了像是文艺室之外,当然必不可少的是桌球等娱乐活动,我则没空去理会。我办理了入住后,睡进了我的多人间宿舍,这在国外几乎叫做dorm bed,而这时候我遇到了一个略微消瘦的,中等身材,帅气的大学生,他有着一张可爱的脸庞,皮肤有点泛黑,多年后他一直和我保持着良好的联系,就算做我的室友了,我们加了微信后,相互交谈了一番,他的祖籍是泉州南平的,来此度假,现在的家是内蒙古乌海,而多年后他告诉我他毕业后为了追求一个女孩,跑去四川成都工作卖了一年的手机,,我反而觉得了一种“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感觉。

晚上的我,因为装备不齐全,狼狈不堪,我跑去了厦门的一家迪卡侬去购买户外装备,买了一把伞,一双人字拖,和一件抓绒,而这双人字拖以后的故事,是穿了三年之久,最后在新疆鄯善寿终正寝。

雨色的夜里,我乘坐厦门特有的巴士回到客栈,而厦门的巴士几乎是很难等到的,我在南湖公园一路徒步回到客栈后,我没有爱的鸡观看南湖公园,只单单记得它有一个很大的湖畔,需要我徒步很久,当我回到客栈,在卧室和那名大学生闲谈一番之后,准备着第二天的行程,而厦门的那些景点也几乎是挨着点,从环岛路走到厦门大学,南普陀寺,胡里山炮台,再到曾厝安。然后从曾厝安坐车前往厦门邮轮中心买票前往鼓浪屿。

第二天早上的厦门,几乎停止了雨水,却十分炎热,早上我带着我的遮阳帽乘坐巴士跑去了厦门大学,厦门大学进去参观是限制人数的,而我只好按照导航往前走向了环岛路,决定5点钟之后的晚上回来参观厦门大学,环岛路就是沿着海岸线的一路修好的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台风的缘故,海边的水是带着泥沙很严重的。胡里山炮台我却没有上去参观,只单单一直往前走,观看着来往的行人,十一的季节出游的人数特别多,我几乎想快点逃避这座城市,当我走向曾厝安的时候,那里充裕着特殊的当地的一种很卡哇伊的气息,什么都是可爱的,而贩卖的生蚝确实便宜的很,10元钱15个。我只单单在附近买了一杯冷饮后,选择逃离这个浮华的地方,当我乘坐巴士前往鼓浪屿的时候,已经大约是下午2点时分了,我在自助机器中买了一张船票前往鼓浪屿,其实鼓浪屿的船票是不贵的,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就抵达岛上,岛上有一些欧美风格的古老建筑,最高处还有着一座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石头雕塑,而上去观看是另外需要收费的。我因为捉襟见肘却没有舍得上去就在岛上徒步了大约一两个小时后选择离开。大约早上的时候我乘车到达中山路的时候却没有下车观看,直到到了厦门大学后,已经很晚,我还遇到了一名泰国人向我问路,我给他指了路后,一个人走进厦门大学,走到一处古老的建筑,因为已经天黑,几乎拍不到他的建筑特色,直到我走到了有灯光处,发现是一处篮球场,而令我眼光一亮的却是南普陀寺的和尚在厦门大学中和大学生在聊天。在球场坐了几分钟后,我选择趁着夜色逃离。终于回到了客栈收拾行囊。

因为受台风的影响,我在厦门足足耽搁了两三天后,才选择离开前往海上丝绸之路的下一站地——泉州

环球旅行自由主义者,特蕾莎修女的忠实追随者,世界旅行代购杂货铺,旅行文学写手,Web前端工程师 —— 行者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