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中

武功山、狠武功,你对我是雾是雨又是风--重装全穿武功山

意外的穿越之旅

穿越 武功山 ,对我而言是一次意外的旅程。

年初制定全年户外计划时,曾经想过要去 武功山 ,后来因时间关系和有更为迫切的线路,一番取舍后便放弃在今年穿越 武功山 的念头。

今年五一节最初也只有一天假,因此便计划着五一期间请几天假与姐姐们一道,带上八旬老母自驾去 西安 。做好所有攻略和准备工作后,国务院假日办临时将五一节调整为四天小长假。如此一来不但出行费用大幅度增加,而且将面临景区爆满游人,特别是后者便不适合带老人出游了。

然而为此我早已调好班并挪出年假,当然不愿意轻易放弃这难得的休假机会,便临时起意改为去 武功山穿越。查资料、做攻略、订车票,一番忙乱后在出发前一周总算万事俱备。

关于武功山

关于 武功山 网上资料太多太多,信手拈些过来权当充填格子。
武功山 位于 江西 省中西部,山体呈 东北 ——西南走向,植被以高山草甸为主,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使得只要天气晴朗便可观看到日出日落。山脉地跨 江西
萍乡芦溪 县、 吉安安福 县、 宜春 市袁州区,因而在 萍乡 被称为“ 萍乡
武功山 ”、在 吉安 被称为“ 吉安
武功山 ”、在 宜春 干脆被称为“明月山”,其实他们都是同一座山,主峰白 鹤峰 (金顶)海拔1918.3米。2009年 武功山中国 国家地理评为 中国 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
科普一下何谓十大“非著名”山峰,2009年 中国 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了“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为普通的登山爱好者开辟更多精彩路线。此次评选将“非著名山峰”定义为:海拔在1000——5000米,具备该种地貌的典型特征,或具有独特的生物资源,或具有多样的民族风情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较好的可进入性。评选的最终排名为:1、 湖南道县 韭菜岭,海拔2009.3米;2、 广东韶关 船底顶,海拔1586米;3、 四川茂县 九顶山,海拔4989米;4、 甘肃迭部扎尕那 山,海拔3970米;5、 江西
萍乡武功山 ,海拔1918.3米;6、 河北 太行 小五台 山,海拔2882米;7、 陕西秦岭 螯山,海拔3475米;8、 河北赤城 海陀山,海拔2241米地;9、 云南昆明 雪岭,海拔4344米;10、 云南石阡 佛顶山,海拔1869.3米。
武功山 被誉为“户外天堂”、名列“ 中国 20条经典徒步线路”,在户外界有“南武功、北鳌太”之称,是徒步爱好者必走的线路。 武功山 穿越线路很成熟,而且组合也很多,轻装重装、长线短线、新驴老驴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线路,这也是吸引广大户外爱好者趋之若鹜的主要原因。
还是老规矩先来几张镇楼美图养养眼,然后大家再与我一起上路罢。

2 (104).jpg

九龙 山的雾、 九龙 山的路、 九龙 山的满坡碧绿。

2 (130).jpg

武功山 金顶的满目苍翠。

2 (137).jpg

武功山 金顶气势十足的云海。

3 (76).jpg

发云界路上难得一见的美景。

4 (27).jpg

发云界的蓝天、白 云和 坡上青青草。

4 (9).jpg

发云界清晨梦幻般的云海。

4 (136).jpg

羊狮慕怒放的映山红。

羊狮慕壮观的云海和云海下渺小的我,远处云雾中露出尖尖角的便是 武功山 金顶。

5 (162).jpg

号称 江南 第一飞瀑的“云谷飞瀑”。

行前攻略--路线

此行全穿路线:从 萍乡芦溪 县的沈子村出发,经 九龙 山、铁蹄峰、金顶、绝望坡、发云界、沈家大院、羊狮慕、明月山,到明月山景区大门结束。全程约45公里,最高海拔1913米、最低海拔455米、累计上升3116米、累计下降3213米。

此行6天的行程安排:其中高铁往返两天、全程重装徒步4天。

行前攻略--费用

此行预计费用,往返交通和住宿占据绝大部分。

行前攻略--我和我的小伙伴

3 (28).jpg

楼主,乞丐,江湖人封丐帮帮主。
第一批70后半老男人,擅长徒步、尤喜重装自虐,是个自虐的完美主义者,偶尔也骑骑车、跑跑半马或越野赛。毕生最大梦想是一人、一钵、一包浪迹天涯,追求的终极目标是有生之年能徒步到 拉萨 ,奈何凡身肉胎抛不开世俗羁绊,所有的远大目标都只能定格于未来。

4 (188).jpg

漫游,我的漫游哥哥,妹纸们的“漫叔”,此行最年长者。
此君行武出身、生性豁达语言诙谐,乃户外资深老驴,尤其擅长烹制户外营地餐,三五几天的重装徒步伙食都能不带重复的。自从与漫游哥哥混一起后,每每出游再也不担心吃饭问题。除妹纸以外的最大爱好是香烟,高兴时抽支庆祝庆祝,辛苦时抽支慰劳慰劳,疲惫时抽支提神醒脑,惊吓时更要抽支压压惊。

5 (28).jpg

放牛姥姥,乞丐之妻,因家有小牛一头而得名。擅长后勤保障与烹饪,每每丐帮出行总是担当后勤保障角色,深受大家夸赞。
此女肩不能背、脚不能徒,爬山吃力、下坡不行,最不擅长的便是户外徒步,尤其海拔一到3000米便会趴窝,屡试不爽。就是如此一副身子骨已经被乞丐拖着上过牛背、爬过党岭,徒过虎跳、走过 雨崩 ,甚至还去过 亚丁 之巅,就差没蹦跶着一起去 洛克 线。此行完全是冲着“ 中国 二十条经典徒步路线”的名声,被乞丐连蒙带骗便上的贼路,一番折腾下来后发誓“再也不跟着出行”。

泊岸,户外界奇女一枚,此行被当作0.5个男人。
此女能背重装、能爬高山,可走远程、会弄晚餐;放在古代那就是上马能弯弓射箭、下马能纺布织衣、行军能冲锋陷阵、扎营能埋锅造饭,活脱一位现代版“花 木兰 ”。一马当先带着重装的我以越野跑的方式从明月山顶直冲下山,一点也不顾惜半老男人。

5 (156).jpg

燕燕,体能充沛、性格开朗、尤其健谈,属于一整天徒步都阔以不住嘴的角色,姥姥的闺蜜,常常一起搭档包揽丐帮出行的后勤保障。缺点是不善打包,看看她那背包就如散兵游勇一般,实在有些掉丐帮的价,此行一路风风火火冲在队伍前面带着我们走冤枉路。

3 (92).jpg

了了,此行最年轻的妹纸,曾有过几次轻装的户外经历,此行第一次重装出行。以前一直叫她了(liao)了(liao),此行方知应该叫了(liao)了(le)。最羡慕的是 泸州 好多小伙伴可以一起相约出游,此行独自从 南充 出发到 萍乡 与我等汇合。出发前因领导不准假而纠结万分,最后 武功山 强大的吸引力令她不顾一切订好车票一走了之,也不知道回去后怎样与领导交代。

弱水三千,人民教师,大家亲切称为“三千”。作为 泸州
古蔺 山区走出来的妹纸,爬山徒步自不必说,单是辨识野菜野果的能力便足以令人折服,从小烧锅做饭的经历更是令她也擅长于营地餐。出发前也因找不到人代课而苦恼不已,最终也不知道是怎样偷偷溜出来的。结果是出行途中的喜悦无法在盆友圈中与人分享,那种欲述不能的感觉最是折磨人,最后28号便开始的行程被她机智地推迟3天从5月1日开始发盆友圈,总算是一吐而快。

小羊,看似软妹纸,实则也是头强驴。一起有过几次户外经历,走在大街上很难想象如此柔弱的妹纸,一旦开启户外模式便会迸发出强大潜能,全程四天重装总能不紧不慢地跟在队伍中,也不曾听她有过抱怨或叫苦叫累。

彼岸花,最后隆重推出的妹纸,大家亲切称呼“花花”。据说经常户外但初次同行,明显重装经验不足,此行吃穿用度均带的过多,直到回程的高铁上还能在背包中取出两听豆豉鱼罐头与大家分享。过多的负重令她全程都步履艰难,每每总是掉在队伍最后,一路走来都犹如只剩半口气的“小强”,可就是这样一只“小强”却好生令人钦佩。
究竟是何原因,且听我娓娓道来。

D1奔向沈子村

行前既要做 武功山 的攻略,又要完成 武隆 越野赛的作业,时间是非常紧张。以至于出发前一晚才匆匆开始收拾装备,即便如此在收拾装备前还是被九戒拉出去灌了几瓶啤酒,而且正在收拾装备时永陈相依又在相约出去喝酒,最终因时间实在紧迫才坚决拒绝。
打好背包过秤不带气罐水杯42斤,虽然有段时间没重装出游,但上肩感觉也还良好。
wKgEaVzPj_aAMKAMAAor0YO8Ehc82 (1).jpeg

1 (4).jpg

27日6点起床、7点出发,感谢九戒弟弟开车一路飞奔相送,9点前到达 重庆 西站,与已经到达的漫游哥哥一行顺利会师。从来没有这么长距离乘坐高铁,拿着小小的票根心中难免有些小鸡动。

1 (5).jpg

检票上车。高铁动车组果然比普通列车强,舒适、平稳、高速、噪音小,完全没有以往坐火车时咣当咣当的体验,上千公里的距离6个多小时便到达,科技果然能让人生活更美好。

准点是高铁动车组最大优点,和以住动辄晚点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的普通列车相比,正点到达令你的出行更有计划性,使你可以一切尽在掌握中。

1 (8).jpg

一出 萍乡 北站老天爷便很不友好地兜头一阵大雨,望着阴沉的空中飘飘洒洒的雨滴,不禁担心起明天的行程来。行前已定好沈子村的客栈和包车,在天桥下躲雨等待着小段师傅来接我们。 萍乡 北站到沈子村轿车150元一辆、七座SUV200元一辆,一行九人再加上每人一个大包,360元包乘两辆SUV刚刚好。

一个多小时车程到达 萍乡芦溪 县沈子村。村庄作为 武功山 徒步穿越起点,就如同 牛背山 之于冷碛镇、 洛克 线之于咕噜村的关系,很自然便建起许多接待客栈。山水户外驿站便是沈子村众多客栈之一,地处村尾登山起点的原因,留宿这里可以少走二三十分钟路程,便成为众多登山者留宿的首选之地。
出发前便预订好价格128元的标间,一直以为小段是老板娘吴岚请的开车师傅,不曾想到原来就是客栈的老板。小段热情地招呼着我们住下后又开始张罗着晚餐,真正的家里家外一把好手。

客栈墙上密密麻麻地张贴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户外组织旗帜,山水户外驿站在沈子村客栈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客栈除提供食宿外,还可以出售诸如气罐、防潮垫、雨衣、登山杖、雪套等户外用品以及常见的副食杂货,甚至还可以到老板家的菜园子摘点时令小蔬背着上路。

1 (14).jpg

到达沈子村时天已放晴,薄薄的暮霭飘荡在山间,山间雨后的空气似滤过一般格外清新。 九龙 山流来的溪水哗啦啦在屋后形成一道白练似的瀑布,瀑布下方汇聚着清澈见底的小潭,如果盛夏这潭碧水将会使人何等的畅快。

老板菜园中新鲜的令人此时就想动口的时令小蔬,大家一起动手小葱、生菜摘了好些,准备明日背着上路。

1 (17).jpg

小段在后厨一阵忙碌,一桌300大洋的8菜一汤便摆了上来,再来两瓶网红江小白预祝我们此行平安、圆满。当晚除我们一行九人外,还有另外几个人也住店准备第二天上山。

D2一路向上、目标金顶

2 (1).jpg

江西 天亮似乎比 四川 早好多,6天过便早早起床收拾妥当,用过早餐后如约在8点前合影出发,今天的徒步线路是从沈子村到 武功山 金顶,全程大约11公里,计划在下午5点前到达。

2 (2).jpg

清晨的 九龙 山被飘渺的晨雾笼罩,朦朦胧胧如同一副水墨丹青。

2 (3).jpg

与小段互道珍重后,晨雾中出发踏上征程,最起初是一段碎石公路。

2 (7).jpg

沿碎石公路行不多远,传说中的石桥如约出现在公路尽头。

过石桥便是所有贴子上都提到的电站,绕过电站大门后沿右侧围墙外的小路一直向上。
守电站的中年男子想来见过太多登山者,见着浩浩荡荡来了大队美女,信口便与我开起玩笑“带着如此多的美女爬山,你怕要累惨哦”,“不会、不会,美女虽多属于我的只有一个哒”。

2 (17).jpg

2 (18).jpg

2 (23).jpg

这段小路很好走,坡缓且视野开阔,沿途有清风拂面、溪流伴乐,偶尔还有不知名的鸟儿喳喳叫着相迎,和常年上班的地方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2 (24).jpg

2 (26).jpg

姥姥出发便是决战,只要有机会便会坐下休息,于是我俩被同伴远远地抛在后面。

2 (27).jpg

此处有分岔,左手经铁蹄峰到金顶,右手经 九龙 山到金顶。前者比后者约近3公里,但要陡峭难行很多,最初计划是走铁蹄峰,后来考虑到重装、妹纸多便选择相对平缓易行的 九龙 山。

除去路上随处可见的路牌外,居然还有如此呆萌的标语,这整条泥巴路上居然被有心人用水泥特意抹出一块,就是为了写上“加油”二字。

2 (30).jpg

2 (34).jpg

进入山林后道路变的渐渐陡峭起来,姥姥走的越来越吃力,此行是她第一次重装爬山,20多斤的包压在背上当然和轻装徒步区别很大。

2 (33).jpg

休息休息......姥姥远远的呼喊着“燕燕”,闺蜜心灵感应般便飞奔过来帮着取下背包。大家在此休息等候居然是因为前面有岔路不知该何去何从,走近一看那来什么岔路,就是山路曾经塌方后临时踩出的小道。伙伴们眼神不太好哟。

2 (37).jpg

继续向上,半山腰怎么有碎石公路,网上的贴子里也没人介绍啊,这公路从何而来、要到何处?岔路口依然很温馨的设有路标,所以武功徒步穿越永远不要担心迷路,如果真迷路肯定是故意的。

2 (39).jpg

2 (40).jpg

跨过公路继续向上沿着引水渠前行,“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渠中之水清澈透明,一看便是可以直接饮用的甘甜山泉,从沈子村到 九龙 山这段山路根本不用带水,带个矿泉水瓶随处都能接上这样的山泉,从沈子村出发时特意买瓶矿泉水,水瓶伴着我走完 武功山 穿越全程。

这里容易走错,路标显示直走是到林场,跨过水渠沿左手不起眼的小道进入林间才是去 九龙 山的路。

2 (42).jpg

怪不得漫游哥哥如此夸张,这里确实非常陡峭,好在岩壁上凿出的脚窝虽然长年浸泡在水中,却也不象在 四川 会长满湿滑的苔藓,也许和气候环境有关吧。

2 (48).jpg

2 (51).jpg

随着海拔上升山路愈发陡起来,花花驮着沉重的背包也渐渐跟不上队伍,只好慢慢地与我和姥姥相而行。

2 (54).jpg

绿油油的树林中间或出现火一般绯火的杜鹃,随着微风摇摆着如同一簇簇跳动的火焰,引得姥姥啧啧称奇。

2 (55).jpg

武功山 的岩石很奇特,表面粗糙如同未抹面的混泥土,即使长年处于潮湿的林间亦不会长苔藓,踩在上面大可放心向前,根本不象 四川 林间小道上的石板会湿滑的令人不敢下脚。这座独木桥有人印象深刻,居然被重重地摔个饿狗啃食,幸好只是额头上起个大包而已。

2 (56).jpg

2 (65).jpg

2 (66).jpg

向上向上,姥姥出现状况。鲜有重装徒步经历的她走了三四个小时双腿同时抽筋,痛的吱牙咧嘴迈不开步。才踏上征程便这样,还有余下的三天多时间可肿么办哦,让人不得不忧心起来。无奈之下只好将她包中重物悉数取过来,如此一来便驮着50多斤的重装开始余下的行程,幸好 武功山 海拔不高,纵然是背着50多斤的包也不觉得有 洛克 线重装的辛苦。

2 (73).jpg

一路 上林 中出现的都是火一般的红色杜鹃,快走出山林时路边却出现几株雪白的杜鹃。

走出山林壮观的云海出现在眼前,其实今天的天气很适合徒步,昨天担心的雨终究还是没下,早上甚至还有温柔的阳光照耀着,快爬到 九龙 山顶时天空才渐渐阴沉下来。

光秃秃的山坡上风好大,午饭时间便在此避风处休息用餐,准备养精蓄锐后一鼓作气冲上山坡。

2 (80).jpg

2 (81).jpg

这便是 九龙 山顶,光秃秃的山坡上满是青青的野草,偶尔会有些矮小的松树,据说每年开春前 武功山会放火烧草,这些松树却总能在山火后顽强的存活下来。

2 (82).jpg

2 (84).jpg

山顶上除了风便是雾,一头扎进浓雾时害怕迷路的恐惧在心中油然而生,赶紧招呼着伙伴们保持好队形以便在浓雾中能相互照应。

2 (91).jpg

2 (98).jpg

偶尔也会云开雾散,大家便停下脚步抓住机会欣赏 武功山 漂亮的美景与壮观的云海。放眼望去绿油油的草甸一望无限,仿佛已置身于天上草原之中,原处的云海犹如无边无际的雪原,到处飘荡的云雾又似一团团棉花糖,“绿色青黛染群山”便是对当前景色的最好写照。

2 (93).jpg

浓雾中果然走错方向,路过时路标被大风刮倒在地,当时也没注意便径直沿着山路朝 吉安 市安富方向去了,走过一段后倒底发觉不大对劲,取出户外助手一看果然偏离轨迹,赶紧折回来才发现倒在地上的路标。

2 (97).jpg

2 (100).jpg

爬上 九龙 山后一直沿着山脊前行,道路平缓了很多,山路从1500米的海拔缓缓向1900米的金顶延伸,这是一条走起来令人很舒心的徒步道,唯一困扰我们的便是耳边呼呼作响的风。

这便是铁蹄峰。沈子村--横堎--铁蹄峰与沈子村-- 九龙 山--铁蹄峰两条上山路在此交汇, 武功山 徒步线路的成熟是不言而喻的,只要有岔路便有清晰的路标为你指引方向,即便是户外经历不多的菜鸟、即便是没有“两步路”、“六只脚”等户外软件的支撑,也不应该会迷路。

2 (110).jpg

2 (112).jpg

2 (113).jpg

铁蹄峰这段山路相对来说比较难行些,特别是有两个地方需要攀越岩壁,重装、浓雾、大风更是增加不少难度,好在队伍中户外经验丰富者甚多,相互帮衬着都有惊无险地平安通过。

2 (114).jpg

2 (116).jpg

2 (118).jpg

路,就这样随着绿油油的草甸起起伏伏延伸至远方,狂风和大雾对我们造成不少困扰,看着同行伙伴们的体能下降较大,与漫游商量着有合适的地方就扎营,反正四天穿越的时间充裕,今天就不一定非要走到金顶。

2 (119).jpg

浓雾中突然发现一间客栈,客栈果然名符其实,真是一间在云雾中的客栈,这是铁蹄峰到金顶路上唯一的客栈。与漫游试探着进去问问老板能否在此扎营,“住宿50元、室外扎营30元,室内扎营也是50元”,得知离金顶也就30分钟路程时果断选择继续前行。

2 (121).jpg

一根电缆从云中雾客栈沿着小路向金顶方向铺设,看来这是客栈从金顶拉来的电源,金顶应该就在前的浓雾中,大家士气大振更是加快了前进的步伐。

2 (122).jpg

顶着大风在浓雾中又继续走了大约半个小时,平坦宽阔的景区游道出现在脚下, 武功山 金顶赫然出现在游道尽头的薄雾之中,这便是海拔1918米的 武功山 主峰啦。

2 (123).jpg

武功山 景区观光索道。

2 (124).jpg

顺利完成第一天行程,赶紧合影庆祝一下。

2 (125).jpg

悬崖边上一块山石好生奇特地矗立着,这难得的拍照道具大家当然不会放过,顾不上长时间重装徒步的劳累,纷纷背着大包吃力地爬上去就是一番折腾。

两步路户外助手记录的轨迹,红色为预先从网上下载的轨迹,紫色才是我们今天的轨迹,早上8点从沈子村出发下午4点到达金顶,全天徒步11公里耗时8小时。
2 (132).jpg

到达金顶的时候老天爷很给面子地赶走浓雾,透过云层缝隙洒下丝丝阳光,两位漂亮的小姐姐在这突如其来的阳光下也欢快地飞奔起来。这条游道就是刚刚我们从 九龙 山来的路,因为 九龙 山没开发,游道在对面山顶便终止。

2 (133).jpg

2 (136).jpg

左右环绕着金顶的木质栈道,从栈道可以直接上金顶,是 武功山 观日出日落的最佳地点。可惜此行天公不作美,只见识了 武功山 的狂风大雾及壮观的云海,在漫天大雾中却与日出日落无缘。

2 (139).jpg

2 (141).jpg

2 (142).jpg

傍晚时分浓雾渐渐散去,壮观的云海出现在眼前。常年的户外经历也曾见识不少云海,与 川西 高原大多柔情脉脉的云海不同,也许是风的原因 武功山 的云海不但场面壮观而且气势宏大。

2 (143).jpg

那边波澜壮阔的云海令人热血澎湃,这边各色杜鹃却与坡上嫩绿的新叶默默地编织着晚春的锦缎,一静一动两副风格迥异的画卷此刻竟能如此绝妙地搭配在一起。

2 (147).jpg

长长的木质栈道上搭满各色帐篷,这些帐篷全是景区客栈所搭建,金顶客栈平时价格也是50元,遇着周未或节假日价格会有上浮,象这样搭建在栈道上的帐篷平时价格是50元,遇着节假日好象也会上浮。

武功山 景区真是户外者的天堂,象我们这般从沈子村穿越上来的徒步者,景区工作人员见惯不怪、甩都不甩我们,不象川内好些景区一见未购票的户外徒步者穿入景区,便如饿狼见着绵羊般蜂拥而至。
武功山 景区真是户外者的天堂,除去私人客栈范围内,景区任何地方随地都可安营扎帐,不会有任何人会来干涉。这个唯一的凉亭被我独自占领,起初还以为会有工作人员来干涉不敢过早扎营,听小卖部老板介绍情况后才肆无忌惮放肆起来。
很满意地看着搭建好的营地,起初还为着能占据这块唯一能遮风挡雨的风水宝地而沾沾自喜,待到饭后入睡才知道然并卵。

2 (149).jpg

漫游、燕燕与小羊将帐篷搭建在景区五星级男卫生间外面,顺便还将男卫生间的盥洗室也占据着权当厨房。幸好山上有这样一间可以遮风翻挡雨的五星级厕所,要不然顶着 武功山 上的大风怕是生火做饭都会成为大问题。

此次徒步穿越时间长,九人分为三个小组用餐,漫游哥哥带着了了、小羊,泊岸带着花花和三千,我则和姥姥、燕燕一起,为此泊岸便戏称此行我和漫游是将她当着半个男人在使唤。
嗜烟如命的漫游哥哥的招牌动作,左手执烟右手掌勺,户外厨艺精湛的他就在这一支支香烟的明灭中烹制出可口的晚餐。

三个小组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沥米饭、焖锅饭、盖浇饭、猪脚汤锅......不多会儿丰盛的晚餐便摆在面前,引得景区游人纷纷驻足观看。
D3风雨武功、发云界的艰苦跋涉

3 (1).jpg

幸好下半夜风虽然仍很大但雾总算散去不少,外帐的内壁才逐渐干起来,帐篷内的睡袋衣物总算避免了被浸湿的尴尬。
山顶虽然雾大但依然早早便亮起来,五点过天便开始蒙蒙发亮,幻想中的日出被这场大雾彻底搅黄,迷迷糊糊混到六点过便早早起床。一宿的大雾将所有建筑、地面、帐篷全部浸润湿透,原以为能遮风挡雨的凉亭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还不如在厕所墙根下避风来的实在。
天虽大亮但狂风依然肆虐着,大风里收拾帐篷是件非常碎心的事,任何东西都会被风轻易就刮的四处纷飞,加上湿答答的木质栈道更是令人心烦,好不容易才耐着性子收拾妥当。

3 (2).jpg

8点半,一通忙乱后背上依然沉重的背包出发。今天计划从金顶到发云界,11公里预计8小时。

3 (3).jpg

风依然很大,雾却比昨天更浓,看来今天的天气会更糟糕,开弓没有回头箭,就象人生,纵使再艰辛、再困难也要永不停歇地走下去,直至生命终点。

3 (4).jpg

浓雾中分不清东西南北,沿着长长的栈道围绕金顶逆时针转了一大圈才开始下山,感觉顺时针的话应该会更近。

3 (6).jpg

3 (7).jpg

白莲峰、吊马桩、万宝柜、双乳峰,所有景观都淹没在浓雾中,唯一做能的就是与狂风博斗着前行。

3 (8).jpg

浓雾中隐隐约约的双乳峰,乳沟中的这段路正处在风口,风尤其大,妹纸们都拉着路旁的铁索艰难向前,生怕一松手会被狂风吹翻,此时漫游哥哥和我便暗自庆幸起体重的优势。

快到索道上站时遇见一对挑山工担着四件矿泉水在狂风中艰难向上,山顶的物资贵上两三元钱是不是理所当然呢?原以为景区索道是直达金顶,谁知道下了缆车也还要走好长一段山路才能到金顶,从金顶一路下来到索道站就走了近一个小时。

3 (11).jpg

3 (12).jpg

3 (13).jpg

索道上站有三四条岔路极易走错,发云界应该是右前方,好在这里有几家商店,行人也比较多,打探起来也挺方便。景区游道在索道上站戛然而止,再往前便又是山脊上的徒步小道。

3 (14).jpg

山坡上难得一见的小松树在浓雾中顶着狂风艰难地挺立着,从 九龙 山一直到发云界约20公里的路山,这样的松树是凤毛麟角,满山遍野除去青草还是青草。
然而令我困惑的是,这 武功山 满山遍野的青草,为啥很少见着牛羊放牧呢;还有这 武功山 上经年都是这样的大风,为啥没见着建造风力发电站呢?

3 (15).jpg

武功山 徒歨线路的成熟表现在每处细节,随处可见的路标也罢,一路走来的客栈也好,单是这路边的铁制、木制、竹制的各式栏杆就令人很暖心。

10点半,两个小时路程后到达山水客栈,淡季时好多客栈都无人留守,但无一例外都留有联系方式。客栈旁边一般都会有水源可直接饮用,也为重装露营者解除后顾之忧。

3 (18).jpg

爬上 九龙 山开始一直到达明月山,整条穿越线路都是在不停的爬坡下坡间完成,穿越线路距离虽然不长但海拔升降还是挺多。

3 (19).jpg

哈哈……漫游哥哥终究还是熬不过烟瘾的折磨,大风中蜷缩在草丛里拼命摁着火机,远远看去还以为是在蹲坑,吓的不明真相的菇凉们纷纷绕道。

3 (20).jpg

浓雾中既然看不清美景,那就把我们当成一道风景罢。

3 (22).jpg

3 (30).jpg

3 (24).jpg

3 (40).jpg

时近正午浓雾渐渐散开,太阳公公偶尔还会露个脸,风也慢慢温柔起来想要恢复菇凉的本性。山谷里又见翻滚的云海、山坡上绿油油的青草又出现在眼前,最难得的是终于可以看清楚对面坡的路。

11点到达望日山庄,不长的一段山路上接连有三四家客栈,但无一例外都是大门紧锁。 武功山 徒步路上虽然每隔几公里便有客栈,但这些客栈平时大多都没人,所以无论轻装重装都不要将补给全寄托到客栈。

3 (43).jpg

3 (44).jpg

起初以为过望日山庄后,云雾中若隐若现的便是传说中的“绝望坡”,大家相互鼓励着“爬上绝望坡,一起用午餐”。

3 (46).jpg

3 (51).jpg

当我们很容易便爬上眼前的小山坡后,望着前面近乎一马平川的山路,便认定这绝不会是声名赫赫的“绝望坡”。

3 (49).jpg

3 (59).jpg

3 (48).jpg

3 (58).jpg

天气时好时坏、云雾时隐时现、风也时大时小,天气随云雾变化、云雾随风儿变幻、风儿却全凭着自己的心情在变,户外就要有“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心态,“任凭风吹雨打,我自闲庭信步”,自己的的心情全然由着自己。

3 (65).jpg

11点半到达的汇锦山庄依然的大门紧闭。听闻前面不远便是“绝望坡”,决定在此午餐休整。
即便在户外漫游哥哥也是个讲究的人:我们啃干粮,他却一如既往地享用着“豪华午餐”--40元一袋的“山之厨”;我们都是席地而坐,他却一如既往地带着折叠“沙发”;我们都是用餐后抹嘴便走,他却一如既往地要饭“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

3 (68).jpg

3 (70).jpg

3 (76).jpg

3 (67).jpg

3 (73).jpg

3 (75).jpg

餐后继续赶路,天气依然时好时坏。
风儿高兴时云开雾散一望无垠的绿色尽收眼底,风儿生气时云雾弥漫只能见到前面队伍隐隐绰绰的身影。12点前后这段时间是欣赏风景的最佳时间,也是从金顶到发云界最轻松的一段路程。

3 (80).jpg

3 (81).jpg

12点到达 大名 顶顶的“绝望坡”,这是一段“U”形结构的山路,无论是从发云界而来还是要到发云界而去,都必须先下一段陡坡到谷底再爬一段陡坡到对面的山顶,这一下一上真可以将人折腾到“绝望”。

3 (84).jpg

3 (87).jpg

绝望坡山路两侧绿草茵茵、山花烂漫,但陡峭的山路上却是乱石当道异常难行,尤其是下坡更须小心谨慎,幸好山路一侧有栏杆可扶,脚下的乱石踩着也不湿滑,唯一需要小心的便是松动的石块。

3 (90).jpg

虽然天公不很作美,但来来往往的游人仍然是络绎不绝,可重装者也就我们一队。12点半到达绝望坡底,花花这绝望的表情是三分真实七分装逼,不过一路走来我看着花花是真的辛苦。

3 (97).jpg

绝望坡的谷底有山路通向东江村, 武功山 徒步过程中好多地方都可以上山下山,因此也就有很多路线的组合。风很大停留下来失温很快,在谷底的客栈稍事休整后开始爬坡。坡上有两个客栈,爬到第一个客栈时突然下起雨来,观察雨势不太大便没作理会继续向上。

3 (99).jpg

快到山顶时雨渐渐停歇,但风却愈发大起来,狂风卷着浓雾劈头盖脸地打将过来,伸手不见五指有些夸张,但能见度也就只有十来米,这样光秃秃的山坡上除了拼命向上根本就没有其他选项。

3 (100).jpg

爬完绝望坡照例又是一段沿山腰的横切山路, 武功山 的徒步路线就是如此人性,但凡能横切过去绝对不会硬要你爬到坡顶。

wKgEaVzY9v2ALxM2ABCbS7b8B4c54 (1).jpeg

泊岸说如果不是浓雾此处应有美景,强悍的妹纸就是如此任性,毫不吝啬体力,非要冲到悬崖边上留个印记。

3 (103).jpg

3 (105).jpg

风小了雾却越来越大,记忆中似乎不知不觉地毫不费力就爬上好汉坡,比起绝望坡来这好汉坡简直就是小菜一碟。网上传说从金顶到发云界最艰难的莫过于绝望坡与好汉坡,想着既然连这两个坡都过了前面应该就是一条坦途罢,可事实真非如此。

3 (106).jpg

3 (108).jpg

下午两点到达好汉坡客栈,一路走来所有的客栈都紧闭大门,想来都是在为着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在憋大招吧。

3 (109).jpg

3 (111).jpg

过好汉坡后山路还是在永无何止的横切、下坡与上坡中前行。天色愈发暗了下来,还不到三点却如夜幕降临般,天空中不知道是浓雾还是黑云,压的人有些喘不过气来,感觉就象是身处幻世一般,唯有山谷的云海中传来的阵阵亮光才将人拉回现实。
这天,莫非是想要搞事么!

3 (113).jpg

下午两点半到达云上青客栈,客栈后面立着的石碑告诉路人此地是千丈岩山脚下。 武功山 上好多这种当地人私立的石碑,不管是外观、字体还是内容都很不统一,象这个“千丈岩之碑”就显得有些不伦不类。

3 (111).jpg

8点半从金顶出发已经连续走了6个小时,狂风与浓雾中不断的上坡、下坡消耗大家太多体能,经过绝望坡和好汉坡后来到千丈岩,感觉身体已经快被淘空。
路,延着山坡一直向上消失在浓雾中,几次抬起头来想看看希望的山顶,可一次次都只能失望地看到在浓雾中仍然向上延伸的路。
这山路,仿佛就没个尽头似的。
3 (114).jpg

就在这令人沮丧的时候老天爷却丝毫也不怜悯我们,居然将黄豆般大小的雨劈头盖脸就打将下来。在这空旷的连棵树也没有的山坡上,狂风卷着浓雾、同时胁持着暴雨毫不怜惜地向我们袭来,迫于风雨的淫威有人开始停下脚步取雨具。
我仍然嫌麻烦,便半侧着身子将背包挡在迎风面,同时加快速度向低头向坡上冲去,幻想着坡顶有可以遮风挡雨的希望。猛冲一阵抬头一望,路仍然我行我素地在风雨中没个尽头,心中不禁咒骂起这该死的天气和无休止的山路,此时才真正体会到“看不到希望”的可怕。

下午三点,在千丈岩山坡上与狂风、暴雨、浓雾搏斗半个小时后终于冲上坡顶。客栈的主人热情地招呼着“住宿、补给都可以提供”,然而我们现在只想来杯热水,老板却说“这个木有”,既然连最想要的东西都没有,还是趁着暴雨停止的间隙抓紧时间赶路吧。
这段山坡姥姥出人意料地爬在前头,等我到顶时却四处不见她的踪影,赶紧扯起嗓子在狂风浓雾中呼喊着,她却爬上了客栈背后的山坡,原来浓雾中跟在别人后面一阵瞎冲走错了路。
在和狂风暴雨的半个小时搏斗中,阔檐帽、冲锋衣、速干衣、速干裤全部淋湿,唯有高帮登山鞋和雪套的组合经受住了考验。这段路是四天 武功山 重装全穿行程中最艰苦的一段,千丈岩给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

翻过千丈岩后几乎是全程下坡,不到20分钟便冲到平安客栈,此时空中又下起雨来,正在客栈的屋檐下抽烟休息的漫游哥哥招呼我们过去躲雨。询问泊岸,说这个妹纸全身淋湿后急着想早点到发云界客栈洗澡换衣服,早就单骑绝尘而去。

全身淋湿后狂风吹着体温下降的更快,不敢在原地作过多停留,待雨稍微停歇后便又匆匆上路。好在平安客栈到发云界除去一个不太陡的短坡外不是平路就是下坡。
对讲机里传来泊岸的声音,她马上就要到发云界,问晚上预订的是哪家客栈。
其实我们一路都没打算住客栈,也就没有预订那客栈,只是在做略时加了发云界一位客栈老板的微信,昨天金顶露营时他热情地邀请去他的客栈,当得知我们全重装不住宿、不用餐时仍热情地邀请到他的客栈免费扎营,当时心中不免有些小感动,今天路上临时起意决定晚上不再露营后,自然便将他的客栈作为首选。

路上手机没信号,对讲机也时断时续,要急着赶路又要和泊岸交流,难免便有些急躁起来。
泊岸说她已经到发云界,山坡上有家驴友客栈30元住宿、10元洗澡,看上去房间还不错,便征求我的意见。我也不清楚发云界客栈的相距位置,以为都是在一起相隔不远,便让她还是先寻找事先有联系的客栈对比一下再说。

就在我们即将到发云界的时候,泊岸说已经找到事先有联系的客栈,住宿50元、洗澡15元。

风雨中我们已经走到这里,一位在此等候着老者见我们便热情迎了上来。开初我还以为他就是驴友客栈的老板,便和泊岸说已经遇着驴友客栈的老板,看大家都累的够呛不想再走,还是选择既便宜又近的驴友客栈落脚吧。谁知和老者交谈几句后方才醒悟过来,MD原来他是从发云界山下来拉生意的,便果断拒绝。

4 (20).jpg

这是第二天补的相片,其实路牌和驴友客栈的距离就这么点儿,阔是在风大雨大雾大的昨天却生生只见路牌没见客栈。
小伙伴们听说不用走啦,就在此落脚全都雀跃着飞奔进客栈。路牌前等着最后到来的花花一起进了客栈,对讲机里泊岸却说上山返回途中在浓雾里迷路了。天啊,刚刚才走过的路原路返回居然会迷路,我也是服了这妹纸。放下背包赶紧又向发云界山下冲去,在大雾中狂奔着呼叫着,终于在山脚第一家客栈前找到她。

一番折腾下来最先到达发云界的泊岸反而最后进入客栈,想尽快洗澡换衣服却反而排到最后,而这一切或多或少都与我的决策有关,因此心中甚是过意不去,妹儿却没流露出丝毫的埋怨或不满,不由得又有些刮目相看。
发云界驴友客栈,金顶到发云界的第一家客栈。这是家很不错的客栈,规模大、价格低、老板态度好,客栈全是上下铺四人间,不但有宽敞的餐厅,而且还有 卡拉 OK可以嗨歌哟,客栈外就能欣赏日出与云海,很值得推荐。

下午4点半,在狂风、暴雨、浓雾中经过8个小时、11.5公里的艰难跋涉后,已经有些精疲力竭的队伍总算平安到达发云界。
一路走来好多感慨,以至于在微信朋友圈里留言说“菇凉们我错了不该带你们出来”。
全天徒步下来的经验是:纵使是 武功山 这样沿途路标的成熟线路,事先下个线路轨迹还是很有必要,在能见度不足10米的浓雾中徒步仍然存在迷路的风险。

就在大家洗完澡准备晚餐时,一场更大的暴露雨接踵而至,正在洗澡的我听着雨点打在彩钢瓦屋顶上的声音,心中不禁一阵后怕:此时若仍然在绝望坡或千丈岩上挣扎,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幸好大家出发早,幸好大家体能好,虽然说在路上也经历了两三场暴雨,可总算还是在这场更大的暴雨来临前平安到达客栈。
除我们一行九人外倘大的客栈没住几个人,耿直的老板允许我们自由组合,本来四人的房间可以只住两人或一人,漫游哥哥就这样只花30元钱就住上单人间。痛痛快快洗个热水澡,大家将身上所有淋湿的衣物、帐篷晾在客栈宽敞的餐厅中,依然三人一组烧制今天的晚餐。

依然是三个小组各自大展身手,首次和三千、花花户外,原来这两姊妹也是煮饭的一把好手,有太多的神级大厨同行,看来以后每次户外的伙食问题都可以完全放心啦。

晚餐比客栈提供的伙食丰富很多,有猪肚汤、小火锅、紫菜蛋汤、豆豉鱼罐头等,与狂风、大雾、暴雨搏斗一整天后好想喝点小酒解解乏、驱驱寒,客栈125ml的劲酒25大洋的价格还能接受,和漫游哥哥各自来上一瓶小酌,他先倒了一小半给我,最后居然还是没能喝完,偷偷地将剩余的酒藏在身后的杂物堆中。走到沈家大院提起这事时懊悔不已,喝不完可以倒给我嘛为何要如此浪费。

姥姥的羽绒服被淋湿透了,忧虑着明天没衣服可穿,客栈也没电吹风啥的,只好临时想到一招,将炉头点燃后用套锅在火上烤热象熨斗一般使用。这方法还挺管用,没多会儿功夫便将一件湿漉漉的羽绒服熨烫干,依法炮制又将淋湿的遮阳帽、速干裤都全部熨干。水老师和小羊见状也加入进来,提起套锅一阵忙碌将自己淋湿的衣物全部熨干,户外的小伙伴们以后可以借鉴这个方法哦。

如果是二天穿越的话到金顶就可以下山了吧
冷雨敲窗 发表于 2020-8-15 12:41 如果是二天穿越的话到金顶就可以下山了吧

是的,当然可以。

D4一路鲜花、神秘的沈家大院

4 (10).jpg

4 (105).jpg

躺在客栈的床上是比帐篷中舒服好多,虽然窗外呼呼的大风和噼噼啪啪的雨点声仍然让人揪心明天的行程,劳累一天的身体还是在不知不觉中很容易便进入梦乡。
天亮的很早,不到六点钟便有人欢呼起来:快出来看云海啊!

4 (12)a.jpg

赶紧穿好衣服提上相机冲出大门,屋外天已大亮。虽说空中仍然满布的云朵遮住了阳光,但好歹天气已经放晴,而且看上去今天也不会再下雨,关键这样的好天气下风也停歇了。

4 (12).jpg

搬根小板凳架上八爪鱼脚架,将眼前漂亮的云海带回家。考虑这次四天的徒步时间太长,如果把大三角架带上太重,特意入手一款八爪鱼脚架,全程使用下来感觉还不错。

4 (11).jpg

山下便是发云界客栈最集中的地区,如果在下面住观云海日出应该很不方便。想想昨天风里雨里泊岸同学背着沉重的背包上上下下两番折腾,那感觉想着都难受。
右面延伸向远方云海深处的是去明月山的路,左侧消失在坡上的路是从龙村徒步上山的路。龙村--发云界--金顶,然后坐索道下山是一条相对比较轻松的徒步线路;沈子村--金顶--发云界--龙村,这条徒步线路也是最多人选择的一条线,象我们这般从沈子村到明月山全穿的人其实并不多。

4 (5).jpg

发云界,顾名思义这里是朵朵白云发源之地,为 武功山 7大景区之一,因其在天欲雨时有云雾腾空升起而得名,是 武功山 观云海的最佳地。看着远方苍翠的群山之间升起的洁白云海,在山间飘飘荡荡就如同洁白的牛奶在碧绿的翡翠杯中悠悠地摇晃一样。

4 (4).jpg

云层犹如一床厚厚的棉絮布满天空,早已升起的太阳拼命想撕开云层将阳光洒向大地,就在这你来我往的纠缠中万道金色的光芒透过云层的缝隙,将远方的云海照的熠熠生辉。

4 (6).jpg

翠绿的山峰就如一座座孤岛,矗立在一片茫茫的云海之中,任由云海卷起的浪花拍打着、冲刷着。

4 (35).jpg

这里确实是观赏云海的极佳之地,一片茫茫的云的海洋就在你脚下随着风儿时而如薄雾般飘荡、时而如波涛般翻滚、时而如湖水般荡漾......各种景象变幻万千、不一而足。
来张相机合成的全景,个人觉得手机拉全景虽然方便,但缺少灵魂而显得粗糙、呆板。

4 (7).jpg

4 (16).jpg

4 (18).jpg

美景当前菇凉们当然不会轻易放过,瞧瞧三千老师就乐的直蹦跶。

4 (25).jpg

雨后天晴的 武功山 真的好漂亮,蓝天白云下一望无垠的苍翠欲滴的青山绿的如此可爱、如此令人心醉,就好比是娇羞的新娘撩开遮挡的面纱露出姣好的面容般,一切都是这样令人赏心悦目。
通往远方的山路便是昨天的来路,山坡上蓝色的小屋是昨天躲雨的平安客栈。就是在如此令人心醉的美丽的山路上,昨天被老天爷欺凌的狼狈不堪地逃到客栈中,如今面对美景真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4 (24).jpg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就在我们还在美景前流连忘返时,已经有人踏上去往金顶的路。

4 (28).jpg

8点半收拾妥当合张影准备出发,今天按计划从发云界到明月山,大约15公里,计划8小时。
如果说我和漫游哥哥是护花使者,那强悍的泊岸妹纸就如同花丛中的定海神针。携带的三天食物已用去三分之二,打湿的帐篷、衣物在客栈全部晾干,背上的包顿时轻了不少,出发前借老板的台秤称了一下才38斤,加上水杯、相机等物品最多也就40多斤,和前两日相比轻了不少,加上天气好心情自然也就好,大家就直么愉快地踏上去明月山的路。

4 (28)a.jpg

告别客栈老板刚刚出发便接到一个电话,于是远远地掉在队伍后面,走在前面的姥姥转身就给我来了张相片,蓝天、白云、坡上青青草,好喜欢这张相片里的意境。

4 (39).jpg

山坡下、小溪畔,一丛丛红艳艳的杜鹃花如一簇簇跳动的火焰,在茵茵的草丛中特别耀眼。

4 (37).jpg

4 (34).jpg

天气虽好但时而也有大雾弥漫。瞧瞧这雾锁前路的状况,姥姥说仿佛已到世界尽头。好吧,我们就如此这般在漫漫的人生长路上一直到尽头吧。

4 (30).jpg

4 (40).jpg

从发云界出来一个小时的路程后,告别高山草甸一头扎入浓密低矮的灌木林,这是一片以高山杜鹃为主的灌木林,薄雾中各色杜鹃争相绽放着迎接我们,从发云界一直到明月山都是在这样的丛林中穿行,与高山草甸上有着截然不同的景色。

4 (51).jpg

4 (54).jpg

丛林里弯弯曲曲的小路通向远方,阳光透过密林洒下来温柔地照在身上,在发云界客栈时有位客人讲这条路没啥走头,全都是在密林中穿行根本没有风景可看,可这一路怒放的杜鹃不就是最好的风景么。

4 (74).jpg

4 (64).jpg

漫游哥哥带着泊岸等一众妹纸如纷飞的彩蝶消失在一路鲜花的丛林中,只有我和姥姥、花花依然远远地掉在后面。既然赶不上那就不用赶,发云界到明月山是一天的路,如今我们计划着分成两天走时间是充裕的,再加上如此好的天气和夹道欢迎的花儿,干脆就且行且摄,一点也不把赶路放在心上。

4 (56).jpg

4 (65).jpg

4 (67).jpg

女人如花,是上帝的杰作,吸日月之精华,集天地之灵气,是最生动最活泼的美;花如女人,是大自然的精灵,承阳光之德泽,蒙雨露之滋润,是最真实最自然的美。二者奉献给我们的都是令人赏心悦目的一道道风景。

4 (99).jpg

4 (73).jpg

4 (96).jpg

老鹰嘴,丛林中难得一块突兀出的巨石,拍照的绝佳之处。等我们赶到的时候妹纸们已经在此各种姿势玩了好久。
4 (34).jpg
4 (116).jpg

4 (109).jpg

4 (117).jpg

玩耍够了继续前行,依然是一路怒放的花儿。看着一朵朵红艳艳的花朵上挂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珠,姥姥忍不住吮吸起来,并连连惊呼好生甘爽。

记得在 香格里拉 普达措旅游时曾听导游介绍湖里的鱼儿因啄食杜鹃花而醉的故事,可是同行的三千老师却说她们在 古蔺 山里经常食用杜鹃的花瓣,看她吃的如此津津有味我们都醉了她却不见醉呢。

4 (68).jpg

4 (129).jpg

走着走着,山路慢慢的陡峭难行起来,这段便是传说中发云界到羊狮慕途中最陡峭、最危险、最难行的路。路,虽然是有些陡峭难行,不过对于曾经三上大瓦山的我而言简直就是“如履平地”。

4 (142).jpg

4 (104).jpg

4 (107).jpg

朵朵杜鹃在阳光下开的如此娇艳,红若火焰、灿若朝霞,如妙龄少妇般热情奔放。杜鹃花的由来与杜宇化鹃的传说有关,“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后一句便是杜宇化为杜鹃的故事。杜宇化鹃的传说版本甚多,但我愿意相信的是杜宇化为杜鹃鸟后声声啼叫着呼唤恋人,直至滴血染红山花成为杜鹃花,“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便是最喜欢的诗句。

4 (148).jpg

4 (152).jpg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此情此景一首曾经传遍大 江南 北、脍炙人口的《映山红》自然而然便浮现在脑海。姥姥也说“终于知道为什么把杜鹃花称作映山红啦”。是啊,君不见这满山的杜鹃花已经将整个山岭全都给染红了么。

4 (137).jpg

12点终于在密林中觅得一块平整的空地,放下背包摆开架势在此午餐。看看时间算算路程,今天到明月山游客中心扎营应该木有问题,便招呼着大家不必着急,一路且行且玩,尽情享受这难得的好天气与沿途美丽的风景。

4 (139).jpg

用过午餐继续前行,10分钟不到的路程便见到林中有间客栈--森林树屋部落。哎呦,漫游哥哥为啥不到这里来用午餐哦。
4 (154).jpg

4 (155).jpg

4 (156).jpg

继续前行树木渐渐高大起来,杜鹃花越来越稀少,只能偶尔在路边见到一株两株。约20分钟又是一家客栈,看来离羊狮慕应该不远了吧。

4 (157).jpg

路边见着一株满是花蕾的杜鹃,一个个红色的小小花蕾布满枝头,就好象是一株开的热门非凡的红杏树,简直就是“红杏枝头春意闹”最生动的写照。

4 (158).jpg

相距五分钟的路程便是 大名 顶顶的新沈家大院,老板娘趁着难得的阳光正在晾晒被子,想来是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在作准备,打过招呼简单交谈几句后便告辞而去。

4 (159).jpg

马不停蹄继续前行,宽裕的时间轻松的行程,妹纸们开始边走边采摘“柴胡”苗,准备为今天的晚餐加上一道当地野生菜肴。

4 (162).jpg

林中的石板路虽然看上去终年不见阳光,但湿漉漉的石板上居然不象川内一样布满青苔,刚开始还有些习惯性的小心翼翼,时间长了也就放心大胆地大步向前。

4 (164).jpg

看来羊狮慕真的不远了。路牌这里遇着从羊狮慕过来的几位游人,他们是标准的周未休闲游,正蹲在路旁剥着显然是刚刚从竹林中采摘来的竹笋。初见他们这种行为心中还有些不以为然,后来方知完全不是我想象的那样。

4 (165).jpg

4 (168).jpg

刚开始对路边偶尔出现的柴胡苗是惊喜连连,即使是很小的一株都要采摘起来,到后来才发现这一路的柴胡好多好多,根本就让足以令你摘到手软。

4 (169).jpg

采着野菜一路走走停停,1点半到达报仙寺,此处有水源可以扎营,不过前面相距10来分钟路程的沈家大院扎营更方便。报仙寺门前一位 江西 老表拿着手机蹲着在地上指指画画,起初以为他在搞啥子特殊仪式,后来才知道也就是无聊在地上画着玩。
交谈中 江西 老表告诉我们:此去羊狮慕大约两小时路程,走快些可以赶上4点半的最后一趟小火车,到达明月山景区后再前行约两公里,正常情况可以赶上5点半的最后一趟缆车下山。听闻此言,已经在山上呆得有些厌倦的妹纸乘机起哄说赶紧走吧,今天就下山去 宜春 舒舒服服地洗澡、安安逸逸地睡床。

4 (174).jpg

跟着 江西 老表转过一道弯再爬上一个坡,不到10分钟便到达传说中的沈家大院,这栋铁皮木屋是沈家大院客栈搬迁后保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几间客房。

4 (177).jpg

4 (170).jpg

以前的沈家大院客栈如今被拆除后只剩一块空地,保留下来的这间土屋是厨房和澡堂。 江西 老表轻车熟路地掏出钥匙打开门将我们迎了进去。我去,原来他就是沈家大院的主人哦,但我们将他称作老板时, 江西 老表却连连摆手否认。

4 (185).jpg

听着路程所剩无几时间又相当充裕,伙伴们便懒散起来不想走了。特别是泊岸听说前面已经再无客栈,她的睡袋打湿还没干,便强烈要求今天就在此扎营住客栈。和漫游哥哥商议反正路程不多,明天也还有整天的时间,如果今天继续前行明天有可能面临无路可走的地步,于是决定早早收工在此扎营住宿。

老表说住宿50元、洗澡15元,这好象也是 武功山 比较普遍的价格。室外扎营20元一顶帐篷、室内30元,最后和老表一番交涉以四顶帐篷100元的价格在室内扎营,同时免费使用水电及厨房用品。

早上8点半从发云界出发,全天徒步7公里耗时5小时,这速度不用说也可以想象一路上是如何磨蹭的,真正的一路行来一路耍,且行且摄到沈家。

老表姓刘,是羊狮慕景区派驻在此的管理人员,主要负责景区建设期间的后勤类工作。经刘老表介绍后方知沈家大院其实并不是一座客栈的名称,这里最早是 武功山 首富沈家的老宅,当地人将这座气派的宅子称为沈家大院。

4 (179).jpg

正中的这块空地就是沈家老宅的主建筑所在地,这堆看上去象乱石一样的其实是老宅正门的台阶,刘老表说这乱石般的台阶在此已有两百余年历史。

手机拉的沈家老宅全景图。但见这老宅座北向南,左右各拥一座小山包,背面靠着的却是一座大山,正面南方是一望无际的山谷,标准的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果然是难得的风水宝地。

武功山 徒步兴起后有户外爱好者看到其中的商机便来此建造客栈,并以老宅的名称将客栈命名为“沈家大院”,这便是网上找的未拆除前的沈家大院客栈。
去年羊狮慕景区扩建清理景区内的违章建筑便将客栈拆除,新沈家大院就是拆除后重新异地再建。目前羊狮慕景区正在沈家大院后面山上兴建观光栈道,下一步还将在沈家大院老宅的地基上修建一座星级景区宾馆。

4 (180).jpg

刘老表述说着沈家的传说, 清道 光年间沈兼三迁来此地定居,以栽植白术、厚朴等药材为生,沈家所产白术以个大色白、加工精细畅销全国,获“萍术”( 萍乡 所产白术)美誉。由于经营得当渐渐成为 武功山首富,最兴盛的时候从 九龙 山到明月山整座 武功山 都是他家产业,后代子孙中甚至还出过一名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军人,不过据说在解放前就因间谍的罪名被干掉。是因为通共被老蒋干掉么,刘老表也是语焉不详。总之沈家就这样没落了,渐渐的作为 武功山 上最气派的老宅也就荒废倒塌了。
从这条被荒草掩盖的台阶往下,一片很大的空地上曾经是沈家下人们居住的房屋,昔日的繁花似锦如今都被荒草淹没在历史长河中,正是“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4 (175).jpg

4 (176).jpg

客栈修建的引水渠,潺潺的清泉从屋后山间引出,叮叮咚咚似条条琴弦,一路弹拔着优雅轻快的乐曲;清澈冰凉的泉水捧在手心如蚕丝滑过肌肤,柔柔的、凉凉的舒服极了;尝在口中甘甜清冽、沁人心脾,好似饮下琼浆玉液般使人精神一振。

和刘老表说起柴胡,他表示当地人从来不吃这东西,谈起林中苦笋也是未见当地人吃过,想吃便可尽管去竹林摘。于是妹纸们动起手来,晚餐便多了腊肉炒苦笋和鲜笋炖猪脚两道佳肴。

4 (186).jpg

简陋的厨房居然有如此雅致的题词,看来以前客栈的主人也是有趣之人。想想晚餐的丰盛不来点小酒确实有些失敬,便开口向刘老表讨要酒水,得到的回复是他们从来不饮酒,当然也就不曾备有酒水。
摆谈一阵子,刘老表说要出山去挑些副食杂货回来,好准备接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我们闲着无事便也开始准备弄晚餐。

4 (187).jpg

就在我们做晚餐的时候来了两位小盆友,提着瓶啤酒径直嚷嚷着闯了进来。昨天在到发云界路上也曾见过他俩,据说已经是第三次上 武功山 穿越。小盆友也许是觉得三上 武功山 有些“牛X”,在和人交谈时有点爱理不理,给人的感觉有些“拽”。其实我很想给他说,就 武功山 这四十多公里如果象你们这般轻装,你家岸姐十来个小时便可轻松搞定。

4 (184).jpg

所有妹纸都行动起来加入到准备晚餐的行列,瞧瞧花花这娴熟的刀工一眼就是练家子。眼瞧着今晚的大餐即将上桌,木有小酒岂不大大的扫兴。倒底还是忍不住拔通老刘的电话看能不能从外面给带点江小白进来,不知是信号不好还是语言不通,电话里老刘断然拒绝我的要求。

4 (190).jpg

花花与三千老师这配合绝对默契,一个掌勺一个烧火,眼看着苦笋炒腊肉就要上桌。在这个节骨眼上刘老表回来了,进门便很耿直地对我说“给你弄了壶酒上来”。据他所言在接到我的电话后,正巧遇着有人提着壶酒,便强行买了担上山来。
两位小盆友和刘老表说好晚上的食宿价格后,又好奇地跑过来看我们弄晚餐,过会儿又提着据说是从新沈家大院买来的那瓶啤酒,直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喝酒。我很想对小盆友说,就你那瓶啤酒不要说你家丐哥,就是你家漫叔都看不上眼。后来我们一致认为俩小盆友肯定是想提瓶啤酒来蹭伙食,没想到被俩老江湖一眼识破没得成。搞笑的还在后面,俩小盆友共饮一瓶啤酒居然只喝下去大半瓶,剩下还有小半瓶说是要醉了不敢喝。早知道将计就计与他们共进晚餐,从嘴巴角角洒两滴刘老表的老白干直接把这哥俩放翻,让大姐姐些把俩小盆友祸祸了,好让他们长长记性--男孩子出门在外也要保护好自己。

4 (191).jpg

4 (193).jpg

这是山上的最后一顿晚餐,明天就可以到 宜春 市享用大餐,便将剩余的所有食都吃光。晚餐的丰盛程度便可想而知:腊猪脚海带鲜笋汤、嫩柴胡苗汤、紫菜蛋花汤、腊肉炒苦笋、番茄土豆汁烧 狮子 头、香肠、豆豉鱼罐头、凉拌黄瓜,再加上刘老表10元钱一杯的 江西 老白干,这绝对是一顿完美的晚餐。
也许是经过三天的徒步眼看胜利在望,三天的风风雨雨令大家心中好多感慨,席上平时不喝酒的妹纸们都争着想喝上几口,二两多一杯的酒本来只向刘老表买了三杯,最后没办法又追加一杯。要说酒酒真是个好东西,顿时就把晚餐的气氛推向高潮,某位妹纸甚至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激动之下居然掩面而泣。

这绝对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也许是杯中之物的功劳,大家不但在餐桌 上高 谈阔论摆的很嗨,餐后收拾打扫完毕仍然久久不愿散去,直至夜已深才不得不扎营就寝。

D5阳光明媚、羊狮慕风景独好

5 (10).jpg

不到七点屋外已经大亮,睁开朦胧的睡眼钻出帐来,温暖的阳光已经照耀着这寂静的山乡,沈家大院正前方壮观的云海早已在山谷中荡漾开来,蓝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洁白的云,望着如此好的天气心中有种反穿回金顶的欲望。

5 (3).jpg

5 (4).jpg

大家陆续起来收拾行囊用过早餐,8点钟出发踏上最后一天的行程。

5 (7).jpg

斑驳的阳光透过树林的缝隙射在地上,温柔的晨风轻轻地拂过脸庞,夹杂着野草树木香味的清新空气沁人心脾,连鸟儿也叽叽喳喳地唱着欢快的歌儿给我们壮行。

5 (9).jpg

从沈家大院出来10余分钟后便是一段长长的石梯,刚刚早餐后的身体好象还不是很适应这爬坡的强度,到一半的时候居然感觉有些小累。

5 (25).jpg

气喘吁吁地爬上坡顶眼前豁然一亮:好漂亮的景色。朵朵絮状的白云悠悠荡荡地飘逸在群山中, 武功山披着军绿色的外套屹立在白云深处,远处最高山巅上方块似的房屋,可是发云界?难不成是金顶?

5 (11).jpg

对面的山峰便是沈家大院背后的高山,羊狮慕景区正在朝着这里开发,绝壁上是正在修建的观光栈道。如此美景当前漫游哥哥却带着妹纸们跑的灰快,本来今天的行程是如此轻松,好想放下背包沿着这还没开张的栈道走上一圈,可又怕他们在前面久等,只好与姥姥留影几张后恋恋不舍的离开。

看上去乱糟糟的地方便是羊狮慕景区后门,据说以前可以从景区穿过去,如今被修门挡住去路,要想从景区穿过必须要先购买门票。
从景区后门左侧的小道前行约50余米来到悬崖边上,这里左右皆有山路可行,左侧山路不知是不是通向沈家大院,右侧山路钻过一小片低矮的竹林后爬上山坡,这条便是去明月山的路。

5 (53).jpg

羊狮慕景区东连明月山,西接发云界,景区以花岗岩峰林地貌为主,最高峰天子峰(石笋峰)海拔1764米,与 江西 第一高峰 武功山 金顶一脉相承,号称“姐妹峰”。
相传宋代诗人杨万里游历于此,见山中奇石壮景而流连忘返、日夜思慕,因此得名“杨思慕”;又因景区经年云雾蒸腾,状如“羊、“狮”的山峰好似在追逐嬉戏于山间,而得‘羊狮慕’之名。

5 (18).jpg

5 (49).jpg

5 (54).jpg

5 (55).jpg

5 (15).jpg

5 (48).jpg

爬上山脊景色更加壮观,山脊上这段大约一公里的山路景色非常好。正值杜鹃盛开的季节,山脊上遍地都盛开着各色杜鹃花,今天的天气又是如此好,“怒放”二字用在眼前这些杜鹃花身上是再贴切不过。

5 (62).jpg

一公里多的山路磨磨蹭蹭走了一个多小时,但仍然觉得没耍够、没看够、没摄够,大家都是带着意犹未尽的心情恋恋不舍地离开。

5 (38).jpg

5 (42).jpg

5 (74).jpg

给力的天气、怒放的山花、还有一路的美女,这样的户外你还等什么呢。

5 (81).jpg

这个满是鲜花盛开的山坡是此行最惬意的一段。

5 (77).jpg

10点到达羊狮慕景区大门,如果赶路走快些的话从沈家大院到羊狮慕景区大门最多一个小时。

5 (78).jpg

羊狮慕景区大门正对着的便是观光小火车羊狮慕站,羊狮慕到明月山观光小火车票价50元,最后一班小火车是下午4点半。

5 (79).jpg

停在车站旁边的嫦娥号观光小火车,看样子是特地放在这里供游人体验、拍照用的。仔细看相片右侧最远处山上有座佛塔和信号发射塔,那里便是明月山。

5 (88).jpg

5 (80).jpg

其实来这里扎营也是不错的选择,有宽敞的场地、可用的水源和公共厕所可供使用。
有车车坐小伙伴们便迈不开腿了。先以漫游哥哥为首,再加上姥姥推波助澜,更有了了极力鼓动,最后连犹豫不决的三千老师和小羊妹妹都加入到坐火车的阵营。反而是一路走来看上去一直都只有半口气的花花,居然意外地坚持要徒步到终点,刮目相看的同时又好生佩服她的勇气。

5 (91).jpg

我是个自虐的完美主义者,如果不徒完全程就不敢说曾经徒步全穿 武功山 ,这样会令我遗憾终身。10点15分,告别准备先坐小火车到明月山再坐索道缆车下山的五位伙伴,带着泊岸、燕燕和花花踏上羊狮慕小火车站到明日山景区大门这段最后的路程。

5 (98).jpg

5 (105).jpg

5 (117).jpg

起先一直是沿着火车轨道走,这段路相对平坦,纵然是有上坡下坡也比较缓,基本上都是在树林中穿行,也就没什么风景可言。

5 (106).jpg

5 (107).jpg

见小伙伴们乘坐的小火车开来,在山坡上拼命招手呼喊,谁知道他们鸟都不鸟我,倒是坐在窗前看风景的一位素不相识的妹纸微微笑着向我招手。

5 (110).jpg

5 (111).jpg

5 (109).jpg

11点半到达 萍乡
芦溪
武功山 景区大门,这里也是 萍乡芦溪 县、 吉安安吉 县和 宜春 市袁州区的交界处。

5 (115).jpg

从三市交界点开始便离开火车道,沿着一条碎石公路到明月山景区。泊岸与燕燕快步在前,花花仍然拖着半口气远远掉在后面。

5 (121).jpg

1点50到达明月山景区月亮湖游客中心。从荒山野岭的徒步小道一下进入热闹非凡的景区游客中心,居然有些茫然不知所措,纵横交错的道路令我们一时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