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辽宁

[复制链接] 查看:20996 | 回复:79

2020年7月26日,星期日,多云转晴。

今天是雨崩徒步的第一天。真刀真枪地干了。从飞来寺到西当村的途中路过一观景台,大家下来休整拍照。眼前的雪山依旧云遮雾绕,可大家应该和我一样,更向往马上开始的徒步行军。观景台上,十五名队员加上领队有了此行中唯一的一张合影。画面上,大家的神情有些凝重有些期待,毕竟除了那位领儿子体验的杭州小哥,其余的人都是第一次徒步进雨崩。

9时30分,我们的中巴把我们卸货一样扔在西当村,大家随领队松纳走到登山起点处,开始了18公里的徒步。

新情况是现在进雨崩不再只能徒步或骑马,也可以选择乘越野吉普车。18公里的路程40几分钟就可以到达,人们有了更便捷的选择。这样一来,自然就会有更多的游客涌进雨崩。对当地人必然会增加旅游收入,可是对雨崩村呢?这个有着“不去天堂,就去雨崩”鼎鼎大名的人间最后一块净土是福是祸?这个真的很难说清楚。

我们队伍中年龄最长的广州大姐选择坐吉普车进去,因为她怕第一天就高反耽误了接下来的行程。大姐很热心,还帮助队友带了一个大包进去。后来才知道她是一路抱着大包到的雨崩村。

闲言少叙,还是专心对付脚下的路吧。据介绍,从西当村徒步进雨崩上村路程是18公里,其中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我们徒步的起点是海拔2400米,到达垭口最高处是3750米,也就是说这段路上升1300多米,实在不轻松。

脚下的路有砂石路和山间小路。砂石路自然是给越野车走的,小路能近些,不用绕大圈,但许多地方也和砂石路重叠。

开始的时候,天还阴着。虽然有途中遇雨的担心,但气温还好,不热。走了一会儿,感觉还可以。我是说腿脚还算有劲,唯一的问题是海拔有些高,又是上坡,走急了会大口喘,明显感觉气不够用。好在虽然一路上升,道路外侧的风景也愈加漂亮了。林间最多的是松萝,丝丝缕缕地挂在树干上。要知道,它可是生态环境的检验员,只在无污染的野外环境中生长。这里总的来说是草木茂盛,用遮天蔽日形容也不夸张。偶而走到一坡高树低的地段,对面的高山上白云飘飘,天宇湛蓝,加上山谷中那种秀于林的树木切割映衬,那画面真的是美极了。

我们甚至在一株高山杜鹃树上发现在几朵没有完全开败的杜鹃花,这个就更难得了。因为这里杜鹃花的盛花期是六月份,而现在已是七月下旬,真的是很幸运了。

两个小时后,我们到达第一个补给点。应该在两山之间的鞍部,略平坦的地方建有两座木板房。里面有长凳长桌都是用长长的整块木板做成,颇有绿林豪杰大碗酒大块肉的豪情。不过,酒肉是别想了。这里只有方便碗面和鸡蛋、酥油茶。方便面20一碗也正常。且不说所有的东西得从山下运上来,最关键或者说最大的成本是经营者要给旅游公司交上很大一笔承包费用(据说是一年十万)才可以在这里经营的。

印象中在这里没消费,自己背包里的东西还很多呢,连酥油茶都背了两杯子。

这里应该是行程的三分之一了。我们在前面的休息点坐下小休片刻,吃了两块牛肉干后,继续启程赶路。

话说当天徒步上山的人不少,和我们同一个时间前后脚上山的少说也有几百人。缘份这个东西很是奇妙,当天遇到了一对年轻情侣、还有一家三口,甚至还有兰州的两个中年人,在接下来后三天的徒步中同样总是能碰到。

越走越有经验了,不但循路前进,在可以判断出捷径的地方也一路直穿。走在原始森林中,身边的两三个人合抱不过来的巨树随处可见,林地里也有了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蘑菇。分不清哪个有毒,这个真没敢动,只是拍了些照片就跑了。

到达第二个补给点。在这里泡了个碗面吃,老实说,也没感觉多好吃,其实没太饿,但是一碗热面吃会给疲惫的身体一点安慰是真的。纳西族老板说还有二十分钟就能到垭口,上了垭口就是下山了。听了,精神为之一振。

吃过碗面,也歇足了,一鼓作气登上垭口,拍了几张照片留念后,开始下山了。这时也不急了,关键是心理上放松了。边走边拍照,慢慢体会“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雨崩之旅。

又和那一家三口遇上了。那哥儿们很热心,甚至主动领我到一个拍雪山视野绝佳的地方。果然,站在山坡上,对面一排雪山一字排开,气宇巍峨,在那里流连许久才回到路上来。哈!我对他的回报是帮他找回了丢失的背包罩。

继续下山。上到一观景台拍照,其实这时拍到的是下雨崩村。几座连绵的雪山如巨大的屏风一样挡在前面,神女峰下是一大片金色的青稞、一座座农舍错落有致,真是美得让人屏住了呼吸。

一直下到了上雨崩村,找到了住处。哈,我们的房间正面对着雪山,面对着神女峰。毫不夸张地说,躺在床上就能看到雪山。真的是满意极了。

而且,行前的介绍,包括许多的攻略都说,雨崩村条件有限,客栈里没有标间,只有公共洗澡间和卫生间的。没想到,我们的房间里就有洗手间,当然可以洗个热水澡了。

唉,喝一瓶冰镇可乐,洗个热水澡,再去寻些好吃的,就是我此时的奢望。幸福,有时真的是很简单的。

驴行天下徒步雨崩之走进雨崩上村

我在垭口,从这里基本就是下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