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不为来世!只为相见! 阿尼玛卿徒步转山朝圣之旅

转山:在青藏高原是一种庄严而又神圣的宗教活动仪式。藏族同胞背负行囊,披一身风尘,从遥远的地方来到神山坐落之处绕山叩拜,有的甚至是五体投地、磕着长头叩拜。围着神山,转一圈,或多圈。他们相信绕神山转可以减轻罪孽,在轮回中免遭堕入无间地狱,甚至脱离六道轮回来世成佛。因为能用自己血肉之躯丈量朝圣之路,能把一生都交给神、交给佛,这是多么神圣、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雄伟壮丽的阿尼玛卿、西藏的冈仁波钦、云南的梅里雪山、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阿尼玛卿的主峰玛卿岗日海拔6282米,山势巍峨磅礴。中国母亲之河黄河在这里来了个180度大拐弯后向东南流去。

雄伟壮丽的阿尼玛卿西藏的冈仁波钦、云南的梅里雪山、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阿尼玛卿雪山自然风光旖旎,雪峰嵯峨,云遮雾绕,地势高峻,气候多变,冰峰雄峙,有大小冰川57条,面积约126平方公里。藏族的先贤们曾经这样描述阿尼玛卿山的功德:只要我们以至诚之心供养,我们心中所有美好的愿望就都能实现,所有的不顺利都能离我们远去。不论你是求事业,婚姻,家庭,健康等人天福报,还是求解脱,成佛,都能如愿。阿尼玛卿雪山迷人的传说使它具有神圣、神秘、神奇的色彩。

阿尼玛卿雪山迷人的传说使它具有神圣、神秘、神奇的色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雨洪水、高温酷热、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注定了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为祈祷国家繁荣昌盛,为高海拨户外走的更远,为家人平安健康,为爱我及我爱之人祈福纳祥。“青海高海拨”户外结合当前形式,发出了“阿尼玛卿神山徒步转山”活动招集贴。

12位虔诚执着的徒步爱好者:依旧、尘沙、黄瓜、海华、大海、壮哥、高原、小五、天使、陨石、丝雨、乐都乐走到了一起。一个具有核心领导、责任清晰、充分信认、目标明确、各负其职,各尽所能、充满快乐、准备充分、心怀虔诚之心的阿尼玛卿神山转山徒步团队成立了!团队提前和当地后勤保障和向导取得联系:多沙才13649754443。格日卓玛13009750150。淳朴诚信、善良无私的多沙才一家和格日卓玛一家,在我们六天的徒步转山活动中,给了我们团队很大的帮助!团队准备了祈福敬神山物品:经幡两卷;风马若干;哈达三十六条(海华、小五提供)。准备了氧气瓶四罐(陨石提供);各种户外及高海拨地区必备的急救药品(大海提供)。

依旧:组织、策划、轨迹、出纳、2号车主。尘沙:领队、3号车主及驾驶员。黄瓜:副领队。海华:后勤保障。大海:队医、1号车主及驾驶员。。壮哥:安全员、2号车驾驶员。

依旧:组织、策划、轨迹、出纳、2号车主。
尘沙:领队、3号车主及驾驶员。
黄瓜:副领队。
海华:后勤保障。
大海:队医、1号车主及驾驶员。。
壮哥:安全员、2号车驾驶员。

高原:摄影。小五:环保监督。天使:记账。陨石:娱乐。丝雨:娱乐。乐都乐:活动记录、旗手。

高原:摄影
小五:环保监督。
天使:记账。
陨石:娱乐。
丝雨:娱乐。
乐都乐:活动记录、旗手。

高海拨户外众多友友们的祝福,为我们徒步转山增添了无比的动力!

7月25日早6点半,12位心怀虔诚之心的友友,分乘三辆自驾车从青海省西宁市出发,走共玉高速→德马高速,全程约538公里。中午在共和县打尖,吃了一碗美味的羊杂汤,下午5点到达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入住玛沁县酒店。住宿地海拨3700米。这一天大武镇微风习习,风和日丽。

这一天大武镇微风习习,风和日丽。

心怀虔诚之心;身背衣食住行!祈福我爱之人;都得人天福报!

心怀虔诚之心;身背衣食住行!
祈福我爱之人;都得人天福报!

阿尼玛卿神山徒步第一天(7月26日):察那卡多→阳柯河村→枯毛。全程约12公里,累计上升约600米。领队:尘沙,黄瓜。先锋:乐都乐。中路协调:黄瓜。收尾:尘沙。营地打水:大海,黄瓜。

阿尼玛卿神山徒步第一天(7月26日):

早上7:30集合,早餐:牦牛肉+汤+大饼。饭后自驾9:30到达察那卡多,与我们的后勤保障车及向导格日卓玛小俩口会和。格日卓玛电话13009750150。在转山入口处有两座佛塔,我们手捧哈达,依照藏族信徒的传统,绕佛塔、献哈达、敬山神以取得转山钥匙。以此祈福,祈祷徒步转山顺利。献哈达是藏族的一种礼节。献哈达是对神、对佛、对大自然、对人等表示纯洁、诚心、忠诚的意思。

执着虔诚的徒步者向阿尼玛卿神山走去。

途中遇到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修公寺的活佛及众僧人举行阿尼玛卿神山法事活动。活佛邀请我们全程参加。这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这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之间,虔诚的活佛僧人和执着的徒步爱好者,为了共同的阿尼玛卿神山相聚在一起,这又是多大的神助和缘分才能做到!念经过程中,虽然听不懂经文,但念经的声音曲调及法器的伴奏,使我们的内心与灵魂融入到了神山怀抱。徒步第一天神山就拥抱了我们。

徒步第一天神山就拥抱了我们。

给活佛敬献哈达!活佛给我们摸顶!给我们祝福!我给活佛敬献了哈达,活佛将哈达戴在我脖子上,并亲口对我说“祝你全家平安健康"!这就是我们此次徒步转山的心愿!

给活佛敬献哈达!活佛给我们摸顶!给我们祝福!我给活佛敬献了哈达,活佛将哈达戴在我脖子上,并亲口对我说“祝你全家平安健康\

给活佛敬献哈达!活佛给我们摸顶!给我们祝福!
这就是我们此次徒步转山的心愿!

我们与僧人共同呼唤着“阿尼玛卿拉索”。并将风马抛向空中!

风马在藏语里被称作“隆达”,是一种印有宗教图案和经文的小纸片,白、黄、红、绿、蓝五色为一组。每到祭神的日子,人们一边呼山神的名字,一边将风马向空中抛撒。据说山神以风作马穿越在高山峡谷之中,祭祀时风马撒得越多飘得越高越好。

活佛给我们念经,赐福。僧人们给我们讲述藏传佛教的历史。阿尼玛卿神山的贡品让我们随便取。僧人说:给神山的贡品,看是食品己不是食品,吃了以后对人有帮助,保平安!

活佛给我们念经,赐福。僧人们给我们讲述藏传佛教的历史。

与活佛和僧侣合影!

参加完阿尼玛卿神山法事活动,我们各自拿取了所需的贡品,继续向前走去!第一天露营地枯毛海拨4250米。

第一天露营地枯毛海拨4250米。

阿尼玛卿神山徒步第二天(7月27日):枯毛→阿尼玛卿二峰脚下营地。全程约13公里,累计上升约700米。领队:尘沙,黄瓜。先锋:乐都乐。中路协调:黄瓜。收尾:大海。营地打水:小五,海华。

阿尼玛卿神山徒步第二天(7月27日):
枯毛→阿尼玛卿二峰脚下营地。
全程约13公里,累计上升约700米。

画面如此纯洁干净!

置身其中心情无比愉悦,融入大自然,心灵得到彻底净化!

行走在神圣纯净的阿尼玛卿山中,又怎能忍心对它有丝毫的玷污。

在环保方面我们提前做了计划和准备:使用已有步道和营地,避免开发新的步道和营地。出发前将小包装袋及易拉罐去掉,化零为整;剥去蔬菜外皮。徒步中带走产生的所有垃圾,并将垃圾妥善放在有处理能力的垃圾站里。使用完的空气罐必须带回家中做安全处理。环保:不要停留在口号中,每个户外人必须践行在实际行动中。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让更多的人,让我们的后代都能享受到这纯净的美好!

在环保方面我们提前做了计划和准备:
使用已有步道和营地,避免开发新的步道和营地。
出发前将小包装袋及易拉罐去掉,化零为整;剥去蔬菜外皮。
使用完的空气罐必须带回家中做安全处理。
环保:不要停留在口号中,每个户外人必须践行在实际行动中。

下午4点左右到了阿尼玛卿二峰脚下露营地,藏族同胞多沙才向导,电话13649754443,把我们迎进了他的藏式帐篷家中。幸福美满的藏族家庭!

幸福美满的藏族家庭!

多沙才洁白的藏式帐篷里:天然的青草做地毯,锃光瓦亮的藏式火炉安放在帐篷中央,炉膛里煤炭燃烧着红红的火焰,金色的佛像供奉在帐篷里,藏式沙发上的布料锈满色彩颜丽的吉祥图案,女主人给我们倒上浓香滚烫的牦牛奶茶,茶几上摆满了丰盛的食品,有牦牛肉、酥油、各式水果、糖果点心、饮料、馒头、油炸食品、炒菜等等。纯朴善良的人总是把最好的东西呈送给他人。

纯朴善良的人总是把最好的东西呈送给他人。

酥油奶茶喝了一杯又倒满一杯,牦牛肉啃了一块又递给一块,糌粑吃了一把又团了一把。没想到女主人又给我们准备了一锅热气腾腾的藏式牦牛肉面片。藏族同胞的热情好客令人感动!

品尝完美味的面片,多沙才邀请我们坐上他的皮卡车去达木乔垭口。7位男驴跳上车斗,5位女驴挤进驾驶室,皮卡车载着13个人过草原,穿河滩,越河流,左摇右晃,上窜下跳,惊险刺激,途中惊叫声不断。恍惚间好象回到了童年时光。

在达木乔垭口,把自己的身影融入神山之中。

对于多数不会骑马的我们,多沙才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的牵着马绳让我们把美好的瞬间留在神山之中。他平静内敛对我们的充分尊重,使我对藏族同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面对眼前的画面,你对藏族同胞又有怎样的认知呢?

晚9点半左右进帐篷,此时帐篷边小河哗哗的流水声与时有时无的雨滴落在帐篷上发出的叮咚声组成了一部交响乐。流水声好象是主旋律优扬顿长,雨滴声好象是打击乐时有时无。天当房,地当床。大自然的催眠曲使我很快进入梦乡。回归自然,容入自然,使自己真正回归到人类的原始本性。第二天露营地阿尼玛卿二峰脚下海拨4650米。

天当房,地当床。大自然的催眠曲使我很快进入梦乡。
回归自然,容入自然,使自己真正回归到人类的原始本性。
第二天露营地阿尼玛卿二峰脚下海拨4650米。

阿尼玛卿神山徒步第三天(7月28日):阿尼玛卿二峰脚下营地→达木乔垭口(海拨4750米)→给日格。全程约27公里,累计上升约350米。领队:尘沙,黄瓜,先锋:乐都乐,中路协调:黄瓜,收尾:海华。营地打水:尘沙,乐都乐。

阿尼玛卿神山徒步第三天(7月28日):
全程约27公里,累计上升约350米。

清晨6点钻出帐篷,此时己雨过天晴,远远看见藏族牧民早己开始了一天的辛勤劳做,挤牦牛奶,收集牛粪,赶牛群去放牧,藏族人民是一个勤劳的民族。

在多沙才家喝完纯香的酥油奶茶,吃完香甜的酥油糌粑后,顿觉腹中饱满,精力充沛。与多沙才一家互珍道别,合影留念。我们向达木桥垭口走去。

与多沙才一家互珍道别,合影留念。我们向达木桥垭口走去。

在海拨4750的达木桥垭口祭祀台,我们转湖水,转佛塔,献啥达,洒风马,并悬挂了高海拨户外敬献给山神的经幡。距垭口不远处有一块巨大的许愿石,当地藏族同胞坚信,绕许愿石转三圈,心中默默许愿,你的愿望就能实现。环绕许愿石转了三圈,心中默默许愿:祝愿家人们平安健康祝愿高海拨户外走的更远祝愿祖国国泰民安

环绕许愿石转了三圈,心中默默许愿:
祝愿家人们平安健康
祝愿高海拨户外走的更远
祝愿祖国国泰民安

挂经幡:五色经幡,分别代表止息"贪、嗔、痴、慢、疑",增长五种智慧。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也代表五方佛。黄色的代表宝生佛,也代表地大。绿色代表不空成就佛,也代表水大。红色代表阿弥陀佛,也代表火大。蓝色代表不动佛,也代表风大。白色代表中央纰漏遮那佛,也代表空大。经幡一挂,整个世界得到五方佛加持,有灾消灾,有冤解冤,无冤积福,修大慈悲心,积功德无量。

挂经幡:五色经幡,分别代表止息\

转水:藏族认为转湖给自己今生来世都积了大德,是福份。湖里的圣水不仅能清除肌肤上的污垢,还可以清除心灵上的烦恼。在这里沐浴净身,灵魂可以得到洗礼,延年益寿。

转佛塔:佛塔代表了佛陀的身口意。佛塔中一般都放置着很多佛像或舍利子,它代表佛陀的身;佛塔里面也装藏了很多佛经,它代表佛陀的口;佛塔的外形就好像佛陀在打坐,它整个代表佛陀的意。修行人一看到佛塔,就会想到他的如来藏和佛性。一般人看到佛塔就可以在心中埋下解脱成佛的种子,唤醒心中的佛性!转佛塔有很多功德,能净化恶业。转佛塔的人不仅仅是代表自己转塔,也是用菩萨心去普度众生!

修行人一看到佛塔,就会想到他的如来藏和佛性。

行进途中遇到一个藏族汉子领者两个孩子虔诚的磕长头,也许我们有缘,我跟随着他的后面,学着磕了三个长头。藏族汉子回头看见,便把他的手上套的木板手套让给了我。接着我及同行的尘沙领队,跟随无私善良的藏族汉子又磕起了长头

接着我及同行的尘沙领队,跟随无私善良的藏族汉子又磕起了长头

在徒步过程中,开车转山的藏族同胞经过我们时降低车速,鸣笛致意,我们互相问好,互送食品。行进途中遇到了冰雹雨雪,有几次不同的车辆驶过我身边,在前面不远处停留。等我走过他的车时打开车窗,他会看我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如果我不求助,他才会驶去。藏族是一个善良有爱心的民族。

藏族是一个善良有爱心的民族。

7小时行进了27公里左右,到达给日格营地。第三天晚上,依然是流水声与雨滴声所组成的交响乐。使我很快进入梦乡。第三天露营地给日格海拨4200米。

7小时行进了27公里左右,到达给日格营地。
第三天露营地给日格海拨4200米。

阿尼玛卿神山徒步第四天(7月29日):全程约23公里,累计上升约400米。给日格→格日寺。领队:尘沙,黄瓜。先锋:黄瓜,大海。中路协调:尘沙。收尾:壮哥。营地打水:大海,黄瓜。

阿尼玛卿神山徒步第四天(7月29日):
全程约23公里,累计上升约400米。
给日格→格日寺。

行进到中午,途中遇到一个转山的藏族大家庭,他们热情的邀请我们共进午餐,对我们盛情款待。把最好的食品送给我们:温热的油饼,纯香的奶茶,大块的西瓜,成箱的酸奶,各种饮料。交谈中得知他们开车转山只需一天时间,而我们要徒步走六天。他们对我们很尊重。

沿途跟随转山的藏族同胞钻山洞,抱背孝石,抱石柱回望后山等。每个行动都有典故,都有美好的寓意。阿乃桑毛修行洞:为当地民众的祈福之地,据说可以通往拉萨。抱背孝石:大小不一的几块石头,轻的十几斤,重的几十斤。古往今来不知被多少人抱过。石头己经乌黑发亮,光滑如玉。怀抱近几十斤重的石头,绕玛尼石堆转了一圈,感受父母当年抱着我、背着我,将我养大成人的辛苦。父母伟大!尊老爱幼,行善尽孝的民族值得尊敬!

沿途跟随转山的藏族同胞钻山洞,抱背孝石,抱石柱回望后山等。
每个行动都有典故,都有美好的寓意。
阿乃桑毛修行洞:为当地民众的祈福之地,据说可以通往拉萨
尊老爱幼,行善尽孝的民族值得尊敬!

远眺山脊,是否有一只猛虎欲飞跃山顶?

此处留影,希望自己能与大自然相处更久,走的更远!

下午五点左右到达当天的露营地,阿尼玛卿文化中心旁边的草摊上,海拨3925米。阿尼玛卿文化中心是一座具有浓郁藏民族文化风格的宏伟建筑,一层大殿供奉着很多佛像和神像,很多牧民会来这里朝拜。二层和后院则是学校的教室和宿舍,这里是活佛自筹资金建立的,旨在为更多的藏族孩子提供学习机会。在营地扎好帐篷后开始下雨,当天晚上雨时有时无。当天晚上睡觉如在家中!

一路走来,通过所见所闻,使我对藏族有了更深的认识。有人说藏族是一个高贵的民族,那种精神上的高贵没有别的民族可以超越,因为,他们有一个强大的支撑,己有1400多年历史的藏传佛教。

一路走来,通过所见所闻,使我对藏族有了更深的认识。

藏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藏族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在文学、音乐、舞蹈、绘画、雕塑、雕刻、建筑艺术、藏戏、藏医药学等方面,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

藏族人的佛教信仰始终让他们保持丰富,平静、坦然、自在的内心世界。他们对生的感恩和对死亡的平静是信佛的缘故。他们心灵纯净,他们不受物欲的左右。他们谦卑、对他人充分尊重。他们平静内敛,做事专注认真。他们面对苦难从容和幽默,他们待人接物非常谦卑、优雅,体现出他们内在的涵养。他们讲究家居的美观、舒适和整洁,因为虔诚信仰佛教,藏族人自觉地对自己有着更高的道德要求。

藏族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都渗透着他们很高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表现的是那么自然;在藏族人身上,看到了英国人的优雅和高贵,德国人的内敛、简单、直接、谦逊。

阿尼玛卿神山徒步第五天(7月30日):阿尼玛卿文化中心→知亥代垭口(海拨4616米)→哈龙冰川。第一段:乘车→全程约23公里,累计上升约1100米。第二段:徒步→全程约20公里,累计上升约540米。领队:尘沙,黄瓜,先锋:依旧,小五。中路协调:尘沙。收尾:壮哥。营地打水:壮哥,海华。(路远开车打水)

阿尼玛卿神山徒步第五天(7月30日):
阿尼玛卿文化中心→知亥代垭口(海拨4616米)→哈龙冰川。
第一段:乘车→全程约23公里,累计上升约1100米。
第二段:徒步→全程约20公里,累计上升约540米。

早晨在时有时无的沥沥小雨中吃饭收帐,然后分两批开车去知亥代垭口。一辆铃木小轿车,一辆皮卡车分别由格日卓玛的丈夫和姐夫驾驶。山野小路,坑坑洼洼,两辆车发挥着最大极限功能,也只能走走停停,半途中铃木车陷入坑中不能行走,小五、丝雨、高原、尘沙、大海推车前行。在海拨4000多米的地方推车,需要多大的力量和胆量呀!户外不分男女,都是汉子!

户外不分男女,都是汉子!

在知亥代垭口我们挂经幡、献哈达、撒风马!

壮观的哈龙冰川全长约7.7公里,落差1800米,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冰川。

安静的坐在近在咫尺的巨型冰川面前,聆听冰川发出的吱嘎声,微风与经幡发出的呼啦声,这一刻我们胸腔内心脏的叮咚声与大自然的呼唤遥相呼应。此时此刻的我己全身心的溶入自然,真正回归到了人类的原始本性中。

阿尼玛卿主峰终于露出了它的真容!

和阿尼玛卿神山合影!

向阿尼玛卿神山欢呼!

当天露营地哈龙冰川(海拨4235米)。
先锋依旧与小五先期到达。此时天空下起了小雨。依旧和小五为了找可饮用水源及探路,爬山涉水,淋湿了衣服。她们为第六天的徒步安全顺利进行,付出了限辛的努力!为汉子点赞!
在风雨中扎帐露营,在自然交响乐中进入梦乡。

阿尼玛卿神山徒步第六天(7月31日):哈龙冰川→公路处→察那卡多。全程约22公里,累计上升约700米。领队:尘沙,黄瓜。先锋:依旧,黄瓜。中路协调:尘沙。收尾:全体队员。

阿尼玛卿神山徒步第六天(7月31日):
哈龙冰川→公路处→察那卡多。
全程约22公里,累计上升约700米。

此时的先锋依旧以不是往日的收尾依旧了。

8点出发,看冰川,翻越巨石阵。

爬山坡,过草滩。

走湿地,蹬沼泽,跨河流。

在恶劣环境中绽放的花朵非比寻常。它无比艳丽,非常娇艳,今人敬佩。

第六天行走异常艰苦,五天海拨4000米以上的徒步大家都己非常疲惫,有的友友身体出现不适。但是在整个团队的精诚团结、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下,顺利的完成了转山朝圣之旅!六天五夜,全程140公里,徒步行走110多公里。感谢队友风雨同舟!彩虹共享!

我们的三辆车存放在格日卓玛家,大家依依不舍的告别格日卓玛一家人,对她们六天来对我们的帮助表示发自内心的感谢!

六天时间徒步转山,虽然沿途条件艰苦,但在转山途中,与之伴随的是奇异的地貌,嶙峋的怪石,变幻莫测的气象,清澈的激流,晶莹的冰川以及各类野生动物。

转山,感受自然的震撼,也能更深一步去接近自己的灵魂和自我。

转山不止是一个旅程,更像是一次心灵的朝圣!

依旧语录:诗和远方,需要践行!

依旧语录:
诗和远方,需要践行!

尘沙语录:安全顺利,完成夙愿!团队出行,亲如家人!

尘沙语录:
安全顺利,完成夙愿!
团队出行,亲如家人!

黄瓜语录:团结协作,无痕户外!前期工作,辛苦周密!

黄瓜语录:
团结协作,无痕户外!
前期工作,辛苦周密!

海华语录:能力提升,眼界开阔!

海华语录:
能力提升,眼界开阔!

大海语录:感谢团队,放心户外!路远心近,神山震撼!热爱自然,继续前行!

大海语录:
感谢团队,放心户外!
路远心近,神山震撼!
热爱自然,继续前行!

高原语录:路线设计辛苦!队友相处融洽!户外饮食要好!

高原语录:
路线设计辛苦!
队友相处融洽!
户外饮食要好!

壮哥语录:感谢美食,感谢美照!

壮哥语录:
感谢美食,感谢美照!

天使语录:户外增长经验,徒步强身健体!

天使语录:
户外增长经验,徒步强身健体!

小五语录:尽力而为,互帮互助!

小五语录:
尽力而为,互帮互助!

陨石语录:感谢依旧,周密规化,精心组织!感谢大家,积极配合,活动圆满!

陨石语录:
感谢依旧,周密规化,精心组织!
感谢大家,积极配合,活动圆满!

丝雨语录:团队优秀,分工明确!线路精彩,安全出行!民风淳朴,风景震撼!

丝雨语录:
团队优秀,分工明确!
线路精彩,安全出行!
民风淳朴,风景震撼!

乐都乐语录:认识新朋友,欣赏好风景!品尝好美食,需要好团队!

乐都乐语录:
认识新朋友,欣赏好风景!
品尝好美食,需要好团队!

8日1日,在富有民族特色的餐厅里大家共进早餐。酥油奶茶,花卷稀饭,咖啡面包。藏餐,中餐,西餐合为一顿早饭。美好的寓意!喷香的美食!

8日1日,在富有民族特色的餐厅里大家共进早餐。
美好的寓意!喷香的美食!

吃完早餐,三辆车离开玛沁县向西宁驶去。此时大武镇天空微蓝,细雨蒙蒙。来时微风习习;走时细雨蒙蒙,。诠释了阿尼玛卿神山在给我们徒步转山整个活动的圆满结束接风洗尘!

吃完早餐,三辆车离开玛沁县向西宁驶去。
此时大武镇天空微蓝,细雨蒙蒙。

借用西藏著名诗人仓央嘉措的诗句来表达此次神山徒步朝圣之旅!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借用西藏著名诗人仓央嘉措的诗句来表达此次神山徒步朝圣之旅!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年 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喜乐平安!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来世!只为相见!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20-8-17 13:45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谢谢!
就想马上就匍匐在阿尼玛卿的山脚下
百色仙人掌 发表于 2020-08-17 16:40 就想马上就匍匐在阿尼玛卿的山脚下

感谢精彩分享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08-18 11:47 感谢精彩分享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1899727131 发表于 2020-08-17 17:07

遗憾呀!好想今天阿尼玛卿封山了。
欣赏分享好活动!!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0-08-18 15:19 欣赏分享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