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再见雨崩,八岁小公主的高原徒步初体验

计划雨崩
一九年十一月组团徒步雨崩后,便盘算着带小公主体验下雨崩,同时也完成去年因腿伤未能完成的神湖之旅。由于疫情影响,小公主必须在八月十五日回沪完成后续十四天的自我健康管理才能顺利开学,便于七月制订了此行计划。租好车订好住宿,朋友跟我说车上空两个座位也是空着,约两个人分担下车费呗,想着去年AA雨崩大家都玩的很开心,于是在AA群发了约伴,瞬间约到两位同行阿姨,谁知开始了此行最大的噩梦。
两位阿姨买好机票后跟我说让帮忙住宿预订下,由于之前一起周末游过,我也没有戒心,便垫付了此行所有住宿费用,出行前三周,其中一位阿姨告知徒步脚踝扭伤无法同行(第二天还在参加户外活动),我便与另一位阿姨反复确认是否取消行程,阿姨肯定的跟我说她一定去,于是我8264发帖约了卓子,卓子姑娘请好假确定好行程后,这位阿姨告诉我她一个人6号飞丽江太孤独想改签七号与我们一起出发,我告诉她不是同一家公司机票不能改签需要退票重买,损失较大(当时我已帮她预约了携程接机服务),她便告诉我想改签7日晚同家公司航班,我告诉她所有行程都已确定,7日晚必须赶到飞来寺,结果她告诉我不去了………

此时距离出发只有不到十天,我该如何跟卓子姑娘交代?不得已只能紧急联系了卓子姑娘,告知现在情况,两人一起在网上发帖约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约到小婕姑娘同行,出行前的一番折腾也预示着此行将会一帆风顺。

D1(8月7日)、上海—丽江—飞来寺 一早起床,赶最早航班飞往丽江,机场取车后马不停蹄到古城接了先行到达的卓子、小婕二位菇凉后飞奔飞来寺,雨季的云南确实可怕,一路经历了艳阳高照到倾盆大雨直翻越白马雪山时能见度十米不到的大雾,终于在太阳落山时赶到飞来寺,一顿牦牛肉火锅加松茸庆祝下今天的有惊无险。

D1(8月7日)、上海—丽江—飞来寺  一早起床,赶最早航班飞往丽江,机场取车后马不停蹄到古城接了先行到达的卓子、小婕二位菇凉后飞奔飞来寺,雨季的云南确实可怕,一路经历了艳阳高照到倾盆大雨直翻越白马雪山时能见度十米不到的大雾,终于在太阳落山时赶到飞来寺,一顿牦牛肉火锅加松茸庆祝下今天的有惊无险。

D1(8月7日)、上海—丽江—飞来寺  一早起床,赶最早航班飞往丽江,机场取车后马不停蹄到古城接了先行到达的卓子、小婕二位菇凉后飞奔飞来寺,雨季的云南确实可怕,一路经历了艳阳高照到倾盆大雨直翻越白马雪山时能见度十米不到的大雾,终于在太阳落山时赶到飞来寺,一顿牦牛肉火锅加松茸庆祝下今天的有惊无险。

D2(8月8日) 飞来寺—西当—上雨崩,一早起床,外面下着雨,别说日照金山,梅里十三峰一个都看不到,墨迹到八点出门,前台一个人都没有……联系了宾馆老板,让我直接把房卡扔前台,房费直接微信转账,这心是真大………包车一路疾驰到西当村,把小公主和小公主妈妈送上进村的越野车,带着卓子和小婕开始了第一天的徒步,走了五分钟后发现不对劲,全是修好的机耕路,去年的徒步道去哪里了?这时看到路标有个禁止进入的牌子……这不就是徒步道么?便与卓子和小婕商量走野路上山,没有路就自己趟,两位姑娘欣然同意,这时后面来了一队七人,也说要跟我一起野路上山,于是临时凑了个十人队伍。照片这个位置原来有个路牌,现在路牌倒了扔在一边不说,步道也被人用树枝挡了起来。

这是同一个位置去年的样子,有路牌且路迹明显。

在原始森林中一路跋涉,一部分是原来的步道,一部分只能自己根据经验、路网和轨迹开路,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到了第一个休息站,加入我们的七个人中有一部分已经疲惫不堪,聊天时得知其中一位西安大哥在8264上看到我的AA召集帖想跟我们同行,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以及不被拖累(重装找路根本无暇顾及那么多人),便和卓子、小婕还有西安大哥组成一队探路前行,让其他人沿着机耕路自行上山。

到了这里就意味着南争垭口要到了,后续就是一路机耕路下坡。下坡最大的动力就是已经预订好的松茸炖土鸡

重装18公斤,装作很累的样子。

观景台来一张

雨季的雨崩,天气就像小公主的脸一样,说变就变。

两步路记录的轨迹,只有十一公里多。

D3(8月9日) 上雨崩—下雨崩—神瀑—下雨崩 今天原计划是去冰湖,昨夜下了一夜雨,早上起床后独自探路半小时,发现去冰湖的路跟去年走的时候一样泥泞,为了安全早饭时跟小伙伴们商议决定今天先去神瀑,这也正式成为小公主的第一次高原徒步。神瀑往返一路基本都已修好水泥步道,已经失去了徒步的乐趣,雨崩的商业开发,究竟是好是坏无法评价。今天的小公主最开心的就是亲手搭了一个玛尼堆,并且告诉我说比乐高好玩多了。

今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带着小公主一路寻找沿途好看的蘑菇。

小公主完成的首条高原徒步路线,必须得瑟一下。

晚饭时与小伙伴商量次日的神湖之行,根据前两天的实际情况,小婕和西安大哥主动表示怕拖后腿放弃,于是次日的神湖之行只剩下我和卓子姑娘二人组。

D4(8月10日) 下雨崩—神湖—下雨崩 神湖徒步,这条传说中雨崩难度最大、最虐的徒步路线,是去年我腿伤未能成行最大的遗憾,也是此次雨崩之行必须要去的地方,出发前便于卓子约定,不到神湖绝不下撤,为了保证有充足的时间,早上七点多二人便踏上了神湖之行,一路经历艳阳高照、云雾缭绕、风雨交加,经过五个小时的虐旅,二人顺利到达神湖边,考虑到卓子的体能,让她穿好抓绒、雨衣保暖,自己环神湖跑了一圈,在海拔4400米的高度奔跑那叫一个酸爽。

徒步请带走自己的垃圾,不管是神山还是景区,我们抵达神湖边就看到湖面漂着一个氧气瓶,只能默默捞起来放包里带下山~…

秀一张,哈哈

天空的云瞬息万变,一会儿蓝天白云,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风雨交加

翻过前面的垭口就到神湖了

路遇神牛,帅气

此处翻过牧场围墙

气候变暖,冰盖越来越少了

坐在神湖边思考人生的老外,偷拍一张,浑然不觉

绕神湖跑一圈,360度无死角,以示敬仰

卧佛大家有看到么?

D5(8月11日) 下雨崩—上雨崩—冰湖—上雨崩—下雨崩 考虑到小公主和小公主妈妈的体力以及身体状况,今天冰湖之旅决定让她们骑骡子上山,我和卓子徒步(小婕和西安大哥昨天已经去了冰湖),到了上雨崩村白塔,怎么都找不到租骡子的,后来被路人告知需要客栈帮忙提前一天预约,当天很难约到,于是返回到上雨崩住宿的客栈,让老板帮忙约骡子,告知需要等至少半小时,我便与卓子约定在笑农大本营碰头,让她先行上山。直到快十点骡子才到,我也开始了最虐的一天徒步,冰湖往返走了21公里多。早上租骡子时与大爷约定骡子到大本营往返,由于大本营到冰湖的木桥被大水冲垮,大爷负责的把骡子带到笑农大本营对面的山坡,这是我想起来卓子可能还在大本营等我,往前走了一段发现木桥已无通过可能,便让妈妈带着小公主先行前往冰湖,自己跑回大本营看看卓子还在不在(笑农大本营只有电信有间断信号),刚到大本营,卓子就从里面跑了出来,并告诉我已经等了两个小时,真是可靠的小伙伴。两人从大本营出发,折回靠近垭口的木桥在往冰湖过去,在上山的半路遇到妈妈和小公主,此时已接近下午两点,便与妈妈商量我折回去叫大爷带着骡子到冰湖等,到时候直接骑骡子下山。

于是一群驴友看着我在海拔3700米高度折返跑……也直接导致今天我的徒步里程上了20公里。返程到笑农垭口观景台,我实在已经体力耗尽,一屁股坐在观景台不肯起来,便让小公主和妈妈骑骡子先行下山并约定在休息站见面,休息五分钟吃了个能量胶后感觉恢复了点,一路奔跑下山,居然在骡子之前抵达了休息点,最后在七点多抵达上雨崩,美美的吃了一顿。

小公主第一次看到冰盖,玩的非常开心

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原先终年被冰雪覆盖的神山已经渐渐变成光秃秃的黑色石头,当地人说原来明永冰川直接到山脚的明永村,现在冰舌已经退化得相当严重。

D6(8月12日) 下雨崩—尼农—飞来寺 小公主完成的单日最长距离徒步,下雨崩到尼农一路下坡,也修了一段水泥路,变得越来越无趣,今天小公主表现非常棒,徒步四小时到秘境客栈都没有休息,路上还摔了两跤,起来拍拍屁股继续走。

秘境客栈三只可爱的小猪

D7(8月13日) 飞来寺—丽江 今日一早起床,赶赴雾浓顶看看有没机会看到日照金山,结果只看到满是浓雾的雾浓顶,一行人只能悻悻而归,折返去德钦县城早餐,早餐完毕我还是决定带大家到雾浓顶再看一眼,正是这个约定,终于让小伙伴们看到了云雾中的卡瓦格博,也算是不虚此行。随后便一路游玩回丽江,一路经过金沙江大湾、纳帕海、小中甸,下午到虎跳峡时时间还早,本想再去虎跳峡游玩一番,结果景区大门车辆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告知排队需两个小时,只能折返回丽江,留下些许遗憾。

云雾中的卡瓦格博

游玩金沙江大湾

丽江古城的天气

D8(8月13日) 丽江修整,客栈老板娘亲自下厨,享受烟火气的丽江古城

雨崩后记
如今的雨崩商业味越来越浓,越发适合大众旅游,这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要去雨崩的驴友需要抓紧安排了。想要带娃去体验的现在正是好的时机,娃娃在3000-4000米的高反还是在接受范围之内。最后给大家我的西当—上雨崩轨迹,有需要的拿走,小白慎走。

来顶下
Zoe3 发表于 2020-08-16 20:40 来顶下

谢谢啦
发自8264小程序
公举很厉害,照片很漂亮!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20-08-17 13:45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谢谢老大
发自8264小程序
周游. 发表于 2020-08-17 06:11 公举很厉害,照片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