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户外 · 夏季朝台 记第五次单人自驾五台山徒步

顺时针路线

day1

白云寺-佛母洞-南台-金阁寺 3.5w步/历时7.5h

day2

下山公路段纯徒+寺庙大集合 4.8w步/25km/历时10.5h 金阁寺- 狮子 窝-竹林寺- 龙泉 寺-镇海寺

共计两天全程39.45km,累计爬升1456m,(主要爬升在白云寺至南台这一段)第一天晚入住水草滩农家小院,单人单车自驾由太原 往返,计划小圆满 路线get。

全路线图

2019年7月6日 Day1

原计划一大早5点自驾出发,出门前又各种拖延症,直到8点才真正出门,路上高速开的还算快,两个半小时就到五台山景区里。售票大门口堵了一会儿车,加上前几次来的经验,已经对景区内比较了解。本想把车停到五爷庙中心位置,实在是人多车多不好停,石咀方向往返多开了20km回到白云寺停车场,好在方便的是几个寺庙入口停车都免费。        把车停好,一顿折腾全副武装之后,上午11点钟,终于正式开启徒步了~刚开始强度有些大,正是最暴晒的中午,笔直的公路大长坡,没走两步全身都是汗。大约半小时左右来到佛母洞索道入口处,从这里开始正式爬台阶,台阶相当于一个半黛螺顶,旁边还有骑马的小道,连爬了1小时台阶,海拔直线上升。
到寺庙的时候,看看时间刚好到饭点,赶趟吃到了斋饭,感恩佛祖,米饭烩菜紫菜汤是那么美味。如今的佛母洞已经不能钻到最里面了,不过还是可以在洞内外面一层看到内部。

随后简单修整一下,开始朝南台进发,由台阶路变为土路,中途有两个大的查票点,一路都有明显的石头标记着南台上山的方向,过了金灯寺之后,便是爬山的石头路。       在山脚可以看到山上星星点点的人们,所以不会迷路,有一段需要踩着大小不一的石头爬,心惊胆战深一脚浅一脚走着,在强烈的阳光照射和严密的防晒“装备”下~浑身湿透真的感觉快要中暑。

最后三分之一山路穿过密林丛中,眼前一片开朗,终于看到了南台顶!回头看,整个台顶风光一览无余,东、西、北、中四个台尽收眼底,这也太美了吧!好多人在这里兴奋的拍着照,我也蹦蹦跳跳让路人老大爷帮我拍了几张,7月份正是满山绿草地遍地牛的时候,完全和秋天是另一番景象。

南台是相对于五个台中 ,我最喜欢的,佛教氛围更为古老浓厚,有几百上千年的古佛洞,师傅会指引参拜线路。

很多坐景区车上来的游客都会聚集在这里,来来往往好热闹。为后面路程准备粮食,买了一根玉米和三个小红薯共10元,红薯很好吃玉米有股抹布味...

后面的路就没有爬坡了,进度和速度都快起来,寻着南台古道走着,没走多久被山坡上一个小姐姐叫住,正好路线相同便一块儿结伴而行。一路愉快的边走边拍,不时有景区车从身边扬尘而过,回头看南台已经越来越远。

后面按着户外app上的路线寻迹走着,穿进一片森林丛中,不仔细看路线很容易迷路,两个人商量着走还放心许多,脚踩在满是落叶的地上好松软,这是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候了,坐下休息吃点喝点,旁边的两只小牛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原计划在天黑之前赶到狮子窝挂单,巧的是在密林的最后一段途中遇到4位大哥,聊了几句便决定一块去联系好的农家院入住,位置在金阁寺山下的水草滩村,过河的时候,踩到满满一脚牛粑粑..运气超级好的一天,天气也好,来个背影结束这一天~

住宿50元一人含早晚餐两顿,很有人情味的农家小院,老板专门大老远出来接我们,到了就赶紧准备晚饭和热水,把鞋和袜子洗干净,又吃到热乎的饭,野菜就大馒头,烩菜炖粉条好有幸福感。几位师兄大哥是佛门信徒,喝着茶水聚在一个桌上,聊着天也很有趣。

2019年7月7日 Day2

晚上就睡在这个单独的小屋里,我和小姐姐一个房间,夜晚的温差好大只有几度,冻到要盖两层被子,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收拾吃早饭,馒头野菜稀饭鸡蛋吃饱饱,迎接第二天的徒步。今天的内容比较简单,唯一考虑的难点是从狮子窝如何下山。

跟农家院老板告别,出发前师兄提议一块儿来个合影,就有了这一张,从一人到两人再到六人,旅行的路上总有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