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淮南

川北行,第三站:妖娆迷醉——若尔盖花湖

查看:19388 | 回复:215

6月17日,我们从下榻的川主寺宾馆,一路西北行来到若尔盖草原的花湖景区。

花湖景区留个影。

若尔盖花湖美丽的风光,让我如痴如醉,相机拍个不停。

若尔盖花湖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境内,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天地之间,绿草茵茵,繁花似锦,草地中星罗棋布地点缀着无数小湖泊,湖水碧蓝,宛如一颗镶嵌在213国道边的宝石,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若尔盖草原是全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海拔3468米。浩原沃野,广袤无垠,是中国最平坦的湿地草原。原野上绿草如茵,簇簇野花,五彩斑斓,遍地牛羊如散落在草原的颗颗珍珠,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黑颈鹤保护区。

若尔盖花湖四周数百亩水草地,就是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由草甸草原和沼泽组成。花湖被称为“川西北高原上的绿洲”,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

若尔盖东部群山连绵,峰峦叠翠,林涛澜荡。

若尔盖花湖位于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热尔大坝上有3个相邻的海子,最小的叫错尔干,最大的叫错热哈,花湖是居中的一个。每年五至七月份是花湖最佳观赏季,我们前去游玩的时间正好是六月中旬,是这个高原湖泊景色最为壮丽之时。花湖自然风光美不胜收,急雨飞虹”“鱼戏清波”“雪域舞者”“湖浣霞衣”“花湖夕照”“花湖之眼”堪称花湖六大自然胜景。

若尔盖花湖景区藏式风格的检票口大门。

同国内所有景区一样,为了生态保护,进大门后都要坐环保景区交通车。

到达主景区,花湖景区全部是木制栈道通往花湖深处。

沿着花湖栈道行走深入花湖景区里,满地的野花,清澈的湖水,如入仙境般,让人心旷神怡。

一条木栈道穿梭在天地之间,从你眼前穿过绿油油的水草一路延伸到亭台尽头,仿佛沿着这条小路就能一直走到云彩的尽头、梦境的天边……。花湖的木栈道,光洁、平整、横在湿地之上,有点随意,也有点浮桥的韵味。人行其上,脚步声“咚、咚”,一种自信心油然而生。 IMG_7004(1).jpg

栈道两边的沼泽地里,野花遍地,让人心清气爽。

美驴小红,俯下身子,用心拍这些美丽的小花。

我们看到在花湖里这种小黄花最多,回来查资料得知它叫黄莲花。朵朵盛开的黄莲花,在花湖里洒下一路芬芳,绽放一片金黄。 IMG_7004(4).jpg

这种粉色的小花也格外引人注目,它叫樱草。樱花草浪漫美丽,给人一种纯洁心动的感觉,在花湖里许多地方都能看到它那娇艳美丽的身影。

继续前行,来到三岔路口的大圆盘处。

繁花似锦,美驴小红在此留影。

我也来一张吧。

这里的湿地,这里的野草,都是原始形态的,乍瞧潦草随意,细察颇得章法。湿地中有垅有沟有渠,但都不是人工的构画,白晃晃的水中,仔细看有云朵飘落在那里,它就从容地洗呀洗,洗出一种心境,洗出些许风情。花丛中青青的草就如茭白的叶子,粗壮、挺秀,幻成一把把向天而指的宝剑,齐崭崭翠碧碧的 IMG_7005(4).jpg

数里长的栈道是我们走向性灵野趣的通道,它就缘着湖边,柔柔地伸向远方。 IMG_7006(1).jpg

走在栈道上,有点踏草而行的意蕴,茂密的水草就在眼前,草丛间的水波又犹如一面面的明亮的镜子。 IMG_7006(2).jpg

沿着湖中的栈道边看风景、边拍照片走走停停,悠悠哉哉忘却世间烦心事的心情特别的清爽。

我索性坐在光洁的木栈道上,来张美照。

湖中水草丰盈,偶有繁花点缀其中,清澈见底,偶有游鱼时不时出来冒个泡。 IMG_7007(1).jpg

在花湖湿地,随处可见各种水鸟悠游其间,或低头整理羽毛,或专心觅食,或于水草间探头而出,自乐于天地之间。这不有一对野鸭带着两只小鸭在寻找食物。

天空中也有白振翅盘旋飞翔。

我们最后来到伸展到湖中的观景平台。

观景台一边是一坨坨的青草堆从水底向水面蓬勃生长,和着倒映在清澈水面上的蓝天白云,显得秀丽、大气、唯美。这里的每一茎草和每一滴水都是最纯粹的,是原始积累中的真情勃发。

另一边的水草则以稀疏见长,悠然,娴雅,让活在简单中成为自己的信念。这样的浓淡相宜,让人释怀,让人坦然,让人心无旁骛。

再向前看,湖里有几只野鸭在湖面上,水草间来回撒欢地穿梭,击起一道道漂亮的水花。

再远望花湖的对面,若尔盖草原的尽头就是高耸的山峦,温文尔雅的向我们行着举目礼,守护着天地间的一腔真情。

我们的领队帅驴月满西楼,喜爱跳舞,面对美景手舞足蹈。

我呢,喜欢听相机快门“咔、咔”欢快的声音。

下面三位美驴小红、妙言和凤凰,拿我的相机当道具,会不会用单反,你一眼就会看得出来。

我们来到花湖最美的景区“花湖之眼”。

花湖中有一坨坨的水草,在湖面上生长,就像人的眼眸,只不过它是绿色的,这就是“花湖之眼”。 IMG_7010(2).jpg

栈道上,常有鹤飞过,与人们嬉戏觅食。

天空中有一只黑鹤优雅地飞过。

最后再上两张我给美驴凤凰和妙言拍的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