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独行兰卡 锡兰西南海岸线,最美的不是海

还有 barefoot 的明星喵

科伦坡

随处可见的乌鸦

连乌鸦都是一双一对的虐狗

小心翼翼但是动作很鬼祟很搞笑的白鹭

连猴子都有

海边城市海龟那肯定少不了

米瑞莎
热带国家,蜥蜴大哥还会少吗?

【实用信息】
【最佳旅游时间】
2月:真的非常热,但是西南部的海此时会相对比较平静,但是 印度 洋的浪涛不是开玩笑,所以才适合冲浪呀。
4月:当地人建议我4月去兰卡旅游,因为兰卡新年以及很多宗教节日都集中4月,所以会非常热闹
7-8月:佛牙节一般在这期间,可以参观盛大的佛牙庆祝活动

【花销】

【独行安全问题】
我一个女生在兰卡旅游了几天,坐了各种公共交通,自己穿越了大街小巷,感受就是,兰卡还是很友好的,我一个人感觉人身安全没问题。

不过 南亚 男人对东亚女生会比较感兴趣,所以为了避免麻烦以及不必要的关注,在村庄或者城市建议还是穿着保守些,长裤短袖配置,就不用担心异样眼神和路人调戏啦。如果穿的太清凉,就可能会被路人盯着或者吹口哨,不过如果不介意也就无所谓啦。

在海边其实可以随意穿,但是不能穿比基尼在大路上走(有标识写着“禁止”),但是海滩边随便浪,欧美人都在晒太阳。

晚上还是建议不要一个女生在外面晃荡,本来兰卡小城市晚上外面活动的人就比较少,特别是像 尼甘布 这种小村庄,路灯少,夜晚暗,一个人走还是怕怕的。美瑞莎晚 上海 边比较热闹灯火通明,但是街道还是很多暗角,一个人也是要注意些。像 科伦坡加勒 这种相对人比较多而且旅游比较发达的城市,晚上比较热闹就没问题,而且路上行人也多,安全感高些。

【高能预警】
下面展示一下我这6天到底是有多丑的.....真是丑的很安全.....

科高勒海滩
美蕊沙海滩
米瑞莎

【兰卡旅游地图】

上图是 斯里兰卡 官网旅游网站公布的地图,基本旅游地点以及主要游玩项目他们都有标记,我个人把几个热门的地点用黄色圆圈划出来了,目前主要旅游地点还是集中在西 南海 岸,中部茶园,以及北部人文古迹。

【到达】
一般来说大部分人都是飞到 科伦坡 国际机场的,但是这个机场离【 尼甘布 】比较近,大概15分钟车程,但是去 科伦坡 市区要1小时左右,所以赶时间的话一般会先到 尼甘布 住一晚,第二天再中转去其他地方, 比如 北部人文古迹区,或者去中部 康提 然后去茶园,也可以去 科伦坡 再出发去其他地方。

科伦坡 汇集了出发去全国各地的交通方式和出发点,适合作为出发中转站或者终点站。

各地之间的交通可以先查两地间有没有【火车】或者【大巴】,没有的话,一般可以先到 科伦坡 ,再中转到其他地方。

【各地景点集合】
西南:
尼甘布 Negombo:中转,鱼市
科伦坡 :购物,海上火车,转机转车

南部:
Hikkaduwa:浮潜
Unawatuna:冲浪
Galle:古城
Konggala:高跷钓鱼
美瑞莎 Mirissa: 长沙 滩,冲浪,观鲸

东南:
yala National Park 野生动物公园
Udawalawe National Park

中部:
康提 :佛牙寺
大象孤儿院看大象,burmese rest
Nuwara Ellya
霍顿平原
Ella

东北
亭可马里 :古城俯瞰全城,鸽子岛浮潜,浮潜看鲸鱼,
Marble Beach

米日内亚国家公园
Polonnaruwa
Anuradhpura

我个人最感兴趣的是 亭可马里 浮潜观鲸和中部茶园,下次有时间会把这些剩下的走一遍啦

【兰卡电子签证】
电子签:
斯里兰卡 的签证有电子签和落地签,个人觉得还是电子签方便,出发前一周去官网办理即可,35美金,如果英语不好,可以TB找人帮忙办理,多一点手续费而已,而且网站是有中文版本的,非常方便。我当时是晚上申请,第二天中午就出签了,然后把电子签证打印出来,带着过关即可。

如果不确定签证是否办好,最好是身上带着美金来,因为现场的落地签需要40美金现金或者 斯里兰卡 卢比,过境前的换汇也只能美金-卢比换,遇到一个妹子电子签没弄好要办落地签,但是只有人民币又办不了,我又没有美金只有新币,帮不了她了。

官网:

过关:
下飞机后先拿过境卡,填好赶紧排队过关, 斯里兰卡 这边海关动作太慢了,前面10个人左右,弄了快一小时。
过境真是非常慢,慢到我以为行李应该在过关前。。。其实托运的行李还是得过完境才能拿,拿完行李出去了,就看到换汇柜台和电话卡柜台,非常多。

【电话卡和换汇】
【换汇】
科伦坡 海关前也有现金换汇柜台,但是只能美金- 斯里兰卡 卢比兑换,而且兰卡的酒店都收美金,汇率浮动来说美金比较稳定比较划算,所以最好换美金来付酒店。

凌晨2点多, 科伦坡 机场拿完行李出来后,现金换汇柜台还开着,我感觉汇率都差不多,就随便换了一家,不过机场汇率肯定不划算,可以先换着一些,去到市区再去换或者去柜员机提现。

【电话卡】
换汇柜台出来就是一排的电话卡柜台,telegram和dialog好像最多人用,我看telegram人少就去办了,结果好像dialog更划算啊,心碎。

而且出市区电话卡更便宜,所以不急用的话可以到市区再去买电话卡。

而且事实证明,凌晨2点多,机场的电话卡柜台也一直开着,不用担心买不了电话卡。

【公共交通】
【飞机】
【机场巴士】
从青旅出发十一点半,坐uber去到fort station附近的巴士站已经十二点了,然后匆忙赶上一辆去机场的快线,听说187有普通公交和高速快线,公交要2h,高速快线45min-1小时,不过网上说票价是130,上车后那个收费小哥明显骗我,开价400,我看附近的local都是给130左右,所以只肯给他200,他居然说我的行李也收费,要我给300,我最后给了他240,也是被坑了。而且从车站出来后他们会沿着城区继续招客,就是不 上高 速,一直熬到12:28才 上高 速,最后到机场12:50。
【登机】
兰卡登机时间也非常诡异,写是两点登机,结果1:40就催你登机final call了,吓得我根本没时间好好逛就赶去登机…然而登机前又要过机安检,连鞋子也要脱,真是非常奇葩了……结果安检完进入另一个候机厅,还是得等到两点多才给登机,这里的流程真是非常奇葩低效。

【公交】
公交也是便宜到可以算是不要钱了。。。不过车上不会主动报站,可以问问身边的当地人,到站了他们会提醒你下车的。

【tuk tuk】
火车站出站后的tuktuk都挺坑爹的,开价超离谱,而且非常粘人,可以走远点在路边拦tuktuk,如果在 科伦坡 可以直接叫uber,比路边tuktuk划算(因为我不会讲价),而且uber是汽车呀有空调呀舒服多了!!还不比tuk tuk贵,真是太良心了。
在小城市就只有tuk tuk了,其实可以大胆讲价,因为他们开价确实很离谱,想想巴士从 尼甘布科伦坡 才130卢比,tuk tuk还是可以狠一点砍价的。

【public bus】
城际间移动,还可以选择坐巴士,巴士有两种,一种是看上去和公交很像的比较破烂的普通巴士,这种巴士没空调,而且做的人非常多,但是班次也特别多,而且停的站也特别多,所以走得很慢很慢。空调巴士其实比普通巴士贵不了哪去,但是快很多,但是也比较窄,座位比较少。

【海上火车】
其实 加勒科伦坡 段大概前面两个半小时都是城市、农田,只能偶尔见到海,那段纯粹的海景从【mt lavinda】开始,所以只想体验这段的话可以 科伦坡 和lavinda来回坐,反正车票便宜…海边最美那段是快要到 科伦坡 市区那里,可以看到铁轨、大海、城市高楼与马路并存的特殊景像。

挂火车我觉得真不安全,这段路除了到海外其他路上很多障碍物,挂在外面容易被绊倒,摔下去肯定重伤,因为火车其实走的很快的,有一定危险度,其实坐在火车前进方向左手边,在窗边看看海就很美了。

下车的可以选在fort station下,但是这站并不是终点站,所以不要一直坐到最后停车才下来,看看Googlemap,问问旁边的当地人确认下,到这个站就是 科伦坡 最大的火车站了,可以下车去市区各大酒店了。

总的来说我还是很推荐有空的话去体验一下这段海上火车的,一路听着火车哐锵和浪涛声,非常文艺非常神奇的体验。不过拿着很重很大件行李的话还是包车或者汽车方便,因为 科伦坡 火车站出来只有楼梯而且人超多。ps火车票是人工手打的,出站前要回收,没得留念啦。

关于海边火车最美路段,推荐阅读【在 斯里兰卡 坐小火车,差点丢了我的脑袋!】

科伦坡
加勒城堡
兰卡路边的车站长这样,等车来了就招手让他们停车。。。还可以一路小跑跳上车,真是长见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