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其他

桃花开时你抚琴,黄花零落我和曲。

半生离

长相思

村头祭

————行者小六于清明节赋诗于徽州黟县某古村落

把心情过成你想要的样子,慢下来,回顾自己的碌碌无为,回顾自己的不知所措,回顾自己天真灿漫的年华,让心情慢下来才懂得学会思考你想要的生活,屯溪老街呆过的日子,每天几乎是睡梦中过去的,梦里的故事似乎还没有醒着的好,起码我的梦是没有颜色的。当我醒来推开客栈的木头窗子,映入眼帘的马头墙,窗子下过往的人群,吆喝的毛豆腐和小馄饨店。独自一个人撑着一把油纸伞,在雨中的青石板上踯躅。不曾想什么,也不曾去哪里。唯有此时的心情是最安然的。似乎一切都愉悦起来。

但仍旧觉得落寞的时候,不妨去山中的村子走走,山中交通不便,自然是需要换乘车子了,不然交通便利的话又嫌太方便导致游客过多拥挤成了走马观花心态浮躁的热闹客,叽叽喳喳如同雀鸟。

花了一元钱乘坐了一辆破旧的小巴士到达汽车站的时候,却也不慌不忙的买了一张前往黟县的汽车票子,等了大约一刻钟的光阴,车子发起了,选择一处靠着窗子的座位独自坐下,在清明的季节里观赏徽州的野花自然是再好不过了。到处都是那么的恬淡舒服,并怡然自得。

天色是蓝色的,河水有着活泼的生机,树木开满了红的,粉的,黄的,白的花朵,在微风的摇曳下把香味送入鼻中,并不曾去过问什么,也并不担心做过了车站,只是一个人,冥思遥想,亦或是听着凄美的民谣,也是一种闲暇的享受。

当汽车大约1个小时的光阴来到了黟县县城,需要继续换乘一班车到达宏村,而此时恰好是午饭时期,随意的在车站吃了点饭菜,却可以添饭加菜管饱为止,不禁觉得山中人的实在感。酒足饭饱过后,又换上了另外一班车子,大约40余分钟的时间车子到达了宏村。

因为宏村的过度开发,一年四季都是有着大量的游客的,所以对于赏花而言,还不如去赏人,赏人的话还不如去菜市场来得实在。

我只单单和一位80多岁的白发老人下了车,结伴而行前往附近的一座叫做卢村的地方,说起来就在宏村的隔壁,也是一处观赏油菜花的好地方,徒步了大约一刻钟左右才抵达村口,告别了老人,老人却依旧指引我前往山上有一座半山腰处,但却是充满了荒冢。

但那个地方的确是观赏油菜花最好的地方,同时也可以拍摄到卢村的全貌,而清明左右的徽州地区处处盛开着黄色的大面积的油菜花,点缀白墙灰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却是古代先贤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最美的艺术照了。

而是千百年的光阴,给予隐者的不仅仅是一种归隐的幸福,同时又是给予后代子孙的一种美学意义的财富。只是现在大部分年轻人都去了附近的城市,他们不喜欢农村的生活了。而在村中居住的大多都是些留守老人,他们适应了当地的生活,也不愿搬到城里去,还是农村更适合他们,也许他们当中有着大隐大贤也可说不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