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其他

相逢于应该相识的年代——徽杭古道

查看:1920 | 回复:11

那年该是快到元宵佳节了吧,我总是那样,会不告而别的单独出走,谁也不曾知道我去了哪里?去过哪里?

我经转南京来到芜湖,又从芜湖换乘一辆绿皮火车来到了古徽州绩溪,前往绩溪的县城,在绩溪新修的北站附近对面的一所YHA住下了,在山中的天气还是清冷的,这个小县城大约没有多少人。顺带买了一些便宜的沙糖桔,在一家小店铺中背着我那破旧不堪的登山包随意拣选了干净的座位坐下,像老板娘点了一碗笋干面,安徽的笋干,是晾干的山笋,在热腾腾的面条上,别有一番滋味,其实也就很简单的一碗面,再佐上一些当地自家腌制的臭豆腐,就能饱腹了。

我是很喜欢徒步的,直到我一个人走到了刚营业不久的绩溪青年旅舍的时候,因为夜里坐火车的疲倦,所以洗了一个澡就睡下了,然后准备第二天继续出走,这次来到此地,是为了去一个地方,那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因为出现了一代国家领导人而出名。但这个季节也并不是很多游客前往,并且交通不是很便利,那个村子叫做龙川村,里面有一座很古老的胡氏宗祠。

第二天一早我离开了绩溪唯一的一家挂牌YHA的国际青年旅舍,一个人背着我那破旧的登山包坐车子前往山中的村子,而此时,还不是徽州的旺季,因为油菜花还未开,而油菜花的季节几乎是整个徽州最热闹的季节,此时几乎没有多少人来往,连当地人都少的很,更不用说是游客们了,乘坐了一辆小巴到达了山中的龙川村的时候,正好是晌午,肚子饿的咕咕叫的时候,在村口买了一碗面条,卖面的老阿婆看上去已经70岁左右了,带着一条不干不净的围裙,在店里一个人张罗着,而村口的店铺中几乎也就我一个人在吃着笋干面。

走进龙川村,我首先去沿着祠堂的方向走去,走进祠堂,是一座漆黑的庭院,而正方位的主客厅的位置摆满了各个胡氏的牌位,阴森的很,我几乎绕了一圈就马上逃离了此地,也并没有拍照,直到我沿着有水的方向走去,那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湖,湖水恰好是绿色的,对面是一座佛教寺院,看样子寺院是在修葺,我跨过一座石桥走向寺院,进去看的时候也看不出什么名堂,似乎和去过的汉传佛教的寺院一般模样。等到我劳累的时刻,顺带找到一张石椅,坐下来休息了一会,然后沿着村子的边缘走出村子,本计划前往家鹏乡,因为油菜花没有盛开的缘故,所以作罢。

最后做了一班车子,到了终点处,大摇大摆的背着登山包走去,而此时天还未黑,因为元宵佳节的缘故,可以听到放鞭炮的声音,但并不是很多人家,只是新修的马头墙甚是好看,村子也不大,一家挨着一家,白墙灰瓦,炊烟人家,我在村中徒步了一会,找了一家可以留宿的人家,他们恰巧是山中的农民,业余开着小卖店,同时做着当地的领队,和民宿的生意,我给了他们50元钱的票子,然后把我的登山包扔进了我要住的房间,此时天还没有黑,我决定出去走走,看看这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子,村子的建筑倒是很新,但是因为在大山中,所以也不见得有多少人,几乎都是些不愿意出去的人,大多数年轻人都出去念书的念书,打工的打工,他们并不愿意回来,希望在外面的世界闯出一番天地,所以几乎都是上了年纪的人才留在山中种田。我沿着柏油路走去,看到了绿油油的菜田,和清脆的小溪流水。而此时的油菜花并没有开,老板娘吆喝着问我要不要留下吃饭,因为今天是元宵佳节,可以多做一份饭菜,我答应道好。只身走向山水的深处,大约在山下的农田处徘徊了许久,因为天色已晚,所以才回到村中。

夫妇两人早已经做好了饭菜等着我,还没有吃呢,只见桌子上有一碟子酱鸭,一碟子红烧肉,一碟子青菜豆腐干,我很不好意思的吃了一小碗饭,恰巧隔壁家的老阿婆来串门,她说着一些我听不太懂的山中的方言,后来我问过阿婆,为啥他们的饭菜都很咸,阿婆回到说因为他们是山中人,每天要做农活,所以吃点咸的有力气,久而久之他们就习惯了这种口味的饭菜,因为我觉的菜太咸了,所以没有吃多少就回到屋子中睡去了,第二天走的时候我给了老板娘10元钱的饭钱。背着我的登山包徒步走向了徽杭古道的入口处。

徽杭古道,全程20公里,从唐朝起就有之,是安徽到达浙江的一条古道,从安徽绩溪到达浙江临安。而最出名的不外乎红顶商人胡雪岩了,曾经胡雪岩年幼时,也曾徒步过此条路线前往浙江经商。现在已经成了一条很成熟的徒步路线,很多初级的背包客也都走过。一路要经过江南第一湾和蓝天凹等景点。山中有一些农家,这条线路尤其在清明节左右特别热闹,因为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很多人会来徒步观赏油菜花。

我买过票子走进山中,一开始是上上下下,直到我走到了江南第一湾的位置的时候,买了一瓶子矿泉水休息了一下, 而卖水的人几乎都是山下的农户搬上来的,也不是很贵,旁边还有一条很小的瀑布,和一个供奉神的石窟,当地的农村大姐和我闲聊着,喝了一瓶子水后,我离开了,恰巧在山中最高处的位置的时候偶遇了两个来次徒步的安徽的研究生,而此时进山徒步的人几乎是不多的,我和他们寒暄后,问过,他们再次休息的目的,他们告知我说是他们看到后面还有一个人,所以在此地休息会,来等我,于是乎我们三个人结伴而行,他们是一胖一瘦。曾经是大学同学,后来都在合肥读书。大约走了很久几乎是走走停停,偶尔渴了的时候没有水喝了,就会拿起水壶喝小溪中的溪水。我们在山中林中走了许久的样子,坐在山坡上吃起了带来的零食,我想许久没有这样了。

我曾说过,我想要的生活不外乎于此,东坡先生的“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