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秘境滇藏7:从石锅到石锅鸡

无边风景下的野餐

诗与远方依旧需要一顿路边野餐

一路爬升,到三座雪峰耸立、两条河流汇聚的地方,停车。

车外是触手可及的雪山,河滩里,是即将建设为景区的森林,一条挂满风马旗的简易吊桥,横跨两岸,在奔流不息的河水上,微微晃荡。

下车,山丘拿着干粮和二哥的户外火锅,在剌剌作响的风马旗中,走向彼岸。

在丛林木栈道的尽头,雪山融水从眼前流过,清澈见底,远处,是成片的鹅卵石,再远处,是丛林和雪山。巨大的枯木,随意地搁浅在水边,枯木上泥土掩埋的地方,盛开着色彩浓郁的花朵。

环顾四周,巨大的雪峰,在视线的尽头跟天际相连。耳边除了风声、水声,再无它音,我们在河岸上,席地而坐,拿起码头,燃起火锅,晒着太阳,进行了我们的,路边野餐。

我们吃的,不仅是食物,还有风景,和,心情。

姐姐,哥哥,我最小

席地而坐看到的风景

也许只有高原的阳光

才能孕育这样的花朵

姐姐的形象和环境很搭

花团锦簇的高山杜鹃

在花海里看雪山

看惯了都市公园的平庸,那些旅途中遇见的原生风景,总会让人动容,这也是人们爱上旅行的原因。

两次进藏,经历四条进藏线路,映像最深的,依旧是春天里,雪线之下的高山杜鹃。

以前,从来没有直观地感受“花团锦簇”这个词,直到看到眼前一树大若碗口灿烂盛放的高山杜鹃时,才瞬间理解了花团锦簇的美。

高原的春天短暂,也许正是这个原因,高原上的花朵,总是开的热烈,浓郁,奔放,就如高原上青春飞扬的姑娘,一曲情歌,柔情婉转,而又荡气回肠。

近距离观看

在花海之中眺望远山

花样姐姐

雪线之下,高山杜鹃随着海拔的降低而渐行渐远

大河蜿蜒

帕隆藏布

航拍江心沙洲

翻越垭口,一路下行,回归波密县城,我们行驶在318国道最美的一段。

这里可以满足你关于雪山最完美的想象,也能让你捕捉最美的风景,最重要的一点,是这里的海拔对于大多数初次进藏的人来说,适应起来完全没有问题。

汽车沿着奔流不息的帕隆藏布江一路下行,在一道内旋的湾头,二哥将车子拐进一座在建的酒店,酒店三面环山,脚下临水,拥有极佳的视野。

“以后来,就住这儿了,明年应该可以完工了”二哥说。

走到河边,无人机沿着江面向远山飞行,视野里,整个酒店更加清晰,很佩服当年选址人的眼光,也佩服二哥这位朋友投资的魄力。

继续前行,路边开始出现大片的油菜花海,藏民的木屋、绿树和金黄色的油菜花在蓝天白云雪山的映衬下,分外美丽,连二哥这位常年跑318的老司机,也不由自主地停下车来,和我们一起拍摄这晚春时节里,偶遇的美丽。

酒店的阳台拍摄雪山

酒店的入口

酒店草地之外的大河蜿蜒

俯瞰酒店,就在318边

花海

看惯了美景,依旧有拍摄的心情

越过山丘

天堑变通途

新老通麦大桥

通麦,只是西藏林芝市波密县的一个小集镇,它恰好处于帕隆藏布和易贡藏布的交汇处,两条湍急的河流,几乎呈一条直线迎面相遇,汇合后迅疾南下,汇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川藏公路至开通后,通麦路段几乎就没有平静过,它也因其凶险而名声在外。

2014年5月,亲身经过通麦天险,恰逢泥石流+大堵车,深夜经过单向通行的大桥,在绝壁悬崖上通行,虽然身边依旧是靠谱的二哥在开车,但是依旧紧张刺激,路之烂、路之险、路难行,是当时最深刻的印象。

当时,二哥说,如果从通麦天险掉下去,不用去营救,估计找到了,人也在印度了。

2016年初,318国道川藏公路102滑坡群及通麦至105道班段顺利通车,人们为之欢呼雀跃,因为那个曾视为“通麦天险”的路段,被崭新的路面和桥隧取代,从此变为通途。2017年5月我再次路过此地时,帕隆藏布和周围的景色从车窗边一晃而过,与三年前在此地走走停停,踟躇不前的情形构成鲜明对比。

天险不再,三座大桥依然并排而立,两次截然不同的经历和感受,让人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了一代一代武警筑路人的,坚守和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