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悬崖上的行宫

雍布拉康宫殿上的生灵

大河浩荡

DAY9

神鹰.藏猕猴和藏木

其实比鹰更厉害的,是红嘴乌鸦

雅鲁藏布江畔,藏木水电站附近的山峰

——图文 | 日暮乡关

离开加查,今天的目标是山南,落脚的地方,是贡嘎。

汽车沿着雅鲁藏布江继续行走,河谷两岸,山势渐陡,奔腾的河水逐渐放缓,随着汽车的深入,手机信号时断时续,远处的山峰,云雾缭绕,雪线又重新出现在眼前。

眼前出现一个隧道,隧道不大,勉强两辆车可以对向通行,灯光昏暗,一分钟后,汽车驶出隧道,左手边,一片碧蓝的河水。

“这就是传说中的藏木水电站”二哥开窗透气,轻描淡写地跟我们说道。

藏木,哦,这就是传说中藏木,就是阿三当时在国际法庭要跟咱们打官司的藏木?!

大家伙立马来了精神,打开窗户,看看一看传说中的存在。

水电站其实并不大,也就是在雅鲁藏布江加查峡谷上筑坝发电而已,周围的山体,貌似被掏空,来往的汽车和游人也挺自由,未见不能拍照的标志,可见阿三的反应,确实有点大。

咱自己家的地上种什么庄稼,当然我说的算,关系好的时候,告诉你一声,关系不好的时候,不告诉你,这是我的自由,阿三你不乐意,关我什么事?

车子在峡谷里一片相对安全(没有落石)的区域停下,二哥下车,打开后备箱,拿出准备好的花生和馒头,在靠近悬崖的一侧撒开。大约3分钟后,成群的猴子从山上窜下,拖家带口,开始捡食,只有猴王在一块大石头上,远远地观望,注意着我们这群人类。

藏传佛教认为,猕猴是人类的先祖,这个跟生物进化论的研究不谋而合,藏猕猴在当地人心目中的地位,也是相当高的,备受保护。所以,在短暂的试探之后,这群野生的藏猕猴,跟人类的互动,远远超过了动物园和峨眉山,这也为我们的行程,增加了几分乐趣。

遥望远山,继续前行,驶出加查峡谷,接近山南,左手边的雅鲁藏布江流速渐缓,大河冲击留下的河沙,在高原的阳光和大风的作用下,不断地在两岸堆积,形成了面积可观的沿河沙漠,人们在沙漠里兴建了巨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一片一片,闪耀着暗黑色的光。

再往西去,就是河对岸山南地区所在的城市,一片绿色和生机,作为西藏文明最悠久的发源和传承地,山南有着众多传说和地位甚高的寺院,而我们即将到达的,就是以大千世界闻名的,桑耶寺。

藏木水电站峡谷上空的山峰和云

山峰瞬间被湮没

图中的高压线,就在脚下

藏木的上游,流水看着很小吧

二哥跟这群猴子打过很多次交道,图中估计那个是猴王

山丘此刻心情爆棚

看到面包,就开始抢了

小猴子被妈妈一手托起

出了加查峡谷,路边班公柳的繁盛和远处山脊的荒凉

舒缓,蓝色的雅鲁藏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