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攀登承德县笔架山主峰(西峰导航架)

话说承德县的笔架山虽说离市区近在咫尺,却是鲜有登顶轨迹,主要原因还是山体庞大尖耸,植被茂密,登顶路径不明的缘故,三座主峰由西向东排列,我们按自己的理解分别称呼为西峰、中峰、东峰,周围还有不少卫峰,主峰为海拔最高的西峰,我们这次登顶六只脚记录的海拔高度是1029米,其上有废弃的导航架一个。2020年的75号,我们由毛杖子村进入峡谷水乡,去探探景区内的笔架山线路与主峰之间的关系,这一看才知道大相径庭,景区的所谓笔架山跟主峰线路压根没有丝毫关系,还隔着“千山万水”。2020年的719日我们由笔架山村进山,却由于线路偏离,只登顶了东峰东侧的卫峰,卫峰海拔907米,比主峰矮了122米。在这期间,乐途户外的平凡、平安等人成功登顶笔架山主峰,于是乎我们也信心大增,202089号,我第三次组织攀登笔架山主峰,依然由笔架山村进山,这次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天晴无雨,线路有了平凡提供的下撤线路轨迹,我们逆向前进用来登顶,而我们下撤走了一条“新线路”——下灰窑,此线路有断崖,好在有惊无险,最后全都安全下撤,圆满完成笔架山主峰的攀登。按理说笔架山应该是毕业了,但计划中的“根据时间决定是否登顶中峰和东峰”却没有完成,不知道算不算一种遗憾,该不该再去补课留待以后由心情决定。

此次行程六只脚记录的的登顶穿越轨迹,9.6公里,历时8小时50分。
攀登承德县笔架山主峰(西峰导航架)

我又把轨迹放大标识出了主峰导航架所在的位置及下撤途中遇见断崖的位置。

攀登承德县笔架山主峰(西峰导航架)

我又根据上次登顶东峰东侧卫峰的轨迹和这次的轨迹大致标识出了西峰、中峰、东峰和卫峰所在的位置,其中中峰和东峰还未登顶。

山体庞大的笔架山,根本看不出主峰(西峰导航架)在哪,正是“只缘身在此山中”。

攀登承德县笔架山主峰(西峰导航架)

钻出密集植被后的第一次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