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3、海拔:592米

4、交通:自驾

5、难度:低

6、装备:遮阳伞(遮阳帽)、墨镜、防晒霜、休闲服、运动鞋、毛巾、水壶、垃圾袋、藿香正气液、驱蚊水

7、费用:全程
AA
,费用总计430元,其中车费250元,餐费180元,人平61.5元。

千年盐道   摄影:雨

二、起意
    上周在“我们的威远”公众号里看了一段“威远不远”的视频,感觉拍出了威远市的感觉,按照视频里罗列的景点,也就只有五堡墩和古佛村没有去过了,那就周末去把战场打扫了吧。
    做功课的时候,见船石湖旁边还有一个四鹿寨,颇有一些历史,也就顺便列入计划。
慈菇塘   摄影:大姐

威远县地处四川盆地中南部,属典型的穹隆地貌,因处于地理要冲,不仅自然景观众多,而且历史古迹不少。这些年来,陈列其间的采矿遗址、古寨群遗址、水利设施项目,我们大多打卡过了,印象深刻的自然景观如被赞为川南最美云海的骑龙坳,雄奇瑰丽的大小老君山,傲立群山之中的俩母山,峰峦叠嶂的慈菇塘,怪石嶙峋的旮旯沟,夏日玩水的石板河,号称威远“小九寨”的黑凼子;古寨群遗址如悬崖绝壁的凤凰寨,白牛寨,老君山寨;水利设施如碧波荡漾的葫芦口水库,长沙坝水库,河口水库及船石湖;采矿遗址如红村石油大会战旧址,位于黄荆沟内拥有“深山里的活化石”的小火车及窄铁轨的威远煤矿;历史古迹如位于闹市一偶、有500年历史的威远古城墙,曾是省内最大的儒、释、道三教归一的静宁寺,被誉为有“世界最美立佛”的佛尔岩及近旁的感恩寺,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工程浩大的友谊渡槽;另外如四季花海连片的凤栖谷,元宵时节舞龙灯打铁花的新场镇,以羊肉汤和七星椒闻名的新店镇,五一节后满山红樱桃的庆卫镇桃李村,留下无数知青印痕的界牌镇知青纪念馆也是让人留恋的去处。
新场打铁花   摄影:孟轲
云海   摄影:骑龙坳摄友之家

三、畅行
    7月26日上午,我们一行八人经威远南上蓉遵高速,行驶63公里后于连界下高速,路过威远钢铁厂和石板河景区,直接取道观连路至五堡墩村委会广场。五堡墩正好位于村委会附近。在路上(之八)—威远不远(一) (威远五堡墩、四鹿寨及古佛村千年盐道行)
五堡墩   摄影:雨

五堡墩由五座山峰组成。远处望去,五座山峰既象五个独立的城堡,又象五个相连的山墩,五堡墩因此得名。     游人一般多是游览其中的大墩子。大墩子位于广场前面,四周皆悬崖绝壁,只有一条道通峰顶,顶上原有古寨,易守难攻,据《井研县志》记载,该区域自古产铁,三国时期,武侯诸葛亮曾在连界镇、小河镇和两河镇一带冶铁制造兵器并屯兵山寨扫荡夷人,这是最早关于古寨的记载;到了南宋末年,为抗击元军入侵,朝廷开始“以山势修建堡垒”,构建了“以山城山寨为屏障,形成坚固的防御体系”。
大墩   摄影:路过

跨越千年历史的五堡墩,现尚存外寨门、内寨门、古石梯、水缸及部分古寨基。广场边上有两条小路分别绕过大墩子左右,交汇于上顶的寨门前,我们选择从右边上寨门,再从左边绕回广场。去寨门的小路并不难走,旁边尚有几位农人在劳作。转过山崖,巨大的寨门赫然显现,此为外寨门,寨墙高约10米,宽15米,厚1.5米,十分坚固。进入寨门,可以看见门墙和旁边山体上遗留不少大小不一的孔洞,寨墙上还有两排齐整方正、长宽各约40厘米的石洞,大家推测这里以前建有门楼,防卫守护寨子的岗哨即从贴墙的梯步上去值守。寨门往上是陡峭狭窄的石梯,梯步上布满了泥土和青苔,昨晚刚下了一场雨,上顶的道路并不是很好走,我们拉着右侧新修的铁链,贴着岩壁往上。在石梯中部还有一道内寨门,也称亘寨门,内寨门地势险要,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寨墙   摄影:路过
石梯   摄影:路过

上到寨顶后,我们沿着崖边的小道绕着寨顶转了一圈。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色,寨顶为一处宽阔平坦的台地,原有房屋已经损毁殆尽,只留下部分地基、断墙和水缸等些许遗迹,四周栽植了不少楠竹,竹林茂盛,山风徐来,比山下凉快不少。立于台地边缘,眺望四周群山,风景尽收眼底,五堡墩区域穹隆地貌明显,目光所及之处,奇峰突起,苍翠连绵,陡峭的台地上分布着三五住家,小鸡在门前空地上四处觅食,歇在林间的公鸡偶尔传来一阵急促的打鸣声,威远刚铁厂的烟囱在天边缓缓冒着白烟,近午的天空淡蓝中泛着白光,时间在这里变得缓慢,我们的心境也趋于平和。

远眺   摄影:雨
威远钢铁厂  摄影:大姐
残存的地基  摄影:大姐
水池和水缸  摄影:大姐
蘑菇  摄影:雨

下了大墩之后,我们问了住在崖下的徐姐,她说其它四个墩子也可以上去,三墩下面还有一个古墓,征求同伴意见后,大家一致同意以后有机会再来。众人随即回到连界,在街上品尝了著名的渔溪鱼,镇上的消费确实比较低廉,加上其它菜品,也算得上大吃大喝了,总的消费只有180元,想象不到的便宜。在路上(之八)—威远不远(一) (威远五堡墩、四鹿寨及古佛村千年盐道行)
山崖   摄影:大姐
狗尾草  摄影:雨

午饭过后,我们顺便到近旁的四鹿寨踩点,据说古时的先人们见山岭上住着四头鹿子,于是便选择在上面安营扎寨,开荒耕种,四鹿寨变由此得名。由于地势不便,取水困难,山上的人们陆续搬迁,现在寨子已经废弃,全部栽种树木了。遗憾的是,我们绕着山脚往返寻找,始终没有找到上寨顶的小路,只在寨子下面的公路边上看见了和五堡墩同样陡峭的岩壁和传说是刘备的龙椅化作的椅子石。
四鹿寨   截图:最威远

椅子石   摄影:雨

站在寨子下面的公路上,不远处的俩母山清晰可见,有朋友笑说俩母山像骆驼的背,也有朋友说它像蜗牛,不过形如其名,还是更像相依相偎的一对母女。有资料称俩母山脉不仅是威远、荣县、井研、仁寿、资中的祖山,还是清溪河、越溪河、旭水河、中西河、渔溪河等河流的发源地。

俩母山   摄影:雨

下午两点,我们径直来到位于新场镇的古佛村,在村办公室后面的山顶上,建有一条千年古道,自贡的盐、威远的煤通过古道运出去,成都、乐山方向的米、面、布匹等通过这条道路运进来,号称千年前的高速公路。在路上(之八)—威远不远(一) (威远五堡墩、四鹿寨及古佛村千年盐道行)
千年古道   摄影:雨

我们来的时候,村里正在修建一条便道,将公路和景点连接起来,我们将车子停在路边,沿着修建中的便道上山。古道长约1700米,高处凿壁,洼处建桥,宽最窄处不低于1米,最宽处不低于8米,可容多辆车马通行,由于运输繁忙,石梯已走成脸盆状,下坡的地方立有一排石板,据说是以前的减速带,因为这坡既陡且长,独轮车容易翻下山崖,非常危险,有了减速带以后,车子就可以慢慢下坡转弯,自然就安全、稳当多了。古道两旁的岩面上凿有两条狭长光滑的凹槽,据说是以前独轮车走的专线,以确保车辆畅通无阻,下坡的时候,凹槽两旁的岩面就是防护栏,防止车子遛弯滑坡,雨季来临的时候,凹槽还可以作为排水沟,将积水迅速外排,避免形成洪涝。在坡顶大石坪,还有一处服务区,这里尚有石台、水槽等设施,是供行人和车马歇息的地方,现在水槽内仍然有不少蓄水,只是青苔满布,不甚荒凉。往坡下的石阶绵延向前,直至隐入了草丛,我们止步于上顶的坡道前。坡道右手有一处石崖,崖壁上凿了不少佛龛,供着大大小小的菩萨,想必是山神了,至今仍有香火。看着凝目端坐的菩萨,埋入荒草的古道,再看看山脚不远处人烟兴旺的场镇和车水马龙的蓉遵高速公路,不禁慨叹千年烟雨,沧桑何处。
排水沟、减速带、水槽   摄影:大姐
佛龛   摄影:大姐
跳跃  摄影:雨

时间短暂,我们的行程多以参观古迹为主,由于威远地理位置优越,处于成都与重庆中间位置,蓉遵高速和威荣高速穿境而过,交通十分方便,我们这次游览的连界镇和新场镇均位于高速公路旁,时间充裕的朋友还可以去近旁的俩母山游玩,这里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都有庙会,非常热闹;现在天气炎热,大家也可以去石板河玩水,我们从旁边经过的时候,见到不少外地车辆和游人,俨然晋升为网红打卡地,同时也回应了威远推出的宣传口号:“成渝双城很近,大美威远不远”。在路上(之八)—威远不远(一) (威远五堡墩、四鹿寨及古佛村千年盐道行)
村镇   摄影:路过

四、参照资料
1、《内江新闻网》
2、《威远零距离》
3、《甜橙视线》
4、《最威远》
5、《我们的威远》

星空   摄影:骑龙坳摄友之家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8-19 00:13       时间短暂,我们的行程多以参观古迹为主,由于威远地理位置优越,处于成都与重庆中间位置,蓉遵高速和 ...

照片真棒
拍得挺好
风景很美,加油加油!